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太花小孩更笨?

研究發現,帶有文字的兒童讀物上面如果圖片太花俏,會影響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是學習的必經之路,但美國卻有三分之一小學生沒有相應年級的閱讀程度。卡內基美隆大學心理學家發表在《npj Science of Learning》期刊的研究發現,過於花俏的兒童讀物因為有太多不相關的圖片讓孩子分心,導致他們對內容的理解變差。該論文的資深作者、心理學副教授安娜‧費雪(Anna Fisher)說:「對許多孩子來說,學習『閱讀』是艱鉅的課題。」

 

  專為兒童設計的讀物通常包含精緻漂亮的彩色插圖,用以輔助說明人物與故事背景和激發讀者的興趣。費雪與第一作者、卡內基美隆大學心理學博士生卡珊卓‧黃(音譯,Cassondra Eng)假設,無關的圖片可能導致兒童分心,把焦點從文字轉移到圖片上,從而影響理解故事內容必需的注意力。

 

  研究者試圖瞭解該如何改善兒童的閱讀體驗,並讓閱讀變得更加順暢。他們在研究中找來60名匹茲堡地區的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生,要求他們閱讀一本專為該年齡層設計的市售兒童讀物。每個孩童所閱讀的書都是同一本,差別在於一半閱讀了市面上販售的版本,而另一半閱讀了研究團隊精簡後的版本(刪除無關緊要的圖片)。研究團隊採用可攜式的眼球追蹤器,監測每個孩子的目光從文字轉移到圖片上的次數。

 

與市售版相比,幾乎所有閱讀精簡版的兒童更少因為圖片轉移注意力,而閱讀理解的分數也更高。

 

  為了設計精簡版的兒童讀物,研究團隊邀請一群成年人負責把插圖分類,區分哪些是娛樂性質的「無關插圖」,而哪些是幫助理解故事的「必要插圖」。研究者在精簡版中保留了90%成年參與者認定的必要插圖,而其餘插圖則全數刪除。

 

  雖然每個孩子閱讀所花的時間差不多,但研究者發現與市售版相比,幾乎所有閱讀精簡版的兒童更少因為圖片轉移注意力,而閱讀理解的分數也更高。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原本不太愛閱讀的孩子,也更理解精簡版中的故事內容。

 

  費雪承認,研究結果受限於他們只使用一本書評估閱讀體驗,但他認為這個發現強調了改進教材的新方式,特別是改善兒童讀物的設計。透過減少無關緊要的插圖,使孩童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在文字上,並提高閱讀的理解能力。

 

  費雪說:「這個方法並非萬靈丹,也不能解決所有的閱讀問題。但如果我們採取行動,就能讓學習閱讀這件事變得更容易並減少一部分阻礙,協助孩子更融入教材內容,並從閱讀過程獲得更多樂趣。」

 

反對者認為,教學方式確實至關重要,但剝奪孩子沉浸在書中的做法或許是本末倒置的錯誤。

 

  由於市面上不少繪本或童書都以精美圖片和豐富細節為傲,研究結果也引起了爭論。文學網站「Literary Hub」總編輯喬尼‧戴蒙(Jonny Diamond)提到:「我很喜歡陪孩子閱讀精美的繪本,我們沉浸在故事情節裡度過美好的親子時光。但現在科學告訴我,我可能讓他變得更笨?研究結果不出所料,閱讀精簡版的學生更容易理解故事內容,但有沒有可能另一組孩更享受閱讀的樂趣呢?」

 

  戴蒙認為,雖然這項研究肯定是出於善意的,但還有更多工具與方式能提升兒童的閱讀能力,而且研究前提看起來具有嚴重的瑕疵,他說:「我們嘗試激發兒童對閱讀的熱情,但為了清楚敘述造成閱讀體驗變得平淡無趣,似乎是一件本末倒置的錯誤。教學方式確實至關重要,但剝奪孩子沉浸在書中的做法(即便只愛看圖片),或許提醒我們應該極力避免這種填鴨式的教育模式,而不是朝著這種模式靠攏。」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