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終結:愛上學的女性作為一種社會問題

比起打造一個更適才適性的社會,人們多年來更專注於製造不利女性的環境。圖:Finnbarr Webster/Getty。
 

 

  在1870年,美國男性的教育表現首次輸給了女性。隨著越來越多年輕女性在學業上取得成功,「男性終將因為他們對課堂的無所用心而遭到女性取代」開始變成一個流行的焦慮。確實,現代學校教育的模式似乎更有利於女性:講求紀律、鼓勵順從、強調反覆練習,男性則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教育歷史學家大衛‧托克(David Tyack)和政治學家伊莉莎白‧漢索(Elisabeth Hansot)在期刊《教育研究》(Educational Researcher)解釋,這種趨勢至少可追溯至150年前。

 

  托克和漢索寫道,在19世紀上半葉,大批女性進入了公立小學受教育。1790年,美國男性受教育的人數大約為女性的兩倍,但到了1870年,公立學校的女性人數已經超過男性。當時,這種變化並沒有引起熱烈探討,而學校董事會與家長們也開始悄悄把女孩送進從前只招收男孩就讀的公立學校——教育改革家賀瑞斯‧曼恩(Horace Mann)稱她們是「走私的女孩」。

 

在1870年,美國男性的教育表現首次輸給了女性。

 

  「男女同校」直到1850年代才出現,托克和漢索提到,它與城市學校裡不同階級與種族的孩子更多接觸具有直接關係。當時的一份報告認為,性別隔離的學校可能有助於保護女孩(想必是中產階級的白人)免受社會底層男孩的「粗野攻擊」,但這些抱怨並沒有產生太大效果。然而,男女同校很快便引發了不同的擔憂:高中女生的數量遠遠超出男生,女性開始「壟斷」教育工作,而且在城市特別明顯。

 

  人們越來越擔心女性篡奪男性的角色,女性在校園取得成功使傳統主義者難以繼續宣揚原本陳舊的論點,即女性在智力上輸給男性。於是,他們開始尋找新的論點製造不利於女性的環境,提出「教育會傷害女性的健康與生育能力」,例如生理學家愛德華‧克拉克(Edward H. Clarke)曾公開反對哈佛大學錄取女性,理由是學習代數等課程耗費的精力來自身體其他系統,會損傷女性的卵巢。

 

生理學家愛德華‧克拉克曾公開反對哈佛大學錄取女性,理由是學習代數等課程耗費的精力來自身體其他系統,會損傷女性的卵巢。

 

  與此同時,大眾媒體開始警告「男孩問題」,指出男孩比女孩更常被留級,而且完成小學學業或繼續讀完高中的可能性更小。批評者更聲稱「女性所主導的教育體系不適合男性」,一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寫道:「青春期男孩幾乎所有的智力與道德衝動都受到女性驅使,這簡直太可怕了。」

 

  校方也在尋求平息抱怨的方法,但他們普遍認為實行性別隔離是不切實際也不可取的做法,雇用更多的男性教職員或許是好方法,但很少有男性願意進到收入相對較低的校園工作。最終,在20世紀初期,許多學校選擇的解決方案是開設新的、區分性別的課程:男孩讀職業課程,而女孩讀家政與秘書課程。體育課也被區隔,女生上的是著重在女性健康與生理的課程,同時鼓勵男生參與激烈的體育運動。然而,就像今天所看到的,這些改變未能從根本解決女孩在學校相對成功的焦慮。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