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評論「超爛性愛獎」今年暫停頒發

「超爛性愛獎」提醒作者避免書寫一些意義不明、沒有美感的性愛場景來譁眾取寵。畫作作者:Rosalyn Drexler。 

 

  現代文學中經常出現性愛場景,但未必有必要,很多只是當成調味料。英國文學評論雜誌《文學評論》(Literary Review)因此設立行之有年的「超爛性愛獎」(Bad Sex in Fiction Award),提醒作者避免書寫一些意義不明、沒有美感的性愛場景來譁眾取寵。

 

  然而,今年在小說裡描寫性愛的作家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文學評論》最近宣佈暫停頒發2020年的「超爛性愛獎」。評審表示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他們覺得「今年人們經歷了太多爛事,不該再承受糟糕的性愛描寫」。此外,2020年出版的書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而減少,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超爛性愛獎是由奧柏隆‧沃(Auberon Waugh)於1993年設立,目的是「溫和地勸阻作家與出版商不要在還不錯的文學小說中添加不真實、敷衍、尷尬或冗餘的性愛內容」。

 

2011年,演員芭芭拉‧溫莎(Barbara Windsor)與作家亞歷山大‧沃(Alexander Waugh)在倫敦頒發「超爛性愛獎」,當年獲獎的是大衛‧古特森(David Guterson)的《Ed King》。

 

  2019年,法國小說家迪迪耶‧德官(Didier Decoin)以《林園水塘部》(Le Bureau des Jardins et des Etangs)的「美雪覺得自己彷彿操縱著一隻蜷縮爪子的小猴子」,與英國小說家約翰‧哈維(John Harvey)《和平女神》(Pax)的「熱烈地擁抱,仿佛暴力能將他們合為一體」共同獲得了2019年的超爛性愛獎。

 

  第一屆的超爛性愛獎由梅爾文‧布拉格(Melvyn Bragg)的《跳舞時刻》(A Time to Dance)獲獎,布拉格後來表示:「我同時還獲得其他六個獎項,但他們只記得這個獎。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跟我說,這是最令人羡慕的英語獎項。其實我覺得,我對性愛描寫得還不錯。」

 

  雖然2020年暫停頒獎,但評審也警告作家不要把這次取消視為「終於可以開始亂寫糟糕性愛內容的許可證」。發言人說道:「由於隔離規定催生了各式各樣新奇的性行為,評審預計明年會有大批參賽者入圍。我們必須提醒作者,網路性愛與其他形式的家庭娛樂都屬於評選範圍內,如果場景設定在田野、公園、後院、窗戶打開且現場少於六人的室內,也都會被列入考量。」

 

 

參考資料

Bad Sex in Fiction Awar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