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好劇本的《遺落夢境》

《遺落夢境》劇照。 

 

  就商業作品而言,《遺落夢境》概念上雖然缺乏原創性,但東取一點西取一點揉合的也不錯,甚至視覺特效相當令人驚喜,而共同夢境與在夢境裡每個人各有的特殊能力,更使得本片樂趣充足,然而劇本上的美中不足使得本片終究停留在一個胚胎的水平,如同本片裡那些沒有上色也沒有灰塵的未來建築,彷彿剛從藍圖分娩出來。

 

  有時候現實生活使人痛苦,因為有時候現實往往不盡人意,甚至令人失望,彷彿老天爺知道我們要什麼,而故意給我們相反的一切。然而在現實生活之外,還有一個烏托邦,那不是我們各自的夢境世界,而是我們共享的,只有在深度昏迷中才能前往,一個一切空間重組,既永恆又瞬息萬變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你能夠獲得現實世界千倍的時間,能夠成就現實世界無緣的偉業,在這個世界你能夠重來留有遺憾且從不滿意的人生。換言之,你能夠重生在一個更好的世界,而你只需要一個小小的犧牲。

 

  你會不會嚮往?

 

《遺落夢境》劇照。

 

  不知道是俄羅斯電影技術真的蒸蒸日上,還是因為本片請來如《神力女超人》、《哥吉拉:怪獸之王》的特效團隊,在一系列未知的影像蒙太奇之後,本片一開場不久就讓我感到相當的新鮮,原來俄羅斯電影可以達到這樣的造景水準,建築物以擺脫重力的方式四面八方的生長,叢生在看似尋常的建築之外,而這棟建築看似是主角熟悉的日常住所,然而那在角落邊緣持續進行的生長痕跡都表明了其無中生有的本質,甚至還給人彷若植物的有機性質感。在這樣令人困惑且充滿懸疑的開端後,電影更讓人有好感的是,它沒說什麼廢話,很快就節奏明快的讓主角從納悶一切彷彿正在生成的環境,再到街上行走,怪物便遠遠的盯上了他,同時開始獵殺他。也是在這個時候,神祕的盟友們現身,穿得像線上遊戲角色的他們救了還在狀況外且穿著便服的主角一命,他們一邊逃跑,盟友一邊解釋設定,同時黑金屬色、如氣體又如液體的怪物不斷在被擊潰後緩慢重生,在背後追擊著他們,他們的手爪所及處都會化成與他們一樣的黑色液體與氣體,然後消融在他們身上。

 

  物理空間以非視覺直觀的方式連接在一起,兩個看起來很遠的地方其實很近,往下跑結果人會往上飛,撇除這些名為「收割者」的打不倒、神出鬼沒的神祕怪物,這裡幾乎是人類歷史與幻想裡追逐的天堂了。這是一個像是「麥塊」的「我的世界」,一個MMORPG的遊戲世界,它不是現實,但比現實更令人感到真實,因為人們在這裡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只要找到那座傳說中,沒有任何怪物能前往的島,那座在人記憶之外,純粹建立在想像上的島。

 

  而主角想當然耳的就是那名為天選之人,來得正好的建築設計師,即便他一開始被打的落花流水,而且什麼特殊能力都覺醒不出來,不像有些人可以製造各種器械,或者能夠給予治療,又或者感應怪物以及畫出地圖、擁有超人般的速度與力、抑或是輕輕一揮讓一切灰飛湮滅的能力。但隨著開始想起自己怎麼來到這裡的過程,他的能力也開始覺醒,甚至跟原本團隊隊長喜歡的女孩談起了戀愛,而他的到來除了給其他人帶來新的希望,同時也帶來新的危機。

 

《遺落夢境》劇照。

 

  在看《遺落夢境》時,我總想這就像是一個大有可為的胚胎,就像是一個你日常會做的夢,有別於重重束縛的現實,夢有無限的可能,電影就是一場夢。而這部電影會讓我想的是,如果是費里尼、大衛林區、諾蘭(有不少人在本片看到諾蘭的《全面啟動》的影子,但對我而言諾蘭的《全面啟動》就像現代主義建築,而本片的夢則更像童話王國或者線上遊戲等為奇幻氛圍服務的建築,所以你會在裡頭看見世界各地不同風格的名建築叢生在一起,這是一個聰明省事又能讓觀眾注目的選擇,但也降低了其原創性,而在諾蘭身上他們則會被整合成一種風格),又或者塔可夫斯基(作為俄國人與作為對記憶著迷的詩人,相信他也會有很有趣也很唯美的發揮)來執導,他們會用自己強烈的作者色彩讓本片成熟。

 

  又或者換個方向,如果降低片中人的年齡,同時改一個編劇,它可以是像《飢餓遊戲》、《移動迷宮》那樣帶有科幻元素的青少年冒險電影,可能會有一些狗血的劇情,但觀眾仍然會樂此不疲,配著飲料與爆米花一集接一集看。看片中人物基於一個又一個簡單的設定,進行一場又一場推進情感內核的冒險,因此做成影集也會很適合,甚至以此設定打造遊戲也會很好玩。

 

  《遺落夢境》的架構雖然不是全新的,但卻組合得很好,然而受限於電影片長,註定有許多細節沒有辦法深入呈現,甚至角色的轉變因為太快,使得觀眾不會特別震驚。因為所有角色轉變讓觀眾驚訝的前提,都是觀眾對於該角色有一定熟悉,但整體來說仍然該交代的還是有交代,甚至結局也耐人尋味,體現了夢的誘人與致命。

 

  但作為電影,本片的編劇顯然缺乏能將影集內容以高密度壓縮到電影篇幅的能力。

 

  總而言之《遺落夢境》的好完全是只有創作者才會看出來的東西,原因在於,當你以創作者的眼光來觀看這部片,你才會為其感到婉惜,因為你會看到那未完成的部分具備各種可能性,如同建築師能從草稿裡看見未來世界的面貌。總的來說,即便不具備什麼先見,本片還是相當稱職的爆米花電影。

 

 

電影資訊

《遺落夢境》(Coma)-Nikita Argunov,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