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但我們可以有距離:《媽咪在哪裡?》與《讓我安靜五分鐘》

《讓我安靜五分鐘》與《媽咪在哪裡?》中文版書封。 

 

  佛洛姆說:「母愛就是要讓孩子能由母親身上,安心地獨立出去,成為她/他自己。」

 

  獨立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有人終其一生無法真正地獨立,不論是實質上的依賴還是心理層面的無法割捨。「獨立」對小小孩來說更是困難的概念,在一出生就存在、理所當然的依附關係裡,要如何適當地與孩子分離,也讓孩子了解父母需要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不因此讓孩子的世界「天崩地裂」,藉著《媽咪在哪裡?》和《讓我安靜五分鐘》兩本繪本,或許是不錯的路徑。

 

  《媽咪在哪裡?》透過小女孩瑪麗亞與一隻小老鼠的睡前時光,展開了一段尋找媽咪的過程。睡覺儀式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穩定情緒、安定入睡的重要過程,許多時候都需要父母的陪伴,瑪麗亞和小老鼠是好朋友,在睡覺前都找不到各自的媽媽,驚慌極了!從房子裡找到房子外,透過蛛絲馬跡推判媽媽並沒有外出,只是遍尋不著還是讓兩個小小孩七上八下。

 

  媽媽當然沒有不見,兩位媽媽只是窩在某處閒聊,小小孩發現後鬆了一口氣,除了終於找到母親,也開心地發現原來兩位媽媽互為好友,媽媽需要找自己的好朋友聊聊天、說說話,而這並不影響瑪麗亞和小老鼠跟媽媽討一個睡前故事,兩位媽媽互道晚安後,仍然回到床邊,說了讓孩子安心入睡的故事,畫下一天的句點。

 

  如果要讓小小孩深刻了解媽媽需要休息的心情,一起閱讀《讓我安靜五分鐘》準沒錯!三個小孩神采奕奕地享用著早餐,大象媽媽其實看了不是很開心,皺眉頭看著滿地玩具與凌亂的房子,她給自己泡了茶,隨手拿了幾片土司和昨日吃剩的小蛋糕(是的,吃剩的,完全符合媽媽的日常),然後偷偷溜去泡個澡。

 

  孩子們當然不會讓大象媽媽稱心如意,不過一會兒就開始找盡各式各樣的理由闖入大象媽媽想要安靜五分鐘的場域。孩子們是故意的,但他們是故意使壞嗎?也不是,對小孩來說,五分鐘很久,他們的世界裡每一分鐘都有新奇的事在發生,急需與媽媽分享,黏住媽媽的注意力;但孩子們不知道,媽媽需要力氣照顧自己和他們,獨處充電對一個不斷被耗盡的角色很重要,在還不到受不了大爆發、對著孩子大吼大叫之前,就要趕快提出「讓我安靜五分鐘」的要求,設下停損點;這對大人和小孩而言是很重要的緩衝空間,只是這個按鈕掌握在大人手中,孩子多半沒有概念。

 

  我的孩子和我一起讀《讓我安靜五分鐘》時,一直呵呵笑著,他們知道自己就像書裡的小象們,百般藉口地在打擾媽媽,就算只是件雞毛蒜皮事,加上繪者將大象媽媽無奈的表情描繪地維妙維肖,讓我可以在共讀的過程中問問孩子「你覺得大象媽媽現在心情怎麼樣?」讓孩子理解大象媽媽的心情變化,也讓他們了解媽媽有休息的需要,沒有人是無敵鐵金剛,就算是他們心裡無敵的媽媽。人我分界需要彼此理解和同理,我必須告訴他們我的需求,而他們也需要吐露他們一刻都不想分離的心情,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彼此體諒,在拉出距離的時候,不滲入太多負面情緒,顧及對方的感受。

 

  有趣的是:在《媽咪在哪裡?》中,瑪麗亞和小老鼠尋找媽媽的過程中,不約而同地向爸爸求救,兩位爸爸都僅僅告訴她們不要擔心,沒有放下手邊的事來安撫兩位小女孩入睡。我家的小朋友對爸爸的表現頗疑惑,他們讀到這裡都問我「為什麼爸爸不去說故事給小女孩聽,幫她們關燈?」在《讓我安靜五分鐘》裡,父親則是沒有出現,我家老大問我:「大象媽媽可以趁大象爸爸在家陪小孩玩的時候再去泡澡啊。」父職的樣貌正在改變,媽媽可以給予的安撫,很多時候爸爸也做得到,孩子學習脫離對媽媽依賴的時候,需要隊友的幫忙與協助,如果孩子們知道:媽媽休息之時,還是有人會照顧我,同時照顧我的失落感和不安全感,身心被穩穩地承接,那麼他們就會知道世界不因母親的休息而暫停,而媽媽會回來,會以更好的狀態回來。

 

  對孩子表達需要休息的心情很抽象也很難,面對孩子對媽媽為什麼要離開身邊才得以休息的困惑有時也很難解釋,《媽咪在哪裡?》和《讓我安靜五分鐘》以圖畫的方式和溫柔的口吻讓孩子看見自己對媽媽的需要、也看見媽媽的心情,讓分離焦慮在母子/母女之間得以交流,也獲得釋放。

 

 

書籍資訊

書名:《媽咪在哪裡?》 Where's Mommy?

作者:Beverly Donofrio

出版:水滴文

日期:2015

[TAAZE] [博客來]

 

書籍資訊

書名:《讓我安靜五分鐘》 Five Minutes' Peace

作者:Jill Murphy

出版:維京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