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理解,要如何體諒?《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與《喪屍小孩》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為了連貫與呼應劇情,特別設計了五本繪本,包括《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與《喪屍小孩》。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為了連貫與呼應劇情,特別設計了五本繪本,故事背景圍繞在病態控制欲母親貌似被父親殺掉的人氣童話作家、女主角高文英,與目睹殺人兇手而被蝴蝶惡夢追趕的高功能自閉症患者、男主角的哥哥文尚泰,以及照顧哥哥卻每到春天就必須更換工作的精神病院護工、也就是男主角文鋼太,三人互相成為對方支柱,如何克服父母、手足以及兒時傷痛,最終真正成為「家人」的故事。

 

  這些繪本全是在處理看待童年不愉快回憶的方法,以及子女和父母相處本質上必然產生的摩擦。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魔女,求求你……讓我不再作惡夢,請將我腦海中不好的記憶全數抹去吧!」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中,少年為了不再夜夜做惡夢,於是與魔女進行交易。他認為,既然沒有了惡夢,自己必然會成為健全的大人,但卻事與願違。魔女明明已經帶走了所有痛苦的記憶,少年為何最終只能在飢餓中掙扎,流落街頭,無法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呢?

 

  每個人對於童年,對於家人,難免有些特別深刻的回憶。這些如同反射般突然閃現的記憶,卻多半是令人傷心難過,甚至是痛苦的。這其實不難理解,大腦基於自我保護機制,會特別記取負面記憶,以避免我們重複遭遇傷害或危險。就像男主角文鋼太在韓劇的前幾集,每每想起母親、哥哥與他三人相處,就只有媽媽愛著哥哥的畫面:鋼太淋雨濕身看著媽媽和哥哥有說有笑共撐一把傘的背影、媽媽半夜幫哥哥蓋被子卻連看都沒看向自己、甚至哥哥在學校遭人欺負毆打,媽媽卻大聲斥責鋼太,怪罪鋼太沒有好好保護哥哥。但,媽媽真的只愛哥哥嗎?

 

這些如同反射般突然閃現的記憶,卻多半是令人傷心難過,甚至是痛苦的。

 

  面對人類複雜的情緒及情感,大腦這種看似理性的保護機制會不會是個缺點?是不是太過高估作為人類的我們,在反覆面對痛苦總是處理的不是那麼完美,甚至有時候寧可逃避。而選擇遺忘就像帶走記憶的魔女,因為就算不幸的記憶被帶走了,不代表那些痛苦從未發生,唯有不斷去理解、去克服那些傷心的記憶,才能成為靈魂長大的孩子,讓那些埋藏在心中的記憶,孕育出幸福的嫩芽。

 

  《喪屍小孩》

 

  《喪屍小孩》是一個相當難以解讀的故事,乍看之下像是母親捨身救子的偉大故事,但結局卻充滿悔恨。生下沒有情感、只有食慾的「喪屍」,故事裡的母親只能不讓他危害村莊的人,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將他圈養在地下室,就算是偷雞偷豬,失去四肢,都要負責到最後一刻,只因為他是自己的孩子,希望他活下去。但最後,喪屍小孩沒有吃掉媽媽,只說了一句話:「媽媽真的好溫暖喔。」貌似否定了母親之前自認為的努力。

 

  孩子要的有時候很細小,細小到父母不小心就忽視了、忘記了。也許孩子要的只是一個關心,一個擁抱,就像小時候拿著用粉紅色皺紋紙作的一朵不是很漂亮的康乃馨,希望得到父母那句最簡單的回應。

 

  《喪屍小孩》是這系列繪本中我最喜歡的一本。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我與父母面臨重大的立場衝突,而《喪屍小孩》讓我理解到,原來父母雖然肉體在這,但靈魂還留在上一個世紀,原來生命歷程的差異會導致父母所謂的愛與孩子認知間的差異,以及父母給予手足間愛不平衡的差異。但試著去回想,愛畢竟還是存在的。可能是放學後媽媽買的紅豆餅,或是爸爸在睡前大聲吆喝門窗記得上鎖的叮嚀,用這些片段的零碎的記憶,去試著理解並體諒,那就是他們當時盡力去愛的方式。

 

  故事直白,反而難以輕易闔上。無論是過於年幼的我們無法進一步說明的委屈,還是試著體諒父母與孩子對愛的認知差異,又或許是回想起那些瑣碎到近乎遺忘的幸福記憶。越是簡單的故事,就越能讓閱讀者帶入自我經歷,並嘗試理解當時無法面對的傷痛。

 

  理解了,才能體諒。

  在韓文中이해是「理解」的意思。而이해해 줘요可以說是「給予理解」,更恰當的翻譯是:體諒。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有一段描寫到一對父母帶著穿著劍龍裝的小孩參加高文英的繪本簽書會,但因為文尚泰喜歡恐龍而開始背誦起劍龍的生態,並過於接近小孩,導致小孩害怕,那對父母不僅大聲斥喝文尚泰,還將他一把推倒在地。當時看劇的時候相當無法理解:「你們都帶孩子來參加這種內容的童書簽名會了,怎麼還會作出如此不當的舉動?這部編劇是有Bug嗎?」

 

  現在回頭看才頓悟,原來有些人就算看了書也無法理解。

  而無法理解,要如何體諒呢?

 

 

書籍資訊

書名: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1 악몽을 먹고 자란 소년
作者:趙龍 J.D./繪者:蠶山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書名:喪屍小孩:《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2 좀비 아이 악몽을 먹고 자란 소년
作者:趙龍 J.D./繪者:蠶山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