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犯罪現場的詭異娃娃屋

除了重現寫實的犯罪現場,她還適當地呈現受害者的屍僵與屍斑。

 

  美國犯罪鑑定影集《CSI:LV》有一個名為「模型屋殺手」的反派,將犯罪預告製作成迷你娃娃屋的樣子。但這個設定或許不全然是空穴來風,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曾有一名法醫,她的嗜好就是用擬真的娃娃屋「記錄與創造」犯罪現場的樣貌。

 

  弗朗西絲‧格萊斯納‧李(Frances Glessner Lee,1878-1962)擅長製作微縮模型,用別針編織微型襪子,用手把真的煙草捲成微型香煙,除了重現寫實的犯罪現場,她還適當地呈現受害者的屍僵與屍斑。

 

  李熱衷調查謀殺案,從小就喜愛閱讀福爾摩斯的故事,並在65歲時開始進行名為《微型房間內的懸案研究》(Nutshell Studies of Unexplained Death)。1930年代,富裕的她運用一筆可觀的遺產,把一部分捐贈給哈佛大學創立法醫系。

 

  第一位系主任由她的法醫朋友喬治‧伯吉斯‧馬格拉斯(George Burgess Magrath)擔任,他曾表示由於驗屍官和警察缺乏法醫分析方面的訓練,導致罪犯經常僥倖脫身。

 

正在製作微縮模型的弗朗西絲‧格萊斯納‧李。

 

  李還另外捐贈了一千多本相關書籍(圖書館以她的名字命名),但是微縮模型的效果提供比任何書籍都更生動的體驗。每個模型需要近半年的製作時間,所耗費的成本大約跟當時一間房子的價格差不多(1940年代的6000美元),李說:「我很幸運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它給予我充分的時間和金錢來從事科學犯罪偵查。」

 

  她從真實的犯罪現場汲取靈感,但並不是完全複製仿造而成。她所製作的微縮模型都是從研究過的案件中拼湊而成,受害者是虛構的,房間的擺設也都是按照她的想像來創作。李的目的是提供調查人員最原始的犯罪現場,讓他們練習調查犯罪現場,並從極其詳盡的細節和道具中找出間接或關鍵的證據。

 

  她提供學生們手電筒,放大鏡和證人的證詞,並分配整整90分鐘的時間給學生分析現場。他們的目標並不是破案,而是仔細地記錄與觀察以便還原案情真相。

 

  這些1:12比例的精緻模型表明,李希望在當時完全由男性主導的領域被重視的決心,而她的努力確實得到了認可。如今,法醫學領域由女性所主導,也不再被忽略無視。

 

娃娃屋的目標並不是破案,而是仔細地記錄與觀察以便還原案情真相。

 

  她在寫給第二任主任艾倫‧莫里茨博士(Dr. Alan Moritz)的信中提供了一些修改建議,她寫道:「我發現自己不斷想增加更多線索與細節,但我害怕在過程中讓它們變成『觀賞的小玩具』。我希望你能注意這點,並在我太超過的時候及時阻止。既然你和我都犯下了這些『罪行』,我們便身處在特殊的位置,即使沒有目擊者,我們也都能完整描述這些罪行——就跟小說家能說出筆下人物內心最深處的想法一樣。」

 

  《微型房間內的懸案研究》中有許多受害者為女性,這並不是偶然。無論是妓女被割喉,還是躺在廚房地板上的家庭主婦,李不希望警方因為性別而不重視受害者與案情。

 

  事實上即使到現在,娃娃屋豐富精緻的細節到仍然很有用,巴爾的摩的首席法醫辦公室繼續使用它們,在研討會上訓練謀殺案調查人員,協助警方「將犯人定罪,排除無辜者,並發現純粹的案情真相」。

 

弗朗西絲‧格萊斯納‧李製作的娃娃屋。

 

弗朗西絲‧格萊斯納‧李製作的娃娃屋。

 

弗朗西絲‧格萊斯納‧李製作的娃娃屋。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