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並非一般房客:《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劇照。

 

  有沒有一種感情,是揉合贖罪與承諾,又不求回報的愛?

 

  莫子儀甫以鋼琴老師林健一這個角色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在故事中,他住在雨都基隆一間看得到海港的公寓頂樓,但對看起來再也普通不過的房東一家人來說,他並不是一般的房客。

 

  他代理已逝的男主人王立維(姚淳耀 飾)照顧遺留下的老小,陪母親看醫生,載小孩悠宇上學、煮飯、教導功課與彈琴。健一對立維來說,不是能對所有人坦承以告的同性伴侶。悠宇與健一的關係中,健一也不是真正有血緣的爸爸,而是爸爸二號,是那「最親愛的房客」。

 

  父親過世、母親離異的悠宇,以及失去親密伴侶立維的健一,他們彼此有著比親生父子還深刻的聯繫。但最令人心碎的卻是,健一與悠宇永遠不會是能夠在陽光下坦承相擁的父子,就像他與立維一樣。

 

《親愛的房客》劇照。

 

  故事開場的除夕夜,家中來了好久不見的叔叔(是元介 飾),尷尬的悠宇到廚房找健一撒嬌道:「我跟叔叔不熟」,健一放下手邊正忙的年夜飯,低身安撫悠宇該去打聲招呼。而在祭拜祖先時,健一卻因爲是外人無法拿香,只在後方默默合掌,開飯前客氣地離席;王家一家人在樓下團聚,而他卻一個人在頂樓看著外面的港灣。

 

  在如此孤單寂寞的時刻,是悠宇端上了一碗湯,溫暖了健一的心。在立維過世後,悠宇或許是讓健一能夠活過這段時間的重要支柱。當健一涉入可疑刑案,警察來家中搜查,健一擔心的是悠宇趕著要到學校段考;在被帶回警局訊問離開,健一在雨夜中狂奔,是擔心受到驚嚇的悠宇一個人在家無人依靠。但悠宇拿著湯上樓找他時,他只跟悠宇說了「謝謝」、「新年快樂」然後給了紅包。這段是如此普通如呼吸般的小事,卻深刻地折射出底下波濤起伏的情感連結。

 

  就像在黑暗中更看得清楚那微弱的星芒,這段感人至深的關係,在林健一意外間成為刑案的嫌疑犯後,一層層剝下外皮,在懷疑、衝突與坦承之間,漸次露出最真誠最質樸的核心,那是如河水般的溫柔、與如海港般的包容,也像是山間飄盪著的霧,浸潤著全身、無處不在。愛有許許多多種模樣,而《親愛的房客》捕捉了各種不同的面貌,緊緊攥在手心裡。

 

  與其將此片僅定位在反映時代現況的同志電影,不如更應說是從勾勒親情的作品出發。我們想到是枝裕和《小偷家族》中,無血緣關係的「家」、又想到《橫山家之味》裡,那個長子去世後被留下來的親人們。而本片最令人驚豔的除了患有糖尿病的阿嬤(陳淑芳 飾)傳神演出了慢性病患者的常貌,以及面對兒子同性伴侶從怨懟到接納的轉折,還有悠宇與健一的對手戲讓無血緣的親情可以討論的範圍擴及到性別平權、同婚以及同性伴侶認養的社會議題上,讓伏流下的豐富情感有如拉滿的弦,讓人緊繃神經、一刻也無法放鬆。

 

《親愛的房客》劇照。

 

  在導演描繪這難以名狀的父子情之中,最經典的應是準備辦收養手續的那天,健一幫悠宇燙好襯衫,親手幫他扣上扣子時,悠宇突然問健一:「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這句話背後夾雜的試探與憂慮,其實都代表在他心底早已把健一當作是自己的親人,健一停了一下回答道:「但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在將他們的關係形式化的這一天,這段台詞格外精準地呈現了兩人心底下非形式的感情,也感動了所有爲人父母的觀眾。

 

  在觀賞電影當下,最欣賞的即是健一和悠宇這兩位大人與小孩的台詞與互動,他們極少說出非常親暱的話以及擁抱、或賣力地要讓觀眾知道他們感情有多深厚。導演卻一步步用平凡的小事,慢慢刻鑿出父子間難以取代的羈絆,如此顯然更為成功。

 

  最後的最後,悠宇將健一未完成的歌詞補上。當悠宇失去父親時,是健一告訴他,他有一雙能夠飛翔的翅膀。而這次輪到他了,孩子的力量永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他們可以很純真、可以很有力量、那些複雜而幽微的真心,他們不但能看透,還能像陽光一樣毫不畏懼地穿破那重重的迷霧,抵達深埋的心,讓大人潸然淚下。

 

  悠宇對健一說:我知道你也有翅膀,如果飛去陌生的地方,淋了一些雨,會不會想家

 

  小孩與大人之間最光明最美好的一處,就是這段風光了。

 

 

電影資訊

親愛的房客》-鄭有傑,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