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笑是世間最強大的溫柔:《想成為漫畫家卻在33歲得了腦梗塞》

 

「啊,我中風了。…怎麼辦?怎麼辦?

總之先寫下來當題材好了。」

 

 這並不是個賺人熱淚、引人同情的勵志故事,它能做到的遠比這更好。

 

  在33歲得到腦梗塞,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當然是一件非常倒楣的事情。尤其是志願當漫畫家的人,手腳因為腦梗塞而變得無法活動自如,應該會相當恐慌才對。

 

  雖然是抱著這樣的心理準備而看了親身實例的《想成為漫畫家卻在33歲得了腦梗塞》,卻忍不住因為作者的各種內心戲太好笑而一直笑出來。權太是個想當漫畫家的上班族,有天醒來發覺左手異常沈重,左腳也有點怪怪的。但她不以為意,畢竟三十出頭的健康年輕人,誰會在第一時間認為自己中風了呢?

 

  正是因為這種心態,權太照常跑去公司上班,還是同事察覺到事態有異,才逼她請假離開公司去醫院掛號。抱著悠哉的心情,她就這麼錯失了急救的黃金時間(發病四個半小時以內),還被醫生責罵為什麼不叫救護車馬上趕過來。

 

  幸好,這次發病不算太嚴重,權太並沒有生命危險,只是必須面臨漫長的復健治療之路。也拜此次不幸中的大幸之賜,這本醫學漫畫能夠問世,讓更多人能夠意識到腦梗塞並不是專屬於老年人的疾病。因為生活型態、運氣跟體質,年輕人也可能毫無預警的罹患腦梗塞。

 

  「腦梗塞」一詞聽起來很恐怖,但究其原理其實相當簡單,人體的血液有時候會形成血栓,如果發生在腦部,便會構成腦梗塞,這是腦中風三大類型的其中一種型態。權太得到的是「小洞性腦梗塞」,症狀相對輕微,算是幸運;但如果權太那天早上六點半醒來發覺左手沈重發麻的時候就警覺地幫自己叫救護車,而沒有硬是跑去公司上班,醫生就能直接注射藥物來治療血栓,之後復原的過程會更短,後遺症也會更少。

 

  《想成為漫畫家卻在33歲得了腦梗塞》以正面樂觀的態度仔細描述病症原理,事發經過,以及後續繁複漫長的復健過程。人腦是一種非常精密的器官,直到今日科學家都無法斷言自己已經完全掌握腦部的一切運作;更重要的是,大腦掌控了記憶、語言、思考、情緒,是讓人能夠「成為自己」的器官,裡頭任何一根血管出問題,都可能引發感覺像是「失去自己」的障礙。

 

  在權太身上,除了左手與左腳靈活度不如以往,需要復健之外,還有其他外在看不到的功能也出問題了──算數。過去,權太對於計算相當拿手,但罹患腦梗塞之後,她失去了過往的計算能力。打針、吃藥、插導尿管、物理治療都不怕苦甚至盡量搞笑取樂大家的權太,唯獨在面對語言治療師的測驗,發現自己不再擅長數字時,畫出了傷心流淚的表情。

 

  因為人的自我就像是拼圖,少了其中一塊,即使是很小很小的一塊,也會讓人感覺不完整。但與此同時,正如語言治療師鼓勵權太一樣,腦梗塞並沒有真的完全剝奪我們的能力,只是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練習,把原本的能力贏回來。

 

  附帶一提,語言治療師同時也發現,權太的常識跟記憶力都低於平均值,不過權太回答說:「那是本來就這樣啦。」這段情緒前後反差超大,完全體現了作者在低潮中不忘搞笑的特色,也是這本書最讓人感到開心的地方──雖然能學到很多有用的知識,也能提醒自己改變生活型態、維持健康的重要,但這並不是一個悲劇故事,而是許多許多小小的喜劇串成的。

 

  因為有很多人的付出跟愛,病患才不會感到絕望。因為病患很努力想讓周遭的人不為自己擔憂跟難過,才會很努力尋找跟分享困境中的笑點。這是一本好漫畫的特色,它具有撫慰人心的特質。

 

  權太戒酒了,開始分享自己遭遇難纏疾病的心得,這些心情凝結成一本書,到我們手上,我們可能因此可以即時拯救身邊遇到類似遭遇的親友。《想成為漫畫家卻在33歲得了腦梗塞》並不是個賺人熱淚、引人同情的勵志故事,它能做到的遠比這更好──它是個好笑的故事,好笑是世間最強大的溫柔。

 

 

書籍資訊

書名:《想成為漫畫家卻在33歲得了腦梗塞》 33歳漫画家志望が脳梗塞になった話

作者:あやめゴン太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