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彈傷痕:廣島、長崎轟炸後的駭人彩色影像

1945年9月8日,廣島被原子彈轟炸後一個月,走在空曠街道的行人。 

 

  岡田英次在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執導的《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說:「你在廣島什麼也沒看見。」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則回答:「我看到了一切。」畫面隨後帶到原子彈摧毀廣島的結果,這也是許多觀眾第一次看到核武所帶來的破壞力。直至今日,廣島的文化形象已經跟雷奈赤裸的法國新浪潮想像與真實的戰爭紀錄片資料融為一體,我們都看過廣島和長崎被原子彈轟炸後的歷史照片與電影片段,但還有其他看待這場毀滅性攻擊行動的方式嗎?

 

  據說,黑白歷史照片讓人對過往的事物產生距離感,如果將老照片上色、或者把失真的照片還原都能逼迫人們正視: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影像也是如此,二戰終結不只是一朵或兩朵蕈狀雲,而是有人決定在一瞬間讓大批人類死亡。如果我們沒有學到教訓,這些發生過的歷史只會不斷重演。

 

  YouTube用戶「Rick88888888」上傳了一段廣島和長崎被轟炸後的歷史影像,並將近半小時的影像上色,以及使用動態穩定、去噪與畫面增益處理。這段影片不僅還原原子彈轟炸的當下,還包括被摧毀的城市、身陷煉獄的倖存者、執行任務的轟炸機、以及下達命令的美國總統。

 

 

  1945年8月6日,也就是廣島被轟炸的那天,美國社會從杜魯門的廣播中得知了原子彈,他說:「日本人空襲珍珠港挑起了戰爭,現在他們必須付出成倍的代價。戰爭的終點還沒有到來,這個東西名為原子彈,它利用宇宙最基礎的能量將太陽賴以發光發熱的力量釋放出來,對抗那些在遠東挑起戰爭的敵人。」

 

  我們後來知道這是曼哈頓計畫的成果,美國所主導的秘密研究創造出第一批核武器,杜魯門認為,核武的研發成功讓盟軍能更有效地打擊日本,他說:「更快也更徹底地消滅日本每座城市的工業設施,我們會摧毀日本人的碼頭、工廠與通訊設施。說白點就是,我們要徹底摧毀日本發起戰爭的能力。」

 

  儘管軍事歷史學家對於投下原子彈的正當性,以及它對盟軍取得最終勝利發揮的實際作用存在爭議,但原子彈確實做到了一件事:毀滅。這段駭人鮮明的「彩色影像」重現了核武與其帶來的後果,使觀者無法為其辯駁。它提醒了人類,核戰爭的潛在危機並非遙遠的過去,而是一段才剛開始的歷史篇章。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