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將老公當大型垃圾丟棄之前,請先看這本書:《老公使用說明書》

就算他沒有一直說:「我愛妳。」某些事情可以讓你相信他確實如此。

 

文|黑川伊保子
譯|陳亦苓

 

  男性腦對於規律極為忠誠,信守承諾就是他們愛的表現。

 

  因此,為了相信愛情,男女之間(也包括母子之間)最好能建立某種規律。

 

  我們夫妻倆婚後決定的第一個固定規律,是「手套專員」。

 

  我的生日在12月中,離聖誕節很近,所以談戀愛時,我老公總是很傷腦筋。本來就不是對討好女性有很多豐富點子的人,才隔不到10天又再來一個節日,實在是太過艱苦了。

 

  於是為了減輕他的心理負擔,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叫他「以後只送生日禮物就好,而且每年都送手套給我。」

 

  其實我們倆的品味差異相當大,他為我選的小配件對我來說很難用,皮夾和包包也很難帶得出門(我後來才知道,原因出在我們兩人控制軀幹的方式,恰好是兩種相反的類型。他屬於將無名指往中指側內旋的方式來拿東西,而我則是以無名指外旋的方式來拿東西。固定物體時,他用的是指尖,而我則是用手掌)。既然如此,我想說那麼乾脆點,選手套應該就不會有差錯了。

 

  每年都收到手套也不會造成困擾。黑色皮革、駝色皮革、米色皮革等經典款都收過後,再來一些有紅有綠等漂亮裝飾色的也不賴,偶爾還可換成廚房用的隔熱手套,或是小孩用的手套。在這過程中,最早送的黑色皮革經典款,可能就已破舊髒汙,想要換一雙了。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好主意。

 

  「從今以後,守護我的雙手免於冬天的北風摧殘,就完全是你的責任囉!」

 

  我就是用了這句話,將他任命為「我的手套專員」。

 

  婚後十幾年時,離婚的危機找上我們,我們倆談了很久,幾乎就快簽下離婚協議書......就在我們討論得如火如荼時,他突然問到:「今年的手套妳想要什麼顏色的?」當時的確已是11月底,以往每年差不多都是這時候決定手套的顏色。

 

  我一時不知所措,直接回了一句:「蛤?我才不要你的手套呢。

 

  這是當然的嘛,哪個女人會戴已分手男人送的手套啊?但我老公卻面不改色、語調平靜地說:「但冬天還是會來,北風還是會吹,手還是會冷吧!」

 

  這個人......我心頭一震,一時說不出話來。都到了這種時候,竟然還記著要完成被賦予的「從今以後,守護我的雙手免於冬天的北風摧殘,就是你的責任囉!」這個使命。

 

  我感覺自己那時似乎瞭解到了,男人的愛就是以老實到有點愚蠢的方式在遵守約定。就算我所期待的各種話語,他都沒能提供給我;就算連一絲絲的真誠與體貼似乎都看不到。

 

  我邊哭邊笑地覺得,這人是在搞笑嗎?這人肯定在分手後還會繼續送手套來,如果要收下這樣的手套的話,就別分手了──我最後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那時,若他不是手套專員的話,我們倆可能已經離婚了。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老公忘了規律,也不必懷疑他的愛。一旦兩人的關係穩定下來,男人這種生物就是會徹底鬆懈。我老公也經常忘了他自己是手套專員,而我都會趁此機會跟他凹一些更高價的,如手錶之類的禮物做為補償(微笑)。

 

  訂出一個規律,即使他忘了,也絕對不吵不鬧,只要每次都溫柔地提醒他那個規律就好,只要他偶爾沒忘記就好。就算只是這樣,到了關鍵時刻,那規律肯定能夠把你們牽在一起。

 

  女士優先的想法怎麼建立的?

 

  我認為歐美的女士優先,真的是個非常好的設計。在男性腦中規則化為一種「紳士的禮儀」,並使女性腦堅信這是對方對自己的「細心體貼」。替女生開門、讓座給女生,或是當女性從椅子上起身時自然地伸手保護等。

 

  諸如此類的禮節,也是該由母親來教導兒子。

 

  我們家兒子從小學二年級起,就算是去家庭餐廳也不會爭先恐後地坐下,他會先確定所有年長女性都安全入座後,自己才坐下。下上樓梯時,會注意現場最年長女性的安全。坐電梯時,會負責按住按鈕讓在場所有女性先行出入。進入建築物時,會拉開大門順便讓隨後的其他人也能直接通過。甚至在參加宴會我穿著長裙禮服時,他也會體貼看不見自己腳步的我,讓我扶著他的手走,並送我上車。雖然不是一直都牽著手,但總是細心守護在伸手可及之處。

 

  這種事,其他女人是不會教的。別說是歐洲了,近年來就連日本也開始嫌棄不懂這類禮儀的男性。這或許也是因為女性VIP越來越多的關係。

 

  雖說女性的VIP們一直都是與男性並肩競爭,並不特別想要女士優先的服務,但她們其實是以此來衡量對方的溝通能力與機靈程度。

 

  即使是男女平等,也不能連尊重「年長女性」及「重要女性」的禮節都沒了。更別說那些身強體壯的年輕男子,對年長女性毫不體貼的態度有多麼地不堪入目。對於職業婦女,雖沒必要替對方拿東西,但至少應該要幫忙開個門、就坐時應該先站著等她坐好才是。

 

  話雖如此,但我們家兒子也並不是一直都乖乖照做。唸小學時他曾對我說:「馬麻,妳說全世界的男人都會這樣做,但台東區的好像不會吔。」這時,我不慌不忙地如此教誨說:「你是要走向世界的男人,還是只想一輩子都待在台東區呢?」我兒子考慮了兩秒後,點頭說:「還是跟全世界一樣好了。」

 

(本文為《老公使用說明書》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老公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教的——夫婦善哉70年聖經!在妳將老公當「大型垃圾」丟棄之前,請先看這本書。》 夫のトリセツ

作者:黑川伊保子

出版:悅知文化

日期:2020

[TAAZE][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