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平面設計的可能性:《平面設計研究室》

 

傳單和海報,在有限的平面空間之中展現設計者的概念、意圖以及思考方式。目的是讓資訊宛如飛翔(flyer)一般飛到大眾的心中。《平面設計研究室》蒐集了一百款範例,從字體、排版、顏色、印刷加工方式揭開各種情況底下可能的設計。

 

「Going Away Closer ─日本&古巴現代美術展」。 

 

  由線、面、流動文字組成的構圖,主題是「距離」

 

  尺寸:A4

  用紙:U-ltima Gloss 80(煌)

  標題: 「Going Away Closer ─日本&古巴現代美術展」歸國展

  會場:Spiral Garden / CL:國際交流基金/ PF:Live Art Books / D:芝野健太

 

「Going Away Closer ─日本&古巴現代美術展」。

 

  這是紀念日本人移居古巴120週年,日本與古巴兩國的策展人與作家共襄盛舉的展覽會歸國展。由於是以島國地理特性與全球化的文化環境之近,以及物理距離與社會制度之遠這類「距離」為主題,探究事物與現象的近與遠的企劃,宣傳單以線、面、文字資訊展現隨看法而變的距離感。

 

  以特別色&螢光油墨製造鮮明感

  作為基調的藍色與紅色,是從日本與古巴的國旗顏色抽取出來的印象色。此外也透過加工發揮設計的特徵,例如螢光紅印了2次,並且選擇光澤很強的用紙。

 

  以線條象徵「紅線」的設計

  有機的線橫越、交錯在平坦的面上,象徵著通過、移動、航海等動態行為,以及由此而生的交流與聯繫。

 

  在充滿動感的平面上歸納整理資訊

  版面乍看之下毫無秩序,其實設計時有留意資訊的整齊度。右邊是展覽會名稱、參展作家、策展人等等,左下方則是展期、時間與地點。

 

「Graphics Interchange vol.01,關西→東北」。

 

  靠著印刷技術支援, 以高水準用色呈現底與圖反轉的漸變效果

 

  尺寸:A4(A2 8面十字摺)

  用紙:SILVER DIA S

  標題:Graphics Interchange vol.01 關西→東北

  會場:KUGURU(TONGARI BLDG.)、TUAD WINDOW(東北藝術工科大學)/ CL:自主企劃/ PD:芝野健太

  D(正面):赤井佑輔(paragram)/ D(背面):綱島卓也

 

「Graphics Interchange vol.01,關西→東北」。

 

  面對「地方與都市」這個兩極化結構,以及地區所累積的種種課題,「設計」該有何作為呢?這項系列企劃為此串聯了各地區的設計師們,一同思考未來平面設計的可能性。首先登場的,是關西年輕設計師與UMA/design farm在山形舉辦的展覽會。設計師嘗試以看似將底與圖反轉過來的效果,簡單明瞭地表現展覽會標題中的Interchange(交換)。這是一張緊密結合平面圖像與印刷技術、頗具吸引力的宣傳單。

 

  引人注目的字體加工

  由於是各式各樣的設計師聯合舉辦的團體展,宣傳單採取具匿名性的設計,將每個字都削成固定大小配置在一起,機械性地削弱字形。不過,為了凸顯削掉的樣子,字體採用具中性感、但線條有強弱變化與特色的秀英黑體與Vectora。

 

  從中央反轉過來的底與圖

  為了以印刷表現底與圖的反轉,宣傳單選用彩虹印刷(在1個墨槽內放入2種顏色的油墨,藉由印刷機的運作製造出漸變效果),分別使用文字版與背景版2種版,印出從螢光黃到金色、從金色到黃色的漸變效果。

 

  使用銀色與灰色製造視覺效果

  背面使用銀色,以及配合銀色明度調色的灰色這2種顏色。藉由印刷製造出對比變動的效果,例如將灰色文字與排成網格狀的銀色相片圖層互換的話,隨觀看角度而定,對比會產生變化。

 

(本文為《平面設計研究室:100個傳單、海報精選範例詳解》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平面設計研究室:100個傳單、海報精選範例詳解》 広がるフライヤー:展覧会、舞台・映画、イベントを表現するチラシのアイデアとテクニック

編者:BNN新社

出版:台灣東販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