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過盲人如何看Netflix嗎?

經過長年的聽覺訓練,如果用正常速度聽口述影像會感覺很緩慢。

 

  Netflix推出的新功能讓觀眾自行調整影片的播放速度,看起來是針對想盡快看完影片的人,但其實慢速(0.5速或0.75速)或加速(1.25速或1.5速)播放對於盲人與聾啞人士都是好消息。

 

  對失明或視力障礙者來說,「口述影像」的功能不僅有人物對話的聲音,還有旁白解說人物的動作表情,全美盲人聯合會的董事會成員埃弗雷特‧培根(Everette Bacon)說:「基本上,當演員沒有對白時,旁白會出現補充描述場景與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樣一來我們就更能理解影片。」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要求NBC、CBS、ABC、FOX和其他地區電視台提供一定數量具有口述影像的節目。Netflix並非傳統電視台,它直到2015年迫於相關團體壓力才引進口述影像,《夜魔俠》(Daredevil,關於盲人超級英雄的影集)是該平台第一部有口述影像的影片。目前,Netflix上已經有數百部具備口述影像的影片。

 

  這就是調整播放速度的另一個意義。盲人花很多時間練習聆聽演講,例如在電腦和手機上使用螢幕報讀軟體或有聲讀物。培根在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訪問時說:「因為我們一直在聽,我們的耳朵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也能用更快地速度聆聽。」

 

  研究發現,一些盲人聽懂別人說話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得多,而理解語言的速度也比一般人還快。培根指出,由於經過長年的聽覺訓練,如果用正常速度聽口述影像會感覺很緩慢。

 

人們擔心自行調整播放速度會導致電影與劇集速食化,並偏離創作者原本的創作理念,但盲人和聾啞人士卻很需要這個功能。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重聽者或聾啞人士身上,不過是一個類似卻相反的情形。在一片寂靜之中,他們比較需要調慢播放速度,仔細閱讀字幕描述看影片。全美聾人協會執行長霍華德‧羅森布盧姆(Howard A. Rosenblum)說:「這種選擇為重聽與聾啞人士在內的聽力障礙者,創造出更便利友善的觀賞環境。」

 

  Netflix並沒有在所有設備都設定調整播放速度功能,現在Android手機上已經可以使用,iOS和網頁版仍在測試中。目前為止,Netflix也沒有在電視應用程式推出調整播放速度功能,部分原因是去年首次公佈時,遭到電影製片人的強烈反對。

 

  《40處男》(The 40-Year-Old Virgin)和《好孕臨門》(Knocked Up)導演賈德‧阿帕托(Judd Apatow)在推特寫道:「發行商無權改變影片內容的呈現方式。」《魅力四射》(Bring It On)和《蟻人》(Ant-Man)導演派頓‧瑞德(Peyton Reed)也稱這是「糟糕的概念,我所認識的每個導演都會反對」。其他好萊塢人士則在網路表示,他們擔心這項功能會導致電影與劇集速食化,並偏離創作者原本的創作理念。

 

  培根喜歡阿帕托的電影,也知道創作電影需要花多少心思呈現,他回應說:「他們的影片內容包含了很多訊息,而口述影像讓我這個盲人得以理解與欣賞。如果有調整播放速度功能,我才能更容易理解和感受創作者在作品中想表達的東西。我喜歡阿帕托的作品,我想如果他能理解盲人與其他聽力或視力障礙者平常怎麼觀看影片,他也會為Netflix的新功能喝采。」

 

 

原文出處: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