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女孩的蛻變:Sasha Sloan

「說到底,所有的歌曲都代表我這個人的不同面向。」

 

  很多人第一次聽到莎夏‧斯隆(Sasha Sloan)的名字是在串流音樂平台的播放清單上,2019年莎夏憑藉單曲〈Older〉主宰了Spotify,瀏覽量超過2500萬次,人們被她充滿青春焦慮、帶有絕望色彩的音樂深深吸引。

 

  莎夏過去曾為Charli XCX、Katy Perry、Camilla Cabello、Steve Aoki和Tinashe等知名音樂人寫歌,她經常藉由歌詞將內心想法娓娓道來,以簡潔但飽富情感的作品與聽者連結,重現出社交焦慮的時刻、某些時期的傷感,以及膚淺愚蠢的好萊塢。她受訪時說:「我不是有意為之,它們只是我人生經歷過的一切。(這些歌)是關於『我是誰』的探索——事實上,我不知道如何完全接納自己並成長,接受自己的缺點和搞清楚我是誰。我覺得說到底,所有的歌曲都代表我這個人的不同面向。」

 

  莎夏創作時最先想到的並不是音樂性,也不是美感,更不是能不能暢銷。相反地,她專注地寫下生動歌詞講述故事,並以詩歌的形式呈現。她的歌詞很有力量能與聽眾產生共鳴,但在這個不斷推出曇花一現的流行單曲的時代,對她來說創作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音樂尤其重要。

 

  她說:「讓一切保持簡單就好,透過歌詞講故事對我而言很重要。我嘗試讓歌曲聽起來永恆,我不想過個五年歌就聽起來很俗。我覺得現代很多音樂都是這樣產生——使用電腦做出的聲音聽起來很酷很流行,所以每個人都跟風一窩蜂去做,但再過兩年人們聽到只會說:『天哪,這些歌聽起來好過時。』」

 

 

  莎夏從五歲便開始自學鋼琴,十歲就開始創作鋼琴曲目,但她坦承說:「我其實不怎麼聽音樂,我更愛聽脫口秀;我認為喜劇演員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這或許解釋了為何前兩張迷你EP標題《Loser》和《Sad Girl》帶著濃厚的自嘲意味,她的首張專輯原本取作《Who’s Cutting Onions?》,最後才改為較直白的《Only Child》,莎夏說:「這張專輯定義了我,例如我憤世嫉俗的冷嘲熱諷與自私,也是在說我沒有兄弟姊妹能跟我討論父母的事。」

 

  莎夏被發掘的過程也很神奇。她雖然出生於波士頓郊區,但從小就常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祖父母家度過暑假。18歲時,她返回波士頓在家門前發現母親與繼父在粉刷房子時,把她的臥室窗戶旁漆上了箭頭,旁邊還潦草地大大寫著「呆子」(DORK)的單字。莎夏看到後翻了白眼覺得好氣又好笑,並隨手把這張照片發到了Reddit,她笑著回憶:「第二天早上,這張照片登上Reddit熱門和BuzzFeed。」後來她順勢在文章下貼出新辦好的SoundCloud連結,幾天後就接到音樂出版公司華納/查普爾音樂的電話,表明願意簽她當歌曲創作者。

 

  於是她離開波士頓,前往知名的伯克利音樂學院修讀音樂商業課程,隨後搬到洛杉磯開始為流行歌手寫歌。剛開始的過程很艱難,因為創作時通常不是在錄音室裡,而是在自己狹窄的臥室進行,但慢慢地她寫的歌越來越受到青睞,工作機會也變得越來越多。2018年,莎夏發行了第一首個人單曲〈Ready Yet〉,內容有關她與親生父親的關係(他們少有交集且幾乎沒說過話),她說:「很多知名音樂人對這首歌很感興趣,但都被我拒絕了;我不想讓任何人來唱。」

 

 

  在流行音樂圈磨練多年後,莎夏終於在2020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Only Child》,儘管專輯靈感源自一系列過去所寫的歌,但她認為專輯展現出她身為音樂人最成熟的時刻。它不僅是新時代的開始,也呈現這幾年逐步的變化,把曾經標誌性的「悲傷女孩流行樂」轉變為更成熟的情感。

 

  她說:「我一直把這張專輯稱作『悲傷女人』,而不再是『悲傷女孩』。自從開始發行個人音樂後,我感覺自己也改變了很多。這是我目前人生中最成熟的情感,也是我所做過最成熟的作品。」

 

音樂資訊

Sasha Sloan 在spotif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