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整體就是音樂:《指揮巨星亞尼克》

《指揮巨星亞尼克》劇照。 

 

  與其說尚-尼可拉.歐宏(Jean-Nicolas Orhon)的音樂紀錄片,《指揮巨星亞尼克》(Ensemble)講述的是指揮家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ezet-Seguin)的傳奇性,或許我們看到的更多是一位指揮家在樂團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指揮家及其樂團的關係。

 

  亞尼克作為一位指揮家,除了少數的早期資料畫面,我們幾乎無法從其他地方得知他為何是一位炙手可熱的音樂家,甚至也不能明白,指揮家除了作為亞尼克夢寐已久的工作,他對於成為一名指揮家的渴望與夢想為何。

 

  但若我們從其外文片名「Ensemble」切入,或許便能對這部電影的內容有所理解。英文的ensemble意指一個整體、全體,但是這個整體多僅只是一個共同表演的樂團或是劇團。至於法文的ensemble,則涵蓋了更廣闊的意義:以名詞而言,ensemble可以是整體、集體、集合、群體;作為副詞,ensemble可以是一起、一同去做某件事情,而不必完全指涉一個樂團或劇團(如果問對方想不想「一起」吃飯 「Tu veux qu'on mange ensemble?」 也是使用這個詞)。從ensemble一詞的意義,我們可以發現,片中亞尼克和樂團成員們共同練習曲目、巡迴演出的過程,便是這個「集體」。

 

《指揮巨星亞尼克》劇照。

 

  如一位樂團成員曾經說道:「我時常思考表演與意識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當我在表演時,我是融入那個當下的,我必須全神貫注在演奏上,活在自己的泡泡裡。但是,這個泡泡是屬於這個整體的,我感覺自己屬於這個整體——而這個整體就是音樂。」或是片尾時另一位成員說道:「愛何須外求呢?聽眾只要透過我們的音樂,以及我們音樂中所傳達的情感,就能夠感受到愛。」構成這部電影的元素並非亞尼克而已,而是這個由亞尼克所帶領、指揮的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L'Orchestre Metropolitain De Montreal),同時是將亞尼克包含在內的人群與整體。

 

  作為一個集體,他們在樂團成立的二、三十年間一同排練、演出,並各自經歷生命中最困苦的時刻——有人因癌症之故進行化療,有夫妻經歷了喪子之痛,也有年邁的同伴不敵病魔逝世,他們的生命屬於這個樂團,彼此的命運也互相牽引。這些個人的事件、所有個體一生內所擁有的情感,透過他們的樂器轉化成各自的段落與分部,投射在演奏過程中,在亞尼克的統合下合而為一成一個集體的生命樂章。

 

  亞尼克之於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指揮家之於交響樂團,就如同一位導演之於一個劇場、一部電影或一群演員,他們皆在所有來自後者、看似毫無關聯的元素之中,看見了一個整體,也看見了整體的和諧。

 

 

電影資訊

《指揮巨星亞尼克》(Ensemble)-Jean-Nicolas Orhon,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