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嘆氣就會死

生理上的嘆氣對於保持肺部功能正常來說至關重要。

 

  你每天嘆氣幾次?根據一項新研究表示,你每天嘆氣的次數比想像中多10倍左右。科學家發現,人類每小時其實會嘆氣12次,或者每5分鐘嘆氣一次。但這些嘆氣並不一定是疲倦或煩惱的信號:生理上的嘆氣對於保持肺部功能正常來說至關重要。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史丹佛大學的科學家已經確定了嘆氣的源頭,他們將其歸類為一種維持生命的反射行為,並防止肺部的肺泡塌陷。

 

  該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生物學教授傑克‧費爾德曼(Jack Feldman)說:「人的肺部表面積攤開來有一個網球場那麼大,它被折疊在你的胸腔裡,其自然運作方式靠著5億個小肺泡,每個肺泡都是一個小型球體,直徑約0.2公厘。」

 

  這些微小的肺泡有助於確保足夠數量的氧氣能通過肺膜輕鬆進入血液,費爾德曼形容它類似於「濕氣球」,他說:「你有試過把濕氣球吹開嗎?這非常困難,因為裡面的水會彼此黏著。當肺泡塌陷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每當它們塌陷時,這塊區域就會失去交換氣體的能力。」

 

嘆氣就好比呼吸兩次,而且不一定非得像表達憤怒或放鬆時那樣用力。

 

  換句話說,如果人類無法嘆氣,肺泡就無法再次膨脹,進而導致肺泡塌陷。費爾德曼指出,讓肺泡再次打開的唯一方法就是深呼吸,而人類平均每5分鐘就會深呼吸一次。

 

  費爾德曼說:「在早期使用像鐵肺這類機械設備時,人們在正常的肺容量下充氣,結果很多人因為肺泡塌陷而死亡。所以現在當你看見有人用呼吸器接受呼吸治療時,會注意到每隔幾分鐘就有一個更大的呼吸疊加上去達到嘆氣的作用。」

 

  所以,嘆氣就好比呼吸兩次,而且不一定非得像表達憤怒或放鬆時那樣用力。費爾德曼指出,與情緒相關的嘆氣其實是以不同方式運作,當一個人備感壓力時,嘆氣頻率往往會上升。

 

  科學家表示,這項研究對於某些疾病的藥物開發具有潛在的應用價值。例如焦慮症患者可能會過度換氣,使患者身體變得虛弱;有些人則沒有充分嘆氣,可能會導致呼吸問題與肺部功能受損。

 

 

原文出處:Live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