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阿拉斯加小鎮長達20年的貓

治理阿拉斯加小鎮長達20年的「斯塔布斯」(Stubbs)。

 

  阿拉斯加南部小鎮塔基特納(Talkeetna)位在安克拉治與迪納利國家公園和保留區的山麓之間,這是一個以古怪聞名的社區,例如每年七月的駝鹿丟糞節(Moose Dropping Festival),直升機從空中扔下駝鹿糞便,讓參與者猜測糞便的掉落位置,以及當地女性透過投擲木柴和獵殺駝鹿等遊戲證明自身體能的「荒野女子競賽」(Wilderness Woman Contest)。但最特別的是該鎮鎮長曾經是一隻名為「斯塔布斯」(Stubbs)的幼貓,而且治理該鎮長達20年。

 

  稱塔基特納是「市鎮」並不精確,因為此地只有不到900位居民,它其實更像一個「小村莊」。事實上,塔基特納只是馬塔努斯卡-蘇西特納自治市鎮內的人口普查指定地區(為了統計需要所劃定的人口調查點,並不擁有獨立的地方政府單位),因此它甚至算不上真正的市鎮。因此,這裡的任何政治活動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理論上鎮長也不需要透過一般的選舉流程。

 

  在1997年鎮長選舉時,鎮民對即將到來的選舉興趣缺缺,也想不到合適人選來領導小鎮。與此同時,納格利雜貨店(Nagley’s General Store)的經理勞里‧斯特克(Lauri Stec)在一個箱子裡撿到等待送養的貓,他挑出一隻沒有尾巴的薑黃色幼貓取名為「斯塔布斯」。於是,一個政治明星就此誕生:塔基特納的900位居民決定小鎮不需要人類管理市政,發起一場「在選票上另外填寫候選人」的行動,最終讓斯塔布斯順利當選新任鎮長。

 

塔基特納的居民樂於看到毛茸茸的鎮長在街頭四處閒晃,悠哉地喝著水,在雜貨店或辦公室裡「開會」。

 

  塔基特納的鎮民雖然異想天開,但並不是完全瘋了——鎮長職位比想像中更具有象徵意義,斯特克表示:「他不會隨便提高稅率——我們沒有營業稅,他也不干涉社區的生意,而且肯定誠實清廉。」正因為塔基特納如此獨特,以至於九O年代的喜劇電視連續劇《北國風雲》(Northern Exposure)以此為靈感創作了虛構的西塞利小鎮。

 

  塔基特納的居民樂於看到毛茸茸的鎮長在街頭四處閒晃,悠哉地喝著水,在雜貨店或辦公室裡「開會」。貓鎮長的唯一要求是,他想要討摸的時候要有人注意他,不想要人接近的時候就離他遠一點。

 

儘管斯塔布斯長壽且健康,但他的一生經歷過大風大浪,堪稱一位飽經世事的領導者。圖:Bailey Berg / Alaska Dispatch News。

 

  儘管斯塔布斯長壽且健康,奉行無為而治的方針,但他的一生卻經歷過大風大浪。譬如曾經倖存於青少年的BB槍下、不小心滑進店裡的油鍋(還好沒有開火),以及跟一隻沒牽繩的狗發生衝突。雖然斯塔布斯被狗咬成重傷(骨折和肺部受傷),但堅定勇敢的貓鎮長還是活了下來繼續管理小鎮,直到2016年才以20歲又3個月的高齡過世,堪稱一位飽經世事的領導者。

 

  後來接手經營雜貨店、繼承鎮長職位的斯波恩一家寫道:「我們在斯塔布斯還沒認識我們以前就先認識了他,也從沒想過塔基特納的鎮長會成為我們的寵物與摯友。斯塔布斯,謝謝你在離世前的31個月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你是一隻了不起的貓,我們會非常想念你。我們一家很享受與你共度過的時光。」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