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在冰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真的認識Björk:Daði Freyr

Daði Freyr與親朋好友組成的樂團。

 

文|Mumu Dylan 

 

  冰島人若不是碧玉(Björk)的同鄉、同學、學長姊、學弟妹,也可能是她的姑姑的表弟的堂姊之類的遠親關係。傳言說,冰島人如果想跟看對眼的對象「進一步發展」,還得先查一個親屬關係的app,確定自己跟這個人的親等沒有太近。在這個選詩人當閣揆、讓詩人當財政部長的國家,任何稀奇古怪的遭遇似乎都很平常。2020年,住在德國柏林的冰島音樂家 Daði Freyr 本應帶著在網路瘋傳的熱門歌曲〈Think About Things〉代表冰島參加2020年的歐洲歌曲大賽(Eurovision)。但很顯然,這件事不會發生:歐洲歌曲大賽因武漢肺炎取消。

 

  Daði Freyr 出生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但在丹麥成長直到九歲,隨後家人才搬回冰島定居在冰島南部。他從年輕就開始學鼓、鋼琴和貝斯,並在2017年於柏林拿到音樂管理與音效製作學士學位。

 

 

  從2017年開始,Daði Freyr 就致力於進入歐洲歌曲大賽,他以歌曲〈Hvað með það?〉(Is This Love?)參加了冰島國內選拔賽「Songvakeppnin」(優勝者代表冰島參加當年度的歐洲歌曲大賽),最後敗給 Svala Björgvinsdóttir 的〈Paper〉獲得亞軍,他說:「從那一刻起,我就決定成為一名全職音樂家,這件事對我的音樂生涯很有助力。」

 

  三年後,他帶著〈Think About Things〉(歌詞靈感來自2019年出生的女兒)再度參加2020年的冰島國內選拔賽,並與親朋好友共組樂團「Gagnamagnið」參賽,樂團成員包括他的妻子、妹妹和幾個朋友(其中兩人其實不會演奏任何樂器),所有演出者都身穿印著個人肖像的藍綠色傳統毛衣,歡樂的在鏡頭前載歌載舞。

 

  最終,他們獲得冠軍拿到2020年歐洲歌唱大賽的參賽資格,Daði Freyr 當然很興奮,終於能以備受期待的新秀之姿代表冰島參加比賽,結果卻因為武漢肺炎導致賽事以最糟糕的方式「推特通知」公告取消。這有多倒楣呢?因為歐洲歌曲大賽的規定是「過去一年內發行的新歌」才能參賽,所以,除非大會破例改變半世紀以來的規則,即便他的資格保留到2021年,也無法再用這首爆紅單曲參賽。

 

即便他的資格保留到2021年,也無法再用這首爆紅單曲參賽。

 

  即便如此,他受訪時仍說:「我沒事,武漢肺炎患者的心情肯定比我無法參加歐洲歌曲大賽還要難熬。」他的參賽影片自幾個月前上傳到歐洲歌曲大賽YouTube頻道以後,即使比賽早就宣布取消,仍吸引超過650萬次的點閱率。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Netflx今年本來配合歐洲歌曲大賽推出《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的喜劇電影,由美國喜劇名演員威爾‧法洛跟加拿大演員瑞秋·麥亞當斯聯手演出「沒有人要聽的冰島樂團雙人組,在沒人在乎是否能代表冰島的情況下,以有限資源拍攝在冰島雪地裡盡情歌唱的芭樂MV,最終挺進歐洲歌曲大賽」。這部電影徹底諷刺了歐洲歌曲大賽,並意外成為今年Netflix最賣座的自製喜劇電影。

 

  更好笑的是,歐洲歌曲大賽官方完全不在意被拍一部電影諷刺,甚至用官方帳號開心地分享電影預告和花絮,鼓勵觀眾觀賞這部喜劇電影。

 

  今年參賽無望的 Daði Freyr 就是電影所嘲笑的歐洲小國代表,那他有什麼看法呢?其實他完全不在意,只是當記者問他聽不聽得懂電影中演員演唱的原創冰島歌時,他回答說:「我聽不懂........。」儘管如此,Daði Freyr 表示自己還是很喜愛這部電影,他說:「看到美國人對這個全球現象的觀點,我反而覺得很有趣。」

 

同場加映

 

 

 

音樂資訊

Daði Freyr on Spotif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