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擊中我,但我不會倒下:〈Titanium〉

 

Raise your voice,  你儘可以大聲說話

sticks and stones may break my bones  棍棒與石頭可能打斷我的骨頭

I'm talking loud  但我也會放聲回擊

not saying much  絕不妥協

 

〈Titanium〉音樂影片其中一段。

 

  〈Titanium〉這支令人不安的MV在2011年推出,隔年被美國政府禁播,它開始於一個性別難以分辨的短髮小孩,在一片凌亂攤塌、宛如受過轟炸的教室裡爬起來,他(之所以使用『他』是因為演員的確是男孩)沒有時間為自己的倖存感到高興,反而選擇加速逃出學校。一位女老師正在講電話,看到瘟神般的表情顯示了,她認為教室毀壞的原因正是那個小孩。小孩躲過了因女老師通報而來的警察,騎著腳踏車狂奔回家,路上仍有對此一無所知的市民正在慢跑。

 

〈Titanium〉音樂影片開始的畫面。

 

  回到家之後,警力與軍隊緊追在後,這時我們看到玩具飄浮在空中,顯示小孩是因為超自然能力而受到追捕。他從後門逃出房子,跑進佈滿落葉的森林中,副歌此時不斷重複著「你開槍打中我\但我不會倒下\我是鈦合金做的」,「子彈跳開\你重新瞄準\你就開槍吧!開槍吧!」。故事的最後,小孩被軍人圍捕,如同歌詞中提到的機關槍已瞄準他的頭部,他走投無路,蜷伏在地,而這時從他身體中,放出了刺眼光芒與衝擊的能量,將試圖傷害他的人全部震開,教室毀滅的原因也因此解開,全曲在此嘎然而止。

 

MV最後,孩子的身體發生爆炸。

 

  這首歌由法籍DJ大衛‧庫塔(Pierre David Guetta)製作,澳洲女歌手Sia演唱。混合了浩室、流行與舞曲的元素,是一首「情感近謠」。庫塔是現今世界最成功的音樂DJ之一,與許多流行音樂歌手合作過,蕾哈娜的專輯《Unapologetic》便是由他製作。〈Titanium〉這首歌不僅叫座,在歐洲、澳洲與北美地區順利登上排行榜,品質也比過去更叫好。評論者指出,與Sia的合作讓歌詞的品質得以提昇,成為「史詩級」、「注入活力」的作品。

 

  MV在加拿大拍攝,帶有幾分懸疑、沒有結局的劇情受到粉絲討論。究竟小孩一開始發生了什麼事情,非得讓教室毀滅?受到同儕欺負?還是老師不當的懲處?為什麼在這部短短的影片之中,沒有任何一個成年人是值得信任的?為什麼國家要動用武力全力追捕這個小孩?這一切是否只是他的幻想?畢竟,沒有人是「鈦合金」做成的。

 

  歌名使用了「鈦」這個詞令人玩味,因為鈦的元素名來自於希臘神話「泰坦人」,是眾神始祖的統稱。傳說泰坦男神克羅諾斯在母親慫恿下推翻父親,用一把大鐮刀閹割了父親,但他擔心自己也會被子女以一樣的方式推翻的預言,所以吃掉每一個子女,但他的妻子同樣背叛他,用一顆石頭取代宙斯,宙斯終於也取代了克羅諾斯,並逼迫他把其他吃下的子女也吐出來。鈦合金可以構成防彈衣的防彈層,因為輕巧、抗腐蝕而被稱為太空金屬,但僅就防彈而言,鈦並不是首選。因此,當Sia高唱「我是鈦合金做的」之時,更可能像是在宣示「我是神的孩子」,而且是有推翻父親傳統的神的孩子。

 

澳洲女歌手Sia,青少年時期因為齒列不整而受到欺負,這段經驗或可解釋MV選角面部特徵。圖片credit:Kris Krug@flickr

 

  相對於Sia的歌聲強韌有力,從網路走紅的英國素人歌手梅迪琳‧貝莉(Madilyn Bailey)翻唱的版本流傳也很廣,她以一種小清新的方式詮釋這首歌,這個版本較慢,更增添抒情,只是當然就無法與原始MV中緊張絕望的情緒聯想在一起了。〈Titanium〉這類帶有負面印記的「自我培力」式歌曲在最近幾年相當多,可以想成是對諸多主題明確的正向鼓勵、感情糾葛歌曲的反動,也可以想成是這個社會的高速節奏,種種不如人意的現象,讓人們更需要這種歌曲吧。因為兒童對上槍枝的印象太鮮明,於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後,美國禁止公開播送此歌。但這首歌在德國也相當賣座,德國可不是像美國這樣槍枝氾濫的國家。大家對於一首描述「槍枝無法傷害我」的歌究竟是在哪一點上產生共鳴呢?似乎值得思考。

 

 

音樂資訊

Titanium〉-David Guetta  ft. Sia(201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