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女性一定要靠水底響亮的拍手

繁殖期的灰海豹會在水底下拍手以此警告競爭對象,並吸引潛在伴侶的注意。

 

  你曾經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拍手嗎?拍手發出的聲響難以忽視,幾乎能夠穿透任何聲音,但如果想在水底下拍手,就很難達到相同效果。驚人的是,發表在《海洋哺乳動物科學》(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的影片表明,繁殖期的灰海豹會在水底下拍手:它們以此警告競爭對象,並吸引潛在伴侶的注意。

 

  跟陸地哺乳動物一樣,海洋哺乳動物主要也靠聲音交流,例如海豚或座頭鯨,而灰海豹也不例外。海豹經常在野外發出「rup」和「rupe」的古怪叫聲,被動物園飼養的海豹甚至被訓練表演《星際大戰》主題曲。但嘴巴發出的聲音只是其中之一,許多海洋哺乳動物還會發出敲擊聲,例如用鰭或尾巴拍打水面,但通常只發生在水面上,而且一次只會拍動一個鰭狀肢。

 

  灰海豹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跟人類一樣能用兩個前肢拍手,而且這個動作還是在水底下做出來的。但要記錄拍手動作非常難,海洋生物學家班‧伯維爾(Ben Burville)花了至少17年的時間進行水肺潛水,才拍到灰海豹的拍手行為。

 

  伯維爾對灰海豹的拍手聲並不陌生。多年來,他在灰海豹繁殖期間潛水經常聽見這種聲音,科學家使用的水下麥克風也經常檢測到類似聲音,但他們誤以為只是嘴巴所發出的聲音。

 

  直到有一次,伯維爾親眼看見一隻雄性海豹拍手,他才終於確定聲音來源。但灰海豹拍手的速度相當快,很難即時拍攝下來;通常拿起相機準備拍就已經結束了。伯維爾就這樣持續觀察許多年,直到2017年10月終於在英國法恩群島附近潛水時拍下灰海豹的拍手動作。當他拿起相機時,一隻雄性灰海豹恰巧在他眼前拍了七下手。

 

被人類飼養的動物是經過訓練、為了娛樂大眾才拍手,而野生的灰海豹則是自發性地拍手。

 

  起初,這個發現並沒有引起注意。畢竟,在動物園和水族館裡的海洋哺乳動物也會拍手。但兩者之間的關鍵區別是:被人類飼養的動物(海狗或海獅)是經過訓練、為了娛樂大眾才拍手,而野生的灰海豹則是自發性地拍手。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想像在一個嘈雜的房間,周圍的人不停地聊天。如果想得到別人的注意力就得大聲表達出來,這就是拍手的用意:尖銳且響亮的聲音,分貝足以高過背景雜音。

 

  通常都是雄性灰海豹才會拍手——有時自己拍手,有時彼此拍手。根據不同的環境和背景,拍手有利於嚇阻競爭者與吸引潛在伴侶。其他物種也會做出類似的行為:例如雄性大猩猩經常捶打胸部吸引伴侶,功能與灰海豹的拍手差不多,捶胸的聲音傳遞了兩個訊息:「我很強壯,離我遠一點」跟「我很強壯,我的基因優良」。

 

任何干擾海豹拍手的行為,都可能影響牠們繁殖成功的機會及其後代的生存。

 

  那其他海洋哺乳動物會拍手嗎?簡單來說不會,至少科學家目前所知沒有。拍手似乎是一種新動作,只有在灰海豹身上發現。當然,其他物種也有可能會拍手,只是還沒有被鏡頭記錄下來。

 

  儘管拍手是灰海豹特有的行為,但海洋哺乳動物發出聲響其實很重要。像是海豚、鯨魚和海豹透過拍打尾巴或鰭狀肢來發出類似聲響,有些聲音甚至好比槍聲響亮。畢竟,海洋是個非常嘈雜的空間,要想在群體中脫穎而出就得這麼做。

 

  海豹的拍手動作意味著人類對海洋哺乳動物還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必須更深入探索才知道該如何保護這些生物。人類的噪音污染經常干擾海洋哺乳動物的交流,包括鯨魚的歌聲,而噪音肯定也以同樣的方式干擾到灰海豹,以及其他仰賴聲音交流的物種。拍手對海豹來說是重要的社會行為,因此任何干擾海豹拍手的行為,都可能影響牠們繁殖成功的機會及其後代的生存。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