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戀的浪漫-《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2009)

電影《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中維多莉亞女王(Emily Blunt 飾)與阿爾伯特親王(Rupert Friend 飾)。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描述英女王維多莉亞早期的故事,電影的敘事時間大約從出生、童年、登位到結婚,由英裔演員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演出女王一角,觀眾對這名演員應該不算陌生,她曾演出《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壞心小助理,此次由女配角升格成女主角,獨挑大樑。

 

  曾經將英國打造成日不落帝國的維多莉亞女王,相對於一般用以描述女性特質的性感迷人,她的性格特色卻是固執霸氣。人說性格往往能決定命運,她的女王之路要從鬱悶的童年說起,父親早逝的她,在母親及約翰公爵的管束下,毫無自由可言,連從二樓走到一樓的短短一段階梯,都必須由侍女親手攙扶,除了侍女的陪伴以外,唯一的親密朋友只有寵物犬達西;在她十八歲成年以前,她甚至沒有自己單獨的房間,她被安排和母親同住,二十四小時受到全面監控的維多莉亞和母親也因此形成緊張的關係,她無奈於母親的安排,而母親聽命於約翰公爵的操控;不肯當個木偶傀儡的她,自從得知自己是英國皇室的唯一合法繼承人後,屢次強烈拒絕簽署「攝政令」,以不服輸的性格,極有意識地守護屬於自己的王位。

 

  當時歐洲各小國的「富二代」公爵們,都試圖透過迎娶維多莉亞,來鞏固強壯自己國家的勢力,從這些選手們脫穎而出的是比利時國王的兒子阿爾伯特公爵,他起初受父親指示接近維多莉亞,卻真心喜歡她,並愛上她;這段姊弟戀絕對是來真的,雖然起初女強男弱的傾斜關係十分嚴重,男方簡直像是一個以入贅姿態「嫁」入白金漢宮的小男人,女王不讓他干預政事,連夫妻吵架時也搬出女王的命令:「我是女王!你得向我道歉,我要你留下,就不准離開。」

 

現實歷史中,維多莉亞女王與阿爾伯特親王兩人的黑白合照。

 

  日後,改變維多莉亞的關鍵人物也正是這位小丈夫,他在女男關係之中扮演著顛倒的角色:「一名成功的女人背後必有一個真心愛她的男人」。女王出巡,遭遇槍擊,他以肉身為她擋下子彈,這份真心感動女王,關於愛情習題,她嘗試理解愛與包容的意義,修得戀愛學分;原本書房內只有一張書桌,她將丈夫的辦公桌也搬進來,兩張桌子並排在一起,他們共同統治英國二十年,從社會教育、福利制度、工業科學無一不取得成就,還辦了倫敦首屆的世博會,十九世紀儼然成為英國的時代。

 

  此外,這部電影對古典迷來說,該是十足的視覺享受,不僅服裝造型、美術設計十分講究,自服飾、建築、壁紙、燈飾、瓷器、油畫,無一處不可見,鏡頭運動不停地呈現華麗、繁複、矯飾,高貴、優雅…,如同讓戀愛中的維多莉亞女王痛哭流涕的那句甜言蜜語:「I will love you until my last breath(我會愛你直到斷氣)」,浪漫要價多少?這位霸氣女王完全買單。

 

 

電影資訊

《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Jean-Marc Vallée,200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