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找個空位坐下就好:《愛情列車長》

《愛情列車長》劇照。 

 

  你會為愛跳上火車,只為找到那個令你一見鍾情,怦然心動的女孩嗎?米可萊便這麼做了。甚至為了進一步接近女孩,他還打昏車上的老列車長,只為偽裝成列車長,更加光明正大的與女孩對話。然而事與願違,在他還沒抓住女孩的心前,女孩便一溜煙下了車,而因為他打昏了老列車長,車上形形色色的乘客與要求都朝他而來……。

 

  他該如何與剛跟男友吵架的車掌女孩一同拯救這一切?

 

  與其說《愛情列車長》是發生在一列真實存在的火車上,我更傾向於將其當做一種生活的隱喻、一種散亂的夢境。因為首先電影一開始就不打算描寫現實的氛圍,兩個小孩在遊戲間跑下了火車要去買糖果,我一開始還想說這是主角小時候,但後來發現不是,他們整部片就這樣缺席了,目的只是為了帶出穿玩偶服在月台工作的主角米可萊而已。硬要說的話,這與電影後面蹦出的設定可以說是呼應,那就是父母走丟小孩與父母找到小孩這個放在開頭與結尾的事情。因為列車長一直在車上尋的那個人,原來就是意外上車的米可萊,但是你多年都希望找到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只待在火車上找嗎?有那麼多火車,有那麼多時段,除了求助運氣不是應該有更好的方法嗎?

 

《愛情列車長》劇照。

 

  電影從一開始就丟給我們一個神祕的詞「BB」,我們不知道那到底是指什麼?蛋蛋嗎?口臭嗎?還是別的什麼?男主角抓著這個帶觀眾一同打擾著車上的乘客,試圖問出這個詞的意義,但大家給出的意義都不一樣,這個東西跟後半段神祕阿伯帶上列車的小棺材,功能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他們都是用來吸住觀眾的麥高芬,但為何需要兩個麥高芬而不是一個,我始終不明白。更別說這兩個麥高芬還沒有貫通整部片,並且不在主角們主要關心範圍內,因為主角意外透過追尋愛情所追尋到的,還是自己的歸屬與定位。

 

  這也是為什麼本片老實說剛看我是蠻不喜歡的,因為首先將場景侷限在列車上,能夠拍攝的就是那一點空間,因此這簡直就像綁著腳鐐跳舞,如果跳得好當然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如果跳不好則會是一場災難。那一點空間能想出如何場面調度的導演必然很厲害,然而本片的導演很明顯不是,反倒是角色像是被空間壓縮一般,中間插入的一段音樂場面也非常突兀。電影被拍攝的非常鬆散,卻缺乏散文式的美感與詩意,而就只是一個兜一個這樣,不同車廂間的人就真的是過不同車廂間的生活,他們的生活與生活之間沒有什麼化學反應的碰撞,而這本應是這種場景在半密室的列車上可以玩的東西,也因此都沒有玩到。畢竟我們之所以把人關在大雪紛飛的密室裡,就是要看他們互相傷害或者互相競爭或者合作逃生,更別說我們都把車弄停了,總是該做些什麼來挽救吧?

 

  但轉念一想,導演似乎又透過各種意料之外,以及對意欲的否定,換句話說,總是讓主角無法成功去做到他想要做的事情。首先當然是讓他無法追到自己喜歡的女孩,再來就是他做著一份他不喜歡的工作,也不知道除這份工作可以幹嘛,所以就讓他來到車上,遇見多年失散的父親而且不打不相識,還找到了自己的新工作,更找到自己的新愛情,可以說是幸運極了。

 

《愛情列車長》劇照。

 

  但我們要問,他得到這些新的東西付出什麼?換言之假列車長如何變成真列車長這種過程如何成立?他的心理狀態是怎麼調整過來的?他的努力又在哪裡呢?

 

  電影都沒有交代,這也導致觀眾本身也不會站在加油席上為主角加油,因為事情就是這樣發生在我們面前了。

 

  電影有太多的機緣巧合的設計了,但更多關鍵的場面都被避開了,比如主角是怎麼打昏壯碩如牛又神經兮兮的列車長,最後車掌女孩又是怎麼回到車上,而不是聽主角的話導致留在原地沒有上列車,這些電影都沒有交代,反正就是這樣。

 

  也有太多關係不緊密的角色了,那甚麼叫做關係很緊密?就是一群人你雖然可以分出主角與配角,但這些角色之間還是要有一種相互拉扯的張力所在,你也可以說是一種蝴蝶效應,某個人做了某些事影響了某個人,這樣一件串一件,在不相認識的人之間造成富含意義的巧合,保羅‧湯瑪士‧安德森的《心靈角落》就玩得很好。

 

  如同一些看預告的觀眾所吐嘈,為何不找個空位坐下就好,我也在想他為何一定要把列車長頭打破(不然補票也行啊),但說真的,即便我想破頭也不知道。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漫遊進來的觀眾們隨遇而安吧,至少本片男女主都是俊男美女,車掌小姐中間跳的那一小段舞也非常好看。

 

 

電影資訊

《愛情列車長》(Time for Love)-Miguel Velez,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