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巴諾布猿,我們發現了新品種的結晶松露

科學家在剛果觀察吃松露的巴諾布猿時,認識到新品種的結晶松露。

 

  科學家在剛果觀察吃松露的巴諾布猿時,認識到新品種的結晶松露。這種松露經常被剛果人拿來誘捕小型哺乳動物,而瀕臨絕種的巴諾布猿也特別喜歡食用。科學家表示,新品種的松露意味著該地區可能還存在更多未發現的真菌種類。

 

  佛羅里達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副教授、佛羅里達大學真菌植物標本館館長馬修‧史密斯(Matthew Smith)說:「松露不只是美食大廚的專利——它們與我們密切相關。這方面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只認識了表層。」

 

  可食用菇類因香味而廣受讚譽,而松露通常是這個生態體系的焦點。雖然它看起來像是普通的馬鈴薯,但它在幫助樹木從土壤吸收養分與給予動物食用具有關鍵作用。它不規則的外層排列著在顯微鏡下可見的結晶體細絲,可能用於防禦或香味擴散。

 

  雖然先前的研究已經知道巴諾布猿會吃松露,但這是第一次藉由牠發現新品種的松露。

 

  對科學界來說,這種松露或許是新品種,但對當地人來說,它的班圖語名字是「simbokilo」。這個名字與一句片語有關,大致可翻譯為「不要讓你的姐夫離開,因為拿它當誘捕的陷阱會帶來豐盛的食物」。

 

  剛果基桑加尼大學研究生、該研究共同作者亞伯特‧洛塔納‧洛卡索拉(Albert Lotana Lokasola)說:「科科羅波里人世世代代跟巴諾布猿互相依存,我們的傳統知識包含了巴諾布猿、麂羚和齧齒類等動物的飲食習慣,裡面包含科學界認為的新品種,這些都應該受到重視、保存與保護。」

 

先前的研究已經知道巴諾布猿會吃松露,但這是第一次藉由牠發現新品種的松露。

 

  史密斯表示,巴諾布猿可能是透過空氣中散發的氣味,或者在土裡挖洞時嗅聞自己的手來尋找松露。這些松露體積很小,可以一口吞下。當它們通過巴諾布猿的消化系統時,被厚厚的細胞壁包覆的微小孢子得以保持完整。儘管人們對這個新品種的松露知之甚少,但它與其他具烹飪價值的松露有著許多共同點。

 

  史密斯說:「雖然有些松露是特殊食材,但它們的演化方式都很類似。它們的味道聞起來很香,所以動物會把它們挖出來,讓孢子到處散播。」

 

  威爾士班戈大學靈長類動物學家、該研究共同作者亞歷山大‧喬治耶夫(Alexander Georgiev)起初在剛果科科羅波里倭黑猩猩保護區內觀察到一群野生巴諾布猿在吃松露,隨後蒐集了松露的樣本。他希望與其他學者合作辨識巴諾布猿食用的松露品種,當時他還不知道這種松露還沒有被發現。

 

  他說:「我不確定牠們為什麼吃松露,或許是喜歡它們的味道。我個人也喜歡菇類,但從沒有想過自己能從中得到哪些營養,純粹吃起來很美味。」喬治耶夫指出,儘管他過去從未見過巴諾布猿以松露為食,但協助研究的當地團隊「立刻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澳洲新英格蘭大學博士候選人、該研究第一作者陶德‧艾略特(Todd Elliott)補充說:「重要的是要意識到,雖然這篇論文為西方科學界呈現了『新穎』的互動與『新品種』的紀錄,但事實上這種互動與品種當地人早已知道很久。作為外國科學家,我們必須花時間向研究地區的原住民與當地人詢問與學習,因為他們通常更瞭解我們所認為的『新物種』。」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