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受到表象跟常識所傷害之人的童話:《國王排名》

波吉王子傳言是個傻瓜,他既聾又啞,而且經常赤身露體走在王國的街道上,掛著一抹愚蠢的微笑。

 

  你是否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讀到童話故事時的感受?深深受到主人翁變化多端命運的吸引,為他們起伏的際遇而提心吊膽,相信魔法與詛咒確實存在,閉上眼睛,那些神祕的國度,就以質感素樸但充滿色彩的方式躍然眼前。

 

  你最愛的故事又是什麼呢?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是安徒生的〈飛天箱〉,一個平凡的少年乘坐箱子飛翔,與蘇丹的女兒墜入愛河,卻在與她結婚前夕,因為施放煙火慶祝而燒毀了寶箱,從此再也無法見到心愛的人。這些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都有個顯而易見的缺點,它們如此簡單卻又如此有趣,一旦聽過了之後就無法忘記,年幼的你再三玩味直到自認理解其中的意義,因此你永遠無法回到「未曾聽過這個故事」的狀態,無法重溫最初領悟其中意義時,當下的興奮、驚訝、傷懷與感動。

 

  這就是讀《國王排名》時給我的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對於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似懂非懂,所有的一切都是嶄新的,我又重新開始讀一個全新的偉大故事,那種期待跟振奮。

 

  十日草輔的《國王排名》畫風看似復古,但卻不是屬於任何一個特定時代。比起漫畫,它看起來更像兒童繪本中的插畫。故事關於一位名為「波吉」的王子的冒險。波吉王子傳言是個傻瓜,他既聾又啞,而且經常赤身露體走在王國的街道上,掛著一抹愚蠢的微笑,而且一丁點力氣都沒有,眾人都覺得他不是當國王的料。

 

  波吉王子的父親是英明果敢的伯斯王,出身於巨人族,力大無窮而且勇敢非常,他赤手空拳建立了一個能為百姓遮風避雨的王國。波吉的母親過世後,伯斯王另娶了一位漂亮的皇后希琳,生了一個聰明健康的王子戴達。戴達精通武術,而且口齒伶俐。從任何層面上看來,弟弟戴達都比波吉更適合繼承王位,隨著伯斯王生病日篤,希琳皇后與戴達更加堅持不應讓長子波吉繼位,也到處拉攏臣子支持自己。

 

  敘述到這邊為止,《國王排名》都像是普通的童話故事,具備自私的後母、狡詐的異母兄弟跟有貳心的家臣,但是隨著故事展開,讀者很快發現,這不是一開始想像中的那種套路故事。希琳皇后具有魔力,但她並不邪惡或神祕,能使用魔法只意味著她也擁有強大的身體能力,這是她有資格當皇后的理由。她為了照顧跟教育喪母的波吉,認真學了手語,這讓她成為故事中除了近身侍衛官外少數能夠流利用手語「責罵」波吉的人。相反地,多年前,伯斯王為了成為平定世間動亂的救主,與魔神做了交易,奪去家人的能力,賦予到自己身上。因此波吉出生時個子非常小,聽不見聲音,也毫無力量可言。

 

  波吉的殘缺是宿命,他是一個靈魂上的巨人,但是困在又聾又啞又孱弱的矮小身體裡。但是他卻總是戴著一頂小王冠(後來讀者會發現,那不是真正的王冠,而是王冠造型的鴨舌帽),慷慨仁慈的活著。他搭救了遭到「種族滅絕」的影子一族最後一員卡克,於是卡克成為他唯一的朋友。

 

 

 

  整體來說,《國王排名》其實是在討論「受到表象跟常識所傷害的人」。無法順利表達自己的波吉不受他人理解,甚至因為是力大無窮的巨人伯斯王之子,卻如此柔弱無力而受到同情,更因沒法說話而被推定為智力有問題。皇后與大臣憂心波吉沒有治理國家的能力,將會害人害己,而自作主張推翻國王遺囑。波吉並非不受喜愛,他身邊的人大多相當愛他,但是讓一個身體殘障甚至可能智力有問題的人在混亂的世界裡當國王,實在太違背常識了。

 

  只有身為暗殺者後代的影子卡克了解波吉,卡克也是因為看起來像是邪惡的物種,所以到處流浪,遭到排擠。他不僅了解波吉的正常與善良,更了解波吉深藏於內心的渴望,想要繼承父親的遺志,成為偉大的國王,在神祕的評鑑「國王排名」中取得一席之地。

 

  沒有「力量」的人,在「力量」掛帥的世界,究竟要怎麼成為國王呢?這就是《國王排名》要告訴讀者的事情。即使不當國王,波吉還是王族,只要徹底放棄跟兄弟的競爭,就可以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那麼為什麼波吉必須成為國王呢?那是關於榮譽與自我認同。

 

  《國王排名》是一部神奇的作品,不僅在於作者十日草輔當了20年上班族才決定開始畫漫畫,本作是他第一部作品就入選「2020這本漫畫真厲害」,堪稱大叔追夢的典範。更在於這個故事無論是劇情或者風格都具有強烈歐陸民間童話色彩,卻在細節部分全部逆轉,變成既懷舊又嶄新的引人入勝故事。而且,因為主角波吉王子無法說話,因此他的思考、回憶全都是無聲的連環圖畫,這讓仰賴文字資訊的讀者需要更慢一點費心觀看跟思考,而收效非常顯著──這樣的設計讓人不停回想起兒時閱讀經驗,而感到非常舒適跟愉悅。

 

  我無法再更強調我有多推崇《國王排名》這部作品,它不僅適合成人閱讀,也適合跟兒童一起觀看。充滿了意想不到的轉折,跟溫馨感人的橋段,是了解愛跟包容是什麼的上了年紀的作者,才能畫出來的好故事。兼顧了冒險、奇幻、友情與成長,劇情合理但又出奇,最棒的是,這次並不需要後母出來當壞人,主角就能開始踏上冒險之旅了。

 

 

書籍資訊

書名:《國王排名》(01) 王様ランキング (01)

作者: 十日草輔

出版:尖端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