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是這個即使努力也不會成功的社會:《整容液》

《整容液》體現了韓國整形文化陰暗面。 

  由韓國網路漫畫《奇奇怪怪》中的篇章〈整容液〉為主要素材改編的同名動畫電影正式上映,觀影前我一度擔心原作血腥與裸露的部分,電影會刪除掉,畢竟這是一個所有人都要為了不要傷及他人脆弱心靈而削減自己言論尺度的天鵝絨時代,更別說《整容液》是一部商業取向的作品。但這樣的擔心並未發生。

 

  就算沒有看過漫畫,也可以順利的欣賞本片,你完全可以毫無負擔的進入電影院,享受這部體現了韓國整形文化陰暗面的作品。片名「整容液」是虛構的一種名貴整形藥水,只要抹上這種藥水,佐以刀片或肉塊,就可以削掉多餘的部分、增加缺少的部份。這神奇產品某天出現在一個肥胖的年輕化妝師面前,這位從小因長相不佳而芭蕾舞比賽失利的女孩,這簡直就是人生重來的機會,她要溶解掉過去的自己,塑造出更好的未來,要追求夢幻的姻緣,把握住身邊的幸福。

 

 

 《整容液》把「自由捏臉」這個概念化為真實。

 

  然而,天下豈有白吃的午餐?而對於美貌的追求,又會有所謂的止步的時候嗎?至於所謂的幸福,又能夠在拋棄自我的情況下獲得嗎?

 

  作為一個多年前就已經看過漫畫,並且欣賞原作畫師吳城垈結合社會議題與科幻概念的讀者,我很滿意電影版將原本只像是路人的女主角,賦予更加豐富的背景資訊。不論是過去因長相所受的霸凌,還是在公司因身材所受的孤立,又或者是在外頭受到商店店員的嘲弄,都讓我們更能夠體會這個角色病態的心理如何養成,這是在整形手術可以作為父母送給孩子當畢業禮物,看臉為上的韓國社會中一種司空見慣的狀態。

 

  韓國過去已有如《醜女大翻身》這樣的著名作品控訴長相比才華還要重要的狀況,本片也隱隱然的做著如《82年生的金智英》般對父權社會的控訴與嘲諷,女人必須披上男人的皮才能夠接手男人擁有的世界,而女性與女性之間的對立,則使得扭轉女性地位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這都是原作者吳城垈隱藏在情節裡對韓國社會的諷刺,女性再怎麼努力犧牲自己,再怎麼努力打扮自己,決定權始終都受到性別限制而被剝奪。

 

  隨著劇情演進,女主因禍得福改頭換面,化為沉魚落雁的新生偶像後,幸福並沒有如願來到。一切變得更加扭曲、暴力、詭異,她墜入了各種幻象的折磨,英俊體貼的男朋友也逐漸發現她的怪異,只因她病態的心理以自卑、憤怒、哀傷、瘋狂的形式逐漸表現出來,體現在她對別人的態度甚至是血肉相連的父母身上。為了變得更美而無所不用其極的要求金錢與血肉,彷彿因為在海中漂流已久,如今好不容易看到浮木,故她狠狠緊抓不放,就算那其實不是浮木,而是某人的脖子也一樣,一路成魔的過程令人看了既膽顫心驚也為之心疼。


  「我只是......希望有人愛我。」

 

整容液改變的不只是女主的肉體,還有她的心靈。

 

  當然除了劇本上的貢獻,本片優良的視聽體驗與驚悚氛圍也歸功於3D動畫技術的純熟,呈現了角色的喜怒哀樂,還有一步步走向深淵的肉體異變,整容液改變的不只是女主角的肉體,還有她的心靈。這些駭人的轉化都難得地以一刀未剪,三點全露的方式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該腐爛的就腐爛、該打爛的就打爛、該暴露的就暴露,眼球、肢體、肌肉等人體部件都豪邁的打開給你看。這也使得我對這部片的好感度大增,畢竟在西方政治正確還有中國言論審查,以及積極買下大小工作室的米老鼠帝國的各路夾殺下,今天商業作品越來越像是拍給兒童看的,讓人難以對其未來保持樂觀,也讓人難以對看這些作品的人們的未來樂觀,然而像《整容液》這樣的作品,卻證明了在韓國,有好點子的作者仍然還是會被尊重,而不必忍受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羞辱。

 

  總的來說,儘管《整容液》在宗旨上依舊不離「迎合世俗,迷失自我」的老生常談,然而由於原著故事優良,無所顧忌形式以及神來一筆的改編,使得本片具有勝過市面上許多鬼片、驚悚片、恐怖片的優良品質。尤其即便你已經看過漫畫版的結局,但本片的結局還是會讓你大呼過癮,也會在冷汗淋漓後令人反思。或許恐怖的一直都不是整容液,而是這個需要整容的社會,一個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功,令人絕望的吃人社會。

 

 

 

 

 

電影資訊

整容液》(기기괴괴 성형수 / Beauty Water)─趙慶勳,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