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是搖滾音樂:《伍佰‧滑雪場》

《伍佰‧滑雪場》書封。 

  高中畢業旅行的時候,男同學在遊覽車上唱〈挪威的森林〉,明明就只是要去六福村,沒有藏在針葉林裡的湖泊也沒有雪白明月照在大地,但是伍佰的歌是如此服貼的嵌入副熱帶高中生的生活,於是〈挪威的森林〉就這麼永恆的滲入了回憶之中。

 

  我們或許會說伍佰是搖滾歌手,不過到底搖滾的意思是什麼?要多強烈或者多具有節奏性的音樂才能稱作搖滾?要對流行音樂做出多大程度反叛才能冠上這個名詞?一些讓人琅琅上口的情緒謠曲(power ballad)元素是否會牴觸搖滾本質?撇開這些不論,伍佰確實代表了對整個90年代華語樂壇的反叛,他捨棄了「標準」咬字,而且打造了許多貨真價實的台語POP搖滾歌曲。其實伍佰、五月天、周杰倫首次正式推出專輯的年份相去不遠,都在同一個十年之內,但是感覺起來卻好像有「伍佰老早就在那裡了」的錯覺。

 

  伍佰的聲音有一種把所有東西都蓋上伍佰標誌的能力,不管是頭戴鯊魚帽,或者跳花朵舞,任何莫名其妙的東西碰上了伍佰好像多少都有點歡樂,儘管那種悲傷情歌的底噪始終是存在的,就像是相片的感光粒子。伍佰的歌詞有一大部分其實很視覺化,在《純真年代》的〈彩虹〉裡,他寫道:「光線的塵埃/急促地舞動關於你的形容」。有些甚至是魔幻的:「關於那天你的遠走/有個拉長的漩渦」(〈一千萬個理由〉)。

 

  更多時候伍佰的歌如果要表達情緒時,涉及的感官是觸覺。從〈飛在風中的小雨〉、〈樹枝孤鳥〉、到寫給黃美珍的〈樹風〉,共通之處都是用風的吹拂跟雨的滯重來描寫對生命的渴望與阻礙。當他講風的時候,那是副熱帶的風,並非真的寒冷殘酷,只是夾雜著沈重的水氣。他是這樣給我們帶來回憶跟共感的創作者。

 

  讓人好奇,伍佰眼中看見的世界是怎樣,如果轉化成平面的影像會是什麼樣子。許多知名音樂家同時也對視覺藝術有興趣,這種藝術之間的連結並不算罕見,像是爵士樂手Miles Davis畫過一系列仿畢卡索的繪畫,英國搖滾歌手David Bowie在90年代時也沉迷於表現主義的繪畫。伍佰迄今已經出了好幾本攝影集,對於底片攝影似乎有著偏好。過去的作品充斥的大量的黑白照片,許多拍著都市裡的人與事,撞壞的汽車跟行走的人,看起來頗有幾分森山大道的風格。

 

  最新的這本攝影集《伍佰‧滑雪場》毫無懸念就是伍佰多年來去滑雪時一路上拍下的照片,在疫情爆發旅遊中斷的現在,看著滑雪場似乎意外顯得有些懷舊,那些能夠自由移動跑去滑雪的日子竟然忽然離我們這麼遠。《伍佰‧滑雪場》有它自己說話的力量,讓一些行銷術語顯得反而太沈重又多餘。它是經過精心挑選之後才顯得可以順時序的黑白照片,出發上路,抵達雪場,排隊等纜車,開始滑雪,跌倒,看別人跌倒,看到山峰了,啊有一隻好大的蛾(的壁畫),有樹,有很多的樹,滑雪的人,纜車靜靜往下。這些其實不同年份的照片,組合出了一趟去滑雪的敘事。我喜歡伍佰並沒有刻意製造厲害完美的構圖,造就了很多抓拍的效果,跟底片的感覺相得益彰。這些攝影看似無心插柳,卻說出了滿多關於作者對於世界的看法,雪像是消音器,它把空間裡的聲音跟色彩吞噬,吐出別的。我喜歡這些攝影,它們讓我想起伍佰的〈楓葉〉:「詠嘆著生命的美麗和世界的無限。」它們讓我想起,這世界可以有多麼簡單,多麼寂靜,但是又充滿了愛。

 

 

書名:《伍佰‧滑雪場》
作者:伍佰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