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粘土玩具培樂多原本是壁紙清潔劑

培樂多原本是壁紙清潔劑。 

 

  培樂多(Play-Doh)的故事始於1920年代末,當時辛辛那提的肥皂公司「庫托爾」(Kutol)面臨破產危機,年僅21歲的克萊奧・麥克維格(Cleo McVicker)當務之急是把公司的剩餘資產賣掉,其中主要為粉狀洗手皂。但就算把商品清光,公司的前途依然堪憂。克萊奧的努力獲得了可觀利潤,成功讓公司繼續營運。接著,克萊奧雇用了他的兄弟諾亞,兩人嘗試讓公司回歸正軌。

 

  時間來到1933年,零售公司克羅格(Kroger)與克萊奧開會詢問他們是否製作過壁紙清潔劑。壁紙清潔劑是那個年代的熱銷商品,因為煤炭還是每個家庭供暖的主要方式,它比木材更有效率也更便宜。然而,煤炭有一個糟糕的副作用,它很容易在壁紙上殘留煤灰,但又不能沾水擦拭所以很難清潔(當時還沒有發明美耐板壁紙)。

 

  克萊奧大膽地告訴對方,他有能力製作壁紙清潔劑(儘管當時全公司沒有人知道怎麼做),因此接到克羅格公司訂購15,000箱壁紙清潔劑的大訂單,但如果庫托爾未能如期交貨,則需要支付5,000美元(約合今天的9萬美元)的賠償金。簡單來說,這是一次豪賭,如果失敗了違約金會導致庫托爾破產,幸好諾亞最後想出一個能大量生產壁紙清潔劑的方法。

 

  不幸的是,儘管壁紙清潔劑成為庫托爾往後十年的主要收入,但二戰結束後壁紙清潔劑的銷量逐漸萎縮,煤炭漸漸被石油與天然氣取代。這些供暖方式顯然不像煤炭有煤灰問題,所以不再需要定期清潔壁紙。在美耐板壁紙問世不久後,清潔劑銷量幾乎為零,因為美耐板壁紙只需要肥皂和水就能進行清潔,壁紙清潔劑已經成為乏人問津的商品。

 

  更糟糕的是,克萊奧在1949年死於飛機失事,諾亞的侄子喬・麥克維格(Joe McVicker)接下了克萊奧的位置。喬在25歲的時候發現自己罹患一種罕見的癌症,醫生估計他可能活不了多久。他冒險進行全新的實驗性放射治療,做完後醫生還是認為治療沒有成功,並宣告他時間不多了。然而,喬最後活了下來,直到1992年才去世。

 

對壁紙清潔劑進行改良,將裡面的洗滌劑去除,並添加香精和色素以便做成玩具。

 

  1954年,培樂多歷史上的無名英雄、喬的嫂嫂凱・祖福爾(Kay Zufall)登場。凱經營一間幼稚園,當時她急需便宜的材料讓孩子們製作聖誕裝飾品。在尋找便宜素材的過程中,她在雜誌偶然看到可以用壁紙清潔劑做裝飾品。由於她知道喬的公司遇到瓶頸,於是她到外面自掏腰包買了一堆壁紙清潔劑,測試雜誌說的是否可行。她測試後發現壁紙清潔劑相當好用,而且孩子們也玩得很開心。

 

  於是,她打電話給喬,告訴他應該把過時的壁紙清潔劑做成玩具。喬看到孩子們做的聖誕裝飾品,也覺得這是個好點子。於是他對壁紙清潔劑進行改良,將裡面的洗滌劑去除,並添加香精和色素(壁紙清潔劑原本是全白的)以便做成玩具。

 

  喬決定把這個已經變成玩具的商品重新命名為「庫托爾的彩虹模型粘土」,祖福爾不得不再次出面拯救局勢,堅決反對這個糟糕的名字。她和丈夫鮑伯嘗試想出一些更有趣的名字,最後凱想到了「培樂多」,他們都很喜歡這個名字並向喬推薦,喬也決定採用「培樂多」。

 

如今,培樂多每年在全球平均銷售近一億罐。

 

  多虧原本的肥皂事業,喬認識許多學校董事會成員,一開始他們把新產品販售給辛辛那提的所有學校。然後,他們開始試著將培樂多推給到商家,但在當地只取得很小的成功。在沒有錢做廣告的情況下,培樂多雖然為公司節省成本,但它似乎注定要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成長,直到喬聯絡了因兒童電視節目《袋鼠船長》(Captain Kangaroo)聞名的鮑伯・基森(Bob Keeshan)。

 

  他向基森展示培樂多,並解釋庫托爾沒有預算打全國性的廣告,也沒有錢給節目置入性行銷。不過,如果基森能每週都在《袋鼠船長》中使用培樂多一次,他們願意把2%的銷售額分給《袋鼠船長》的製作公司。基森同意這個方案,而培樂多沒多久就成為全美熱銷的玩具,其他兒童節目甚至因為《袋鼠船長》的曝光也開始使用培樂多。

 

  此外,雖然庫托爾的壁紙清潔劑仍放在架上販售,但每罐只賣34美分,而培樂多每罐卻可以賣到1.5美元,而且除了壁紙清潔劑是白色和添加少量洗滌劑,兩種商品的成分其實幾乎完全相同。如今,培樂多每年在全球平均銷售近一億罐。

 

圖片出處:

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