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柯與喬姆斯基談正義與理想社會

傅柯與喬姆斯基。

 

  1971年,美國語言學家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和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受邀至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進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辯論。該節目是荷蘭公共電視台製作的節目「國際哲學家計劃」(International Philosophers Project)的其中一集,旨在與著名思想家探討「人性與理想社會」等議題,範圍從科學、歷史、行為主義乃至創造力、自由,以及政治領域的正義。

 

  節目開場時,主持人、荷蘭哲學家豐斯‧埃爾德斯(Fons Elders)用英語歡迎兩位「今晚的辯論者」,他形容喬姆斯基和傅柯是「挖掘者」,各自在山的兩側用不同的工具挖掘。儘管這樣的形容逗樂了喬姆斯基和傅柯,只是兩人都不確定對方是否朝著自己的方向挖掘。

 

  喬姆斯基和傅柯確實有一些共同點,例如對主流科學史的批判,但多數時候他們更像是在各說各話,不僅內容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態度和觀點,就連使用的語言也不相同。喬姆斯基用英語起頭,傅柯雖然以英語回應,但很快就為英語說得不流利而道歉,然後開始說起法語。

 

  隨著越南戰爭越演越烈,喬姆斯基和傅柯一致認為當代的權力結構需要被攻擊與拆毀。然而,當喬姆斯基提倡根植於正義、同情與人類創造力的「無政府工團主義」(anarcho-syndicalism)時,傅柯則反駁這些概念同樣建立在資產階級體制下,是必須被取代的產物。

 

  這場對談還傳出一些花邊新聞。傳言指出,主持人埃爾德斯除了提供印度大麻「哈希什」作為傅柯出席的酬勞,還多次聳恿和暗示傅柯戴上鮮紅色假髮來增加節目效果。事後,喬姆斯基覺得這次對談一點都不有趣,他後來評論傅柯「完全沒有道德,而且過於誇大」。撇開這些插曲不說,喬姆斯基與傅柯的對談與其說是史詩般的對決,反而更像兩位想法幾乎平行、偶有交集的學者分享自己的觀點。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