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空是灰色的時候,就用黃色打起精神

黃色是還能讓人繼續走下去、給予希望和光明的能量。但為什麼是黃色呢?這是科學。

 

  專門開發與研究色彩的「彩通」(Pantone)公司日前宣佈2021年的年度代表色是灰(PANTONE 17-5104極致灰)與黃(PANTONE 13-0647亮麗黃)。灰是2020整年經歷風霜的不幸,而黃色卻是還能讓人繼續走下去、給予希望和光明的能量。但為什麼是黃色呢?這是科學。

 

  黃色通常是代表快樂與愉悅情緒的顏色。不過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並不是全世界都把黃色與正面情緒連結。為了找出可能的影響因素,研究者測試了一個新的假設:人們有沒有可能因為環境影響對特定顏色的感覺?例如,一個人住在寒冷多雨的芬蘭,他們對黃色的感覺會跟住在撒哈拉沙漠附近的人不同嗎?

 

Pantone宣佈2021年的年度代表色是灰(PANTONE 17-5104極致灰)與黃(PANTONE 13-0647亮麗黃)。

 

  研究者檢視了來自55個國家、共6625人對於情緒與色彩關聯性的跨國調查數據,要求參與者對12種顏色與快樂、自豪、恐懼和羞恥等感受的關聯性進行評分。這份發表在《環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的報告指出,整體來說,當人們生活在離赤道較遠的多雨國家時,就越可能把黃色與愉快情緒連結。

 

  研究團隊只觀察了黃色的數據,並分析了其他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晴天的時間、日照的時間與降雨量。研究團隊的論文表明,人們將黃色與愉快情緒連結的兩個最佳預測指標為年降雨量,以及居住地離赤道的距離。

 

圖表顏色越深,人們就越可能把黃色與愉快情緒連結。灰色為未參與調查的區域。

 

  一個人生活在離赤道越遠的地方,就越有可能喜歡明亮的色彩:例如在埃及,認為黃色與愉快關聯的比例只有5.7%;而在寒冷的芬蘭,這個比例為87.7%;在氣候溫和的美國,比例落在60%至70%之間。

 

  研究團隊還檢視了人們對黃色的看法是否會隨著季節變化而改變,例如某個國家的人是否在冬天比在夏天更喜愛黃色。研究發現,人們對色彩的看法一整年都是相對穩定的,即使天氣有所變化,他們對黃色與愉快關聯的看法也差不多。

 

 

原文出處: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