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科幻之父如何催生Netflix隱藏冠軍《靈異調查員》

《靈異調查員》改編自阿拉伯科幻之父艾哈邁德‧哈立德‧陶菲克的著作。

 

編譯|Mumu Dylan

 

  「你總要做好最壞打算,因為最壞的事總會發生。」盧法‧伊薩米爾博士在《靈異調查員》(Paranormal)開場這樣警告。雖然觀眾覺得伊薩米爾遇到的倒楣事很好笑,但接下來發生了一連串越來越離奇的超自然事件——綜合了埃及民間傳說與大眾神話。

 

  當《靈異調查員》在串流平台首播時,它迅速登上了埃及的最熱門影集。埃及人不僅渴望收看串流平台上第一部埃及原創影集,而且好幾個世代的埃及人都是閱讀被譽為阿拉伯科幻之父的艾哈邁德‧哈立德‧陶菲克(Ahmed Khaled Tawfik)的袖珍版恐怖科幻小說長大,而這部影集就是根據這些小說改編。

 

  陶菲克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儘管他的200多本著作從未被翻譯為其他語言,但依然賣出了1500多萬冊。《靈異調查員》系列以半自傳的敘述與其超自然經歷為特色,共分成81集,它是陶菲克最受歡迎的系列作,Netflix的改編影集也是首次將這些著作中的幾個故事搬上大銀幕。

 

  該劇以1969年開羅為起點,之後的幾集則在1910年代、1940年代之間穿梭,然後再回到埃及所稱的文化黃金時代。這部影集講述沉靜、憤世嫉俗、煙不離手的血液學家兼大學教授伊薩米爾遭遇訂婚失敗、愛管閒事的兄弟姐妹關係、創傷的童年記憶,以及偶爾出現的超自然惡魔的故事。

 

《靈異調查員》是罕見的埃及奇幻驚悚影集,場景為1960年的開羅。

 

  陶菲克從十幾歲就開始撰寫冒險故事和驚悚小說,但高中畢業後他選擇繼續學醫,並取得了熱帶疾病博士學位,後來成為講師與教授。全職作家並不是陶菲克那一代埃及人會選擇的職業道路,其他著名的埃及作家在從事寫作以前也受過醫生或牙醫的培訓。

 

  陶菲克一邊學習和行醫,一邊繼續寫作,直到30多歲事業穩定後,他才開始嘗試出版自己的作品。32歲時,他把五份草稿寄給「現代阿拉伯協會」(Modern Arab Association,以印刷袖珍小說聞名的出版社),裡面包括《靈異調查員》第一集的內容。第一次審閱草稿的委員會質疑,陶菲克的奇幻驚悚小說能否在年輕讀者群獲得成功,因為年輕讀者通常更喜歡動作感十足、擁有帥氣代號的角色,例如埃及文學中的「007」、埃及中央情報局特工阿達姆‧薩布里(Adham Sabri)。

 

  但第二次審稿的委員會通過了草稿,於是《靈異調查員》系列小說的第一部《吸血鬼與狼人傳說》(The Vampire and the Legend of the Werewolf)於1993年出版。陶菲克後來表示,阿達姆‧薩布里系列作的作者納比爾‧法魯克(Nabil Farouk)曾經擔任支持他出版第一本書的委員會主席,從而使他展開作家生涯。

 

  雖然陶菲克繼續創作了其他系列,但伊薩米爾與其超自然遭遇的作品仍然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從自己生活中的各個方面汲取靈感。陶菲克在成長過程中大量閱讀了美國、英國和俄羅斯的經典作品,比如威廉‧薩默塞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馬克‧吐溫(Mark Twain)、安東‧契訶夫(Anton Chekhov)和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只依靠一本厚重的字典讀完這些外文書。

 

  就像研讀好幾年醫學的毛姆一樣,陶菲克將個人的醫生經歷融入到作品裡。即使寫作為他帶來名氣,但陶菲克依然在家鄉開著一間診所,他曾說:「我更喜歡當一名寫作的醫生,醫學是個很好的素材來源。」

 

被譽為阿拉伯科幻之父的艾哈邁德‧哈立德‧陶菲克(Ahmed Khaled Tawfik)。

 

  隨著他的袖珍小說系列在埃及流行,陶菲克的主角也遊歷到更遠的國外。後來的作品可以看到伊薩米爾造訪東亞、歐洲,甚至是平行宇宙。陶菲克繼續寫作與出版直到2018年去世,享年55歲。在寫作生涯的末期他與讀者共同成長,逐漸從袖珍小說轉向成人的反烏托邦的長篇小說和醫學小說,《靈異調查員》系列的最後一部於2014年出版。

 

  雖然陶菲克在世時沒有從電視上看到改編影集,但他相信總有一天它會出現,因為《靈異調查員》的創作者阿穆爾‧薩拉瑪(Amr Salama)曾公開承諾他會讓這部影集製作完成。薩拉瑪一直是小說書迷,並在成長過程中與陶菲克結下深厚的感情。很多書迷都跟薩拉瑪一樣,透過社交媒體或簽書活動認識了陶菲克。陶菲克會在簽書活動停留很長時間,盡可能地與每一位書迷交談。對許多年輕書迷來說,陶菲克的形象有如父親,數百名哀悼者參加了他的葬禮,這足以證明他的影響力。

 

  如果Netflix續訂《靈異調查員》第二季,這部將陶菲克推向文學明星地位、融合民間傳說、科幻與恐怖元素的代表性故事肯定會再次出現。有些陶菲克書中反覆出現的生物還沒有出現,例如吸血鬼。雖然第一季主要仰賴該系列第十二部《房子的傳說》(The Legend of the House)的元素,將伊薩米爾的冒險故事編織在一起,但該書的情節已經在本季最後一集結束,第二季可能會採用其他故事繼續播出。

 

  當伊薩米爾不再與超自然生物戰鬥,第二季的故事很可能圍繞在他與舊情人瑪吉之間的關係。伊薩米爾很可能會出國拜訪在蘇格蘭的瑪吉,而在那裡他可能會在尼斯湖碰到觀眾們都很熟悉的生物,源自於該系列第三部《湖怪傳說》(The Legend of the Lake Monster)的故事。薩拉瑪還有70多本陶菲克的作品來描繪更多劇情細節,並有大量素材可供挖掘運用,如果Netflix續訂《靈異調查員》,觀眾還有很多能期待的故事出現。

 

 

原文出處: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