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的奧秘,也是一家人的真理:《超能家族》

《超能家族》中文版書封。 

 

  擁有超能力的人,常常不是超級英雄,更多時候可能是生命中的狗熊。

 

  比如像泰勒馬科斯家族。

 

  泰勒馬科斯家族一家五口,因為各自擁有天賦異稟的能力,曾經是電視脫口秀節目中登台表演的閃耀之星,卻在一次直播表演時,遭人質疑踢館,從此消失在螢光幕前,銷聲匿跡。

 

  多年後,艾琳、法蘭奇和巴第三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父親泰迪一蹶不振,四個成員共同各自背負母親茉琳多年前已去世的傷痛。茉琳是家中能力最強的超能者,在冷戰時期曾為政府做事,是家中核心,孩子們幾乎是繞著母親成長;同為超能者,茉琳也是最能理解身為超能者的三個孩子細膩的心思及與眾不同的個性,給他們不同的鼓勵與養分。茉琳在書中出現的篇幅不多,但從三個孩子各自的生命故事切入時,都可以看見媽媽在他們身上的印記和理解。

 

  孩子們的人生過得並不順遂,同在面對了母親的逝去後,艾琳被迫成為家中唯一的「大人」,未離家前承擔起照顧父親和兩位弟弟的責任,然而她自己人生的路上,卻早早成為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兒子麥提;身為家中長女,在童年懂事之後經歷了家族的大起大落,她只希望麥提是個平凡男孩,安安靜靜地長大。

 

  法蘭奇內心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同,個性上也和父親相近:臭屁、說說大話、好大喜功。這個家中老二每每想吸引注目時,總是事與願違,不但得不到泰迪的讚賞,還常闖下一大堆禍,讓家裡的人為他不停地擦屁股。法蘭奇長大後雖然成了家,卻也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不同於泰勒馬科斯家族的其他成員,法蘭奇是家中唯一想重振泰勒馬科斯家族威名的人,不願意放棄任何可以運用超能力的機會,總是冀望可以利用超能力翻身,雖然屢次讓自己身陷泥沼……不過因為他對超能力不排拒的態度,成為鼓勵麥提(對,就是媽媽希望他當個平凡男孩的小子)發揮自己的超能力的重要他人,才讓麥提有個如父一般可以談話的對象,得以發展長才並接納自己。

 

  老么巴弟是個怪咖,每天宅在家當全能改造王,家裡成員早已懶得問他在做什麼,就當是他的興趣,任憑他敲敲打打,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不曉得他究竟要將房子整修成哪副德行。母親去世時,巴弟是年紀最小的孩子,大家總是遷就著他,殊不知他其實是最早看見母親死亡的人。當茉琳還活著時,巴弟就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看得見的未來,所以茉琳知道,知道自己的死亡、知道孩子們的際遇。茉莉一直陪伴著巴弟,就是因為她完全明白擁有預知的能力某種程度上並不是令人感到強大的超能力,巴弟的安靜不是沒有原因的。

 

  《超能家族》不同於時下的超級英雄電影,它真切地寫出就算擁有令人羨慕的超能力(廣義地來說,每一個人不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超能力嗎?)仍然要面對灰頭土臉的人生。泰勒馬科斯家族雖然人人能力非凡,但人生課題沒有比任何人少,艾琳、法蘭奇和巴弟在不同的時刻都曾懷疑過自己,是不是超能力讓生命顯得更加困難,而這樣的懷疑一定都出現在每個平凡無奇的一般人身上過。就算泰勒馬科斯家族在心裡某處早就放棄超能力帶來的好處,也一度放棄溝通,他們走在困難的道路上時,仍然看見彼此,依然瞥見母親茉琳的看顧,讓自己相信「泰勒馬科斯」是藏在名字裡的禮物。

 

 

書籍資訊

書名:《超能家族》 Spoonbenders

作者:Daryl Gregory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