遺憾地通知您:室內植物其實無助於空氣清新

很遺憾,室內植物其實無助於空氣清新。 

 

  近年室內植物與室內園藝呈現爆炸式增長,美國國家園藝調查(National Gardening Survey)最近在記者會上驕傲地表示:「美國家庭接觸園藝的比例比先前還多(77%),而且越來越多是年輕人。」

 

  根據一項非營利倡議組織的年度調查顯示,在2016年開始接觸園藝的600萬美國人中,有500萬人出生於千禧世代(1980和1990年代出生)。園藝現在已經成為美國的熱門產業,產值高達470億美元,每個家庭每年在植物與材料的費用也達到破紀錄的503美元。

 

  園藝店店員最常被問到兩個問題:「這盆植物會毒死寵物嗎?」和「哪種植物最適合淨化空氣?」後者是室內植物經常被提起的優點之一:它們不僅是日常生活中的擺設,更被譽為小型空氣清淨機。由於室內植物能過濾空氣,因此園藝店家也依據每種植物擅長過濾的空氣毒素為植物分類,例如蔓綠絨能過濾甲醛。

 

園藝現在已經成為美國的熱門產業,產值高達470億美元,每個家庭每年在植物與材料的費用也達到破紀錄的503美元。

 

  過去幾年的研究確切表明室內植物能淨化空氣中的某些污染物,但現在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這是人們的誤解。

 

  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艾略特‧加爾(Elliott Gall)說:「這是非常誘人的說法,但科學文獻表明,室內植物——在家中種植——對於淨化空氣的影響很小。」

 

  卓克索大學工程學教授麥克‧韋林(Michael Waring)更直言:「我的看法比其他人還嚴格,我完全不認同室內植物可以淨化空氣。」

 

  長年鑽研空氣污染研究的理查‧科西(Richard Corsi)也說:「我可以很堅定的說『辦不到』,室內植物的功用跟掛在牆上的棒球帽同樣只是裝飾品。」

 

  為什麼會出現兩極的說法呢?實際上兩種說法都沒有錯,室內植物產業所告訴消費者的資訊是經過挑選的數據。如果想真正改善住家的空氣品質,就必須種植大量的室內植物,但幾乎沒有人能做到。

 

如果想真正改善住家的空氣品質,就必須種植大量的室內植物,但幾乎沒有人能做到。

 

  1980年代末,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比爾‧沃爾文頓(Bill Wolverton)研究了室內植物能否淨化空氣中被稱為「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汙染物,許多常見的家用產品如石膏板、油漆、指甲油、洗髮精和幾乎任何能發出氣味的東西都會定期釋放出揮發性有機物,其影響包括喉嚨發癢,甚至嚴重會罹患鼻咽癌。

 

  揮發性有機物與其他類型的污染物(如煤灰或懸浮微粒)不同,它無法用精細級(fine-grade filter)過濾器從空氣中過濾掉,代表它們是能在密閉環境裡產生,例如實驗室或太空梭,這成為美國太空總署頭痛的大問題。沃爾文頓過去是一名軍事科學家,他的職業生涯都在研究植物是否能分解落葉劑,因此他被招募來研究室內植物能否吸收或過濾揮發性有機物。

 

  1989年的研究報告,他給出了振奮人心的答案,他宣稱:「室內植物是解決室內空氣污染物很有前景且經濟實惠的方法。如果人類需要進到密閉環境,無論在地球還是在外太空,就必須攜帶這種自然的生命維持系統。」這份研究報告受美國太空總署與美國景觀承包商協會(一個貿易組織)聯合所資助,因此被媒體們瘋狂轉載。1996年,沃爾文頓出版了《如何種出新鮮空氣:淨化住家或辦公室的50種室內植物》(How to Grow Fresh Air: 50 Houseplants That Purify Your Home or Office)讓這個說法變得更流行。

 

  這項研究為網路上所看到的「室內植物可以淨化空氣污染」文章提供科學依據,韋林說:「我在很多熱門網站看過這類文章——『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背書』是最常見的說法,沃爾文頓於1989年的研究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妥的地方,其結果『跟其他研究所測量的數據完全一致』。」

 

  然而,問題就出在研究結果「太高估室內植物的淨化能力」。沃爾弗頓同意室內植物可以在密閉的實驗室環境去除揮發性有機物,但住家並不是密閉的空間:它有敞開的門窗、通風裝置和縫隙,以及更多的雜物。

 

為改善空氣品質種植大量室內植物也有負面影響,植物會增加室內濕度,反而引發更多其他問題。

 

  韋林和同事最近重新分析了195項關於室內植物是否能淨化空氣的研究,他們發現某些種類的植物確實比其他植物更能去除揮發性有機物,但如果環境是非密閉式空間,任何室內植物能做的都差不多。

 

  韋林說:「想像一間不到三坪的小型辦公室,你必須在這間辦公室擺放1000棵室內植物,才能達到每小時換一次空氣的淨化能力,這個標準是辦公室通風系統慣用的空氣交換率。」也就是每平方英尺的建築面積,就要擺放將近10棵植物;即使選擇過濾性較佳的植物,每平方英尺仍需種植一棵植物。

 

  韋林最近在美國國家學院的演講中表示:「也許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錯誤的污染物。幾年前,一組科學家研究室內植物是否能去除地面的臭氧。臭氧的影響通常被形容成『肺部的曬傷』,它會導致呼吸疼痛、哮喘發作,乃至慢性肺病。」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數據,有超過1.07億的美國人生活在臭氧汙染嚴重的地區。不幸的是,室內植物對此也無能為力。科學家發現,即使是淨化空氣最佳的植物也幾乎無法降低室內空間的臭氧程度,加爾說:「如果家裡的臭氧濃度是10億分之30,那麼它可能只把它降低到10億分之29.7。」

 

  如果想略微減少室內臭氧,據加爾估計至少需要在每20平方英尺的建築面積內種植一棵室內植物,他補充說:「但這也有負面影響,最終室內植物對空氣會產生一套生態系統,進而增加室內濕度,反倒引發更多其他問題。」

 

  因此,種植室內植物所帶來的是愉悅與幸福感並影響我們的情緒,它其實無助於維持空氣清新,更不可能淨化空氣或提供更多氧氣。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