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搖滾屹立不搖:Slade

Slade原始團員由主唱Noddy Holder、吉他手Dave Hill、貝斯兼多項樂器的Jim Lea和鼓手Don Powell四人所組成。

 

文|Mumu Dylan

 

  搖滾樂歷史上曾有成千上萬個樂團存在,他們絕大部分都隱沒在時間洪流之中被遺忘;仍有些是創立後便持續屹立不搖,叱咤樂壇數十年;而還有另一種是曾紅極一時,卻因著各不相同的因素最終變為曇花一現。但英國樂團Slade卻是少數經過大起大落後,能夠再次重回巔峰並打入美國市場的樂團,他們的音樂更影響了世世代代眾多的搖滾天團。

 

  會認識Slade的音樂都拜YouTube普及所賜,因緣巧合之下聽見樂團的〈Far Far Away〉便無法自拔的愛上(這首歌同時也是主唱Noddy Holder自己創作過最喜愛的歌)。令人驚訝的是在查找樂團資訊時,發現樂團的中文資料幾乎為零,如此經典的樂團多年來卻沒有多少華人知道,真是太可惜了!

 

 

  身為英國老牌搖滾樂團的Slade,原始團員由主唱Noddy Holder、吉他手Dave Hill、貝斯兼多項樂器的Jim Lea和鼓手Don Powell四人組成,他們大多來自英國西密德蘭郡的兩座都會自治市伍爾弗漢普頓(Wolverhampton)和沃爾索爾(Walsall)。樂團在1970年代初藉著華麗搖滾(Glam Rock)世代崛起時嶄露頭角,並且許多單曲都成為熱門歌曲,其中還包括六首排行榜榜首。在Guinness釀酒廠出版部門出版的音樂工具書《The British Hit Singles & Albums》裡稱Slade為1970年代銷售單曲最成功的樂團,光是在英國地區總銷售就超過650萬張,而最為暢銷的單曲便數1973年發行的聖誕節應景單曲〈Merry Xmas Everybody〉,銷售超過百萬份。

 

  經過在英國本地的成功後,Slade跟許多英國樂團同樣開始挑戰美國市場,到了1975年中,樂團的音樂遲遲無法在美國音樂產業上取得成功,也讓他們大失所望。Slade在這段期間變得灰心喪氣,儘管在歐洲大陸上他們是這麼的受到歡迎和認可,但對於挑戰美國一事讓他們認為自己是過氣樂團。

 

Slade主唱Noddy Holder最著名的造型就是顯眼的帽子和臉頰濃密的鬍鬚。

 

  不過1975年Slade毅然決然作出了重大決定,他們打算將樂團搬遷至美國常駐,並希望透過現場演出來建立名聲和培養樂迷,就像他們最初在英國所做的事。他們一共帶了十二噸器材,在當時價值約四萬五千萬英鎊。在接下來的1975至1976年間,Slade開始與其他美國知名樂團如Aerosmith、ZZ Top和Black Sabbath一起演出,除了發新單曲時偶爾回英國表演。縱觀整體來看,Slade這兩年征戰美國的結果很顯然是被視為失敗的,儘管這趟旅程讓樂團覺得有所改變並且重拾動力,但演出的成功卻沒有轉化成銷售量。而在1977年年初樂團回到英國時發現,龐克搖滾已經成為新的音樂潮流,而不再是華麗搖滾當頭,他們在很多部分已經被樂迷所遺忘和過時。

 

  經過1970年代晚期衰事不斷後(唱片公司不續約、單曲銷售差、歌曲因內容被禁播、AC/DC招攬Noddy Holder以取代過世的主唱Bon Scott),1980年8月一個新的契機出現了!原本預計在Reading音樂祭上演出的重金屬教父Ozzy Osbourne在開唱前幾分鐘臨時取消,這讓主辦單位只好開始找樂團替代,Slade被提及了。吉他手Hill最初被其他團員問起時,依然處在士氣低迷的Hill想婉拒這次演出,但經紀人Chandler告訴Hill:「如果最終樂團協議解散,至少這次表演也是在六萬五千名的觀眾之下完成的告別演出」,最終經紀人Chandler說服了他。令Slade驚訝的是,樂團在這次表演出盡了風頭,並且再度成為媒體寵兒,演出甚至被放在BBC Radio 1週五播出的《Reading音樂祭特別節目》中。此次事件後,Slade也順利被唱片公司簽下,甚至在1983年後紅回當年怎麼樣也前進不了的美國市場。

 

 

  最初的Slade在1992年後主唱Noddy Holder離團後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則是許多團員的變化,但慶幸的是吉他手Dave Hill和鼓手Don Powell至始至終還留在樂團裡,並且在搖滾世界裡持續演出至今。

 

  Slade留給搖滾樂的並不僅僅是個人音樂,也不僅是華麗搖滾,他們影響後來搖滾樂中各種風格的著名樂團。包括油漬搖滾(Grunge)天團的Nirvana和the Smashing Pumpkins。龐克(Punk)先驅The Ramones、Sex Pistols、the Replacements、the Runaways和the Clash。華麗金屬(Glam Metal)的Kiss、Mötley Crüe、Twisted Sister、Quiet Riot、Poison和Def Leppard,一直到英搖(Brit-pop)天團Oasis都深深受到Slade影響。

 

音樂資訊

Slade-Run Runaway

Slade-Merry Christmas Everybody

 

圖片creditWikipediaBirminham MailHeinrich Klaff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