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有一個夏天改變了你:《三分男孩》

 曾以《繼承人生》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的編劇Nat Faxon與Jim Rash共同編導的勵志喜劇小品《三分男孩》(The Way, Way Back),4月11日在台灣上映。

 

「一到十分,你會給自己打幾分?」 

 

  在一輛復古別克車內,男人問了少年這個問題。害羞內向的少年原本不想回答,但在男人壓迫式的逼問下,還是勉強擠出個數字。少年說:「六分?」,他猶豫的吐出答案,駕駛座上的男人有點不屑的回應:「我認為你只有三分。」

 

  曾以《繼承人生》拿下奧斯卡編劇的Nat Faxon與Jim Rash共同編劇和執導勵志喜劇小品《三分男孩》(The Way, Way Back)。劇情講述十四歲個性害羞的青春期少年Duncan因父母離異,在這個夏天跟著母親Pam的新男友Trent和他的女兒,一同前往海邊度過暑假。在這個夏天裡,少年遇見許多人,也發生了許多改變自己的事情。

 

  Duncan與其他同類型電影中的主角有所不同,他沒有被霸凌、殘疾、也不是個性格十分鮮明的角色,他單純只是害羞內向罷了。在彷徨的青春期,我們或多或少都與他有著相似的處境與感受,Duncan很有可能就是現實世界中的你或我。

 

Duncan與Owen在片中亦師亦友的友情,讓這部劇情平實的電影增添不少趣味和感動。

 

  因為過於內向,導致他與同儕之間並沒有太多交流,一次偶然他騎著腳踏車在這座陌生的城市閑晃,認識了長他許多歲的朋友Owen,後來在當地的水上樂園裡Duncan與在此工作的Owen再次相見。Owen幽默樂觀的個性慢慢的引領著Duncan,更讓他成為在水上樂園中工作的一份子,即使園內的多數員工都比他還年長,但這裡沒有人因為年紀差距而產生隔閡。

 

  對Duncan來說,Owen是他的哥們,有時又是生活中的導師,也成為改變他心境的一把鑰匙。在這座水上樂園中,Duncan可以自信的做自己,沒有人會替他打分數,也沒有人對他有異樣眼光,正如Owen對他說的:「那是他(Trent)自己的想法,與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在這裡,少年找到從未有過的認同和歸屬感。

 

  改變的關鍵往往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個人、一個事件、一部電影甚至是一首歌。觀影時我想起曾讀過的一句話:「總會有一個夏天改變了你。(There is always that one summer that changes you.)」

 

 

圖片credit:Collider

 

電影資訊

三分男孩》(The Way, Way Back)-Nat Faxon, Jim Rash(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