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談自殺、憂鬱和死亡:《康蒂的幸福魔法》

 雖然是給孩子看的,然而內容卻不諱言自殺,以及憂鬱症甚至是嬰兒猝死等陰暗議題。

 

  繽紛而古怪的人物、繽紛而有型的服飾、繽紛而直率的故事,《康蒂的幸福魔法》並非是只能給孩子看的作品,大人也可以一同享受:一個能背下字典有點白目的十二歲天才少女康蒂,如何運用她古怪又靈活的腦袋,解決周遭人,以及自己家庭的問題。

 

  雖然是給孩子看的,然而其內容卻不諱言自殺,以及憂鬱症甚至是嬰兒猝死等陰暗議題,只是巧妙的利用孩子似的語言與想像,在孩子的視角來處理這些大人也不見得能處理的議題。比如因為妹妹死去而變得消沈的母親,比如因為產權糾紛而翻臉的爸爸與叔叔,又或者一顆眼球轉個不停的老師,與號稱自己從另個次元來、想從大樹跳下,返回自己次元的轉學生,抑或是會霸凌自己的學校大姐頭、對路人咆哮要他們離自己草皮遠一點的老伯……。

 

  康蒂的世界雖然繽紛華麗,卻是有血有肉的,不會讓我們因為畫面漂亮,音樂輕鬆,故看過去後船過水無痕,反倒是可以令人聚焦這些我們會無意識避開的生命殘缺與遺憾,並如康蒂一樣因為一項用A到Z描述自己人生的作業,有了重新檢視自己人生,試圖修補獲得幸福的機會。

 

或許我們國內這種「家長帶小孩一起看」的親子電影,也能有更寬廣的想像與更大膽的嘗試,

 

  觀看本片,其實頗讓我想起魏斯安德森的風格,那不只是因為電影裡這種特別亮眼的服飾與顏色設計,同時也是因為他擅長用一種述說童話的口吻,處理人生中的種種陰暗,使得這些陰暗得以令人用別種方式看見。當然本片的女主角康蒂也頗魏斯安德森,充滿了好奇心與主動性,同時又與身旁的「一般人」的頻率不同,一些小缺點設計如明明下了課,卻還對老師提問等讓同學氣得跳腳的行為,又或者是她滿臉的雀斑,那種擔心自己胸部永遠長不出來的焦慮。

 

  很妙的是村上春樹在《刺殺騎士團長》裡,主角在談自己過早去世的妹妹時,也用了胸部永遠長不出來這件事來談對妹妹早夭的哀慟,而眾所皆知,村上春樹也是擅長用一種童話口吻來描寫世間黑暗面的作家。於是康蒂的這個乍看是對性徵的焦慮,實際上是一種對死亡的焦慮,也使得後來康蒂在水中差點溺死時,看到的竟然不是那個在嬰兒時期死去的「不變的」妹妹,而是那個並不存在的她想像的如果還活著至今,身體成長的「變化的」妹妹。

 

  又如同片中森林裡那頭像獨角獸的小白馬,靠近純真無無瑕的康蒂,以此告訴我們她的純真天性,諸如此類的片中小細節都可以看出導演約翰歇迪(John Sheedy)的用心與對作品的重視。都使得聰慧善良的她與一頭烈髮的她更加可愛,也更加真實。

 

  或許我們國內這種「家長帶小孩一起看」的親子電影,也能有更寬廣的想像與更大膽的嘗試。在我看來,兒童電影與成人電影的差異並非知識量的多寡,而是觀看的視野與角度,本片則很好的掌握這一點,說了一個帶有懸疑與黑暗色彩,同時卻也帶有溫馨與繽紛色彩的關於成長與修復的故事。

 

 

電影資訊

《康蒂的幸福魔法》(H Is for Happiness)-John Sheedy,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