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侯爵:墮落的怪物或者被誤解的天才?

描述薩德侯爵的電影《鵝毛筆》。

 

  唐納蒂安.阿爾豐斯.弗朗索瓦(Donatien Alphonse François)通稱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他是當時的暢銷作家,但人生大部分卻在監獄度過。薩德侯爵的小說是「施虐狂」一詞的來源,意指「從別人的痛苦或羞辱中獲得愉悅,尤其是性方面的滿足感」。然而,2017年法國政府宣佈他的作品為「國寶」。那薩德侯爵究竟是墮落的怪物或者被誤解的天才呢?他的名字為何不斷引起爭議?

 

  薩德侯爵在去世的兩個世紀後仍是爭議性的人物。他的名字一方面與法國大革命與攻佔巴士底監獄連結,另一方面也與強姦、性虐和酷刑連結。薩德侯爵在其一生中被判過雞姦、強姦、拷打36歲的女性乞丐蘿絲‧凱勒(Rose Keller)、囚禁六名兒童在城堡裡,以春藥「西班牙金蒼蠅」毒死五名妓女等罪名。

 

  他想盡辦法才逃過死刑,但在監獄與精神病院裡度過了32年,一部分原因是他的家人怕丟臉將他軟禁起來。法國大革命期間,他重獲短暫自由成為「薩德公民」,並參與了當時一些重要的政治事件,但也眼睜睜地看著作品在拿破崙統治下被一一查扣、銷毀與禁止出版。

 

  從19世紀至20世紀,他的作品大部分都受到嚴格審查,直到2017年,法國政府宣佈他於巴士底監獄寫成的《索多瑪120天》(120 Days of Sodom)為國寶。那麼,薩德侯爵的一生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使他的形象發生徹底改變?

 

薩德侯爵的書信體小說《Aline y Valcour》插畫。

 

  《瑞斯丁娜,或喻美德的不幸》(Justine, or The Misfortunes of Virtue)、《閨房哲學》(Philosophy in the Bedroom)、《新瑞斯丁娜》(The New Justine,1797年出版的加長版)、《茱麗葉,或喻邪惡的喜樂》(Story of Juliette, Her Sister)、《索多瑪的120天》——這些作品讓拿破崙稱薩德侯爵的作品「令人厭惡」,而且作者腦袋充滿「墮落的幻想」。然而,這些作品都是他被關押在監獄時,被囚禁之下的創作,而非個人生活與罪行的描述。

 

  儘管沒有人能逃離薩德侯爵筆下的諷刺——無論年輕還是年老、善良還是腐敗、富裕還是貧窮——但他的描述經常聚焦在特定類型的人身上,特別是銀行家、神職人員、法官、貴族與妓女。

 

薩德侯爵在世時的《瑞斯丁娜》版本之一。

 

  薩德侯爵生活在一個恐怖的時代。18世紀末,他在法國血腥斷頭臺的陰影下執筆,其作品可以解讀成啟蒙運動崇高理想的反面。例如《閨房哲學》在激進派領袖羅伯斯比(Robespierre)倒臺後不久寫成,這本書以荒誕的方式解讀法國大革命的花言巧語與承諾。薩德侯爵在書中提醒人們:「如果大自然有意讓人生下來就端莊,那她就不會讓人生下來便赤身露體。」

 

  薩德侯爵對描述雞姦、戀童和酷刑情有獨鍾,加上虛構的過度縱慾敘事,以及對性虐和謀殺的細節,讓很多人以為他精神錯亂。儘管拉蒙醫生在薩德侯爵死後對其顱骨進行科學研究,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身體或精神異常,但人們還是將此事被放大檢視,甚至用他的頭骨做了石膏,其中一個現在還陳列在巴黎的人類博物館裡。

 

  在薩德侯爵的作品中,神職人員是典型的「非道德人物」。到了19世紀,精神分析學家創造了「施虐狂」一詞,用來表示因他人肉體痛苦為自身帶來的愉悅體驗。

 

薩德侯爵的作品看似冷酷無情,但卻在許多讀者心中留下印記。

 

  女權主義哲學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在1951年一篇題為《我們必須燒掉薩德嗎?》(We Must Burn Sade?)的文章中為其辯護。她認為,薩德侯爵的小說探索了「在一個犯罪的社會裡,一個人必須是犯罪者」的想法,而他的生活經歷與小說不斷增長的反常行為,更是社會越來越嘗試控制他的症狀。

 

  在1970至1980年代,女性主義者就薩德及其哲學價值展開了激烈辯論。安潔拉‧卡特(Angela Carter)為薩德侯爵辯護,稱他把情色作品用來「服務女性」,而安德里亞‧德沃金(Andrea Dworkin)則反對認為,他的小說只是為男性「佔有」女性性慾的行徑辯護。

 

  到了20世紀,許多知識份子與藝術家開始視薩德侯爵為「尊絕不凡」,他們將其作品解讀為人類不人道的一面黑鏡。曼雷(Man Ray)在1930年代末虛構了薩德侯爵的肖像,將其描繪為自由的典範,從旁凝視燃燒的巴士底監獄。皮耶‧保羅‧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於1975年出品的電影《索多瑪120天》(Saló)將薩德侯爵作品的發生地點,替換為法西斯義大利北部。

 

  薩德侯爵的作品看似冷酷無情,但卻在許多讀者心中留下印記。這就是藝術的力量,也是我們為何繼續閱讀他的作品的原因。

 

 

圖片出處:Jim Champion@flickr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