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颶風那樣搖滾:〈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

吉他手Rudolf Schenker和主唱Klaus Meine。攝:Tony Barnard。

 

  當德國樂團Scorpions逐步在世界舞台打開知名度時,他們已經玩團將近20年了。經過多年努力,1982年的專輯《Blackout》終於把吉他手魯道夫‧辛克(Rudolf Schenker)領軍的樂團推向80年代蓬勃發展的重金屬樂頂端,專輯裡的單曲〈No One Like You〉和〈Can’t Live Without You〉更成為美國搖滾電台不可或缺的曲目。當然,樂團知道必須趁著勢頭正旺繼續邁進,所以當他們開始製作下一張專輯時,魯道夫本能地意識到自己必須創作一首更具號召力的歌曲。

 

  他回憶說:「1982年的〈No One Like You〉是美國廣播電台播放次數最多的歌曲。從那時起,我們開始在美國的音樂祭第一次當頭號(headlining)演出,跟Iron Maiden和Girlschool等大團齊名,我們做得也很好。當時真的是順風順水,所以我在思考更宏大的計畫……接下來我應該寫出什麼?」

 

  在錄製《Blackout》的過程中一直存在許多問題,尤其是主唱克勞斯‧邁因(Klaus Meine)為處理嚴重的聲帶問題而暫時離團。但當樂團與長期配合的製作人迪特爾‧迪克斯(Dieter Dierks)開始在錄音室製作第九張專輯《Love At First Sting》時,艱困的處境顯然讓所有人都更團結,也把參與的每個人推往新的高度。魯道夫很快就有新的靈感,為樂團獻上在上次巡演剛開始時所寫的新歌:這首歌曲的旋律很有氣勢也琅琅上口,缺少的只有歌詞。

 

 

  魯道夫笑著說:「迪特爾清楚知道這首歌需要正確的歌詞,我也明白但我就是寫不出來!最後,我們為這首歌寫過九遍的歌詞,但每次迪特爾都說『不行!』或『這行不通!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接著我們把目光轉向鼓手赫曼‧瑞貝爾(Herman Rarebell),他是一個很愛用雙關和隱喻的人,沒多久這首歌的歌詞就出現了……『那個婊子很飢渴,她想抒發一下,所以我給了她幾英吋並餵飽她』。它很適合這首歌,夠性感、夠瘋狂也夠搖滾……就是感覺很對,你懂嗎?你必須記住當時是80年代!」

 

  現在看來,〈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的歌詞可能很政治不正確,但不可否認的是它巧妙結合了淫穢的性暗示與糜爛的巨星生活,使其在1984年2月剛發行時便立刻在全球引起轟動。

 

  魯道夫說:「當我們的經紀人第一次在現場聽見這首歌,他打電話跟我說:『這首歌肯定紅!』他的預測是正確的,我們開始發現這首歌的火紅程度。〈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經常在美國的廣播電台播出,並在全球排行榜上名列前20名。美國的女孩會走過來對我們說:『我們好愛你們!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突然間,你可以用一種不同的方式來聽這首歌,用一種不同的方式演奏它,這樣你就會明白這首歌的真正力量。」

 

  事後證明,〈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被公認是80年代的硬搖滾國歌之一,從它發行以來就一直是Scorpions現場演出的固定曲目,並且經常出現在電視節目、電影和廣告中,也更加鞏固Scorpions的國際大團地位,魯道夫說:「當音樂與歌詞完美地結合,就會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