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志》:啟蒙時代的入世預言

《森林志》是英國皇家學會的第一本著作物。

 

譯者|Mumu Dylan

 

  350年前,英國皇家學會在啟蒙運動核心之地倫敦成立不久,他們出版了第一本書。不過這本書並不是由羅伯特・波義耳(Robert Boyle)、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或其他十七世紀著名的實驗哲學前鋒所寫,而是由學會中另一名創始人所著,知名的公眾人物--約翰‧伊夫林(John Evelyn,1620–1706)。這本書的主題並不是講述解剖學、天文學、化學或光學,而是森林業。

 

  《森林志》是一本對森林培育學有貢獻的論文,同時也是不朽的經典,伊夫林在世時共發行四種版本,過世後又發行六個版本並持續增加直到1825年。這本著作持續在英語系國家的森林業論文中佔據主導地位,直到十九世紀,也多虧它有豐富的專業內容,至今仍受到森林學家的喜愛,同時也啟發加百列・赫默里(Gabriel Hemery)與莎拉・辛布萊特(Sarah Simblet)合著的新書《新森林志》(The New Sylva)。

 

  《森林志》一書回應英國皇家學會早期的大膽嘗試,當時皇家學會成立各種不同的委員會以便安排實驗和產出報告,其中一個針對英國皇家海軍擔憂國家森林範圍縮小而引發的木材短缺問題做出回應。

 

  伊夫林率先開始做這件事情,在1662年向學會提交文件,並在十八個月後印製成書。伊夫林在1662年2月16日的個人日記中—其中與他並肩進行這項事業的是歷史記載上重要的人物,同時也是同儕兼朋友的塞繆爾・皮普斯(Samuel Pepys)—寫道:「我提交由我撰寫的《森林志》給學會,次日他呈給吾皇查理二世,同時還有首席財政大臣和首席司法大臣。」

 

  《森林志》鼓舞全國的地主們種植更多的樹木和照顧他們的森林,這也有助於一個依賴著「木牆」作為戰略防禦設施的國家-也就是英國皇家海軍。這激發了英國地區對於植樹造林的極大興趣,無論是種植樹木在私人地產、城市街道上和官方花園。伊夫林還寫了許多有關倫敦霧霾 (Fumifugium, 1661)、沙拉(Acetaria, 1699)以及土壤 (A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of Earth, 1676)的文獻,並擔任掌璽委員和位在格林威治的英國皇家船員醫院司庫。但《森林志》和日記集則是他所留下最大的貢獻。

 

增添多樣性

 

  作為啟蒙運動的起源,十七世紀見證了可觀的植物發現和新世界及遠東地區的地理探索。例如德國博物學家恩格伯特‧凱慕夫爾(Engelbert Kaempfer)是首位描述在日本看到銀杏樹(Ginkgo biloba)的歐洲人。伊夫林提倡將新的物種移入英國,英國的生物多樣性已經只剩下六十種原生植物。正如他所寫的,「呼籲培植這些植物和樹木(尤其是能做為木材原料的),只要適合英格蘭氣候的話」是很重要的。(這一段及其他論述取自1776年修訂之《森林志》)

 

冬天的考索恩橡樹(The Cawthorne oak),出自約翰‧伊夫林1801年修訂之《森林志》

 

  伊夫林生長於一個靠火藥事業致富的家庭,他曾在牛津大學的別列爾學院接受教育,但從未畢業。原因是受到父親生病及英國內戰的傳言甚囂所阻礙。在這段空閒時期,伊夫林四處遊歷歐洲,1652年回到英國並對解剖學領域有顯著的興趣。值得注意的是,在目睹歐洲的各式莊園設計後,當時他已經對園藝有著濃厚的興趣,並廣泛的收集標本和外來的植物種子。

 

  在鄰近倫敦的賽斯法院,他引進歐洲式的風格改造花園,同時還結合了傳統英式風格。在同一個十年裡,伊夫林開始撰寫範圍廣闊的園藝論文《Elysium Britannicum》,這本花了他大半輩子的著作卻從未完成。主要原因是由於他園藝設計和植物學方面的實力,使他受邀帶領研究國家的森林狀況和維護。

 

  伊夫林的個人座右銘是「omnia explorate; meliora retinete」(探索一切;保持最佳),並且在撰寫《森林志》的過程中緊緊恪守這個野心。他詳細描述了樹種的「最佳功用以及最適合被栽種」項目,如住宅大多數以橡樹建造。而每艘海軍船艦需要以多達兩千顆橡樹建造,對於這種木材他指出:「雖然有些樹木更為堅硬,像是黃楊木、山茱萸、黑檀木和若干種印度樹木;但我們發現這些木材更易斷裂,並沒有具備足夠的條件來支撐極大的裝載和重量,同時也沒有比其他木材更為耐用。」分析完橡木後,他將梣樹、榆樹和松樹分配到最適合發揮的地方,將這些樹木用於造船、建築和日常生活中的工具。

 

  他談論到自然環境(空氣、土壤和水)、樹木育苗、森林管理、樹木疾病以及樹木和森林的文化意義。他詳盡介紹了如何收集種子、養育樹苗、剪枝(用牛糞往往能提高樹木切口的癒合)、優化木材利用。他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賴著古代哲人的智慧,如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結合現代和實際的育林實踐交由地主鄉紳執行,同時還包括許多藥用偏方(例如用梣樹治療牙痛,或是黃楊木治療花柳病),儘管他自己坦承「外行冒充內行我並不擅長,我只是以一個普通老百姓和純樸愛林者的身分發言。」

 

  伊夫林鼓勵土地擁有者種植更多的森林樹木,但是育林的成果很難立竿見影,結果是橡木以及原本用於打算造船的其他高功能性樹種,最終也被用於支撐其他產業,尤其是煤礦坑木。他也希冀當局允諾對英國森林的保護,但並不順利。直到十八世紀中葉,英國議會的一項法令才為森林提供正式的保護。即使造林和育林兩項作業持續進行,但英國森林的面積卻持續萎縮,在二十世紀初時更達到歷史新低的5%,這也催生了1919年成立的林業委員會,協調造林計劃,旨在生產木材作為國家戰略儲備。

 

《新森林志》於舊志問世350年後出版。

 

  就如許多森林保育人士,伊夫林的遠見和企圖心,在後世的迴響遠遠超越生前。社會最終體認到森林土壤在碳循環中的功用,也是世界上的森林應對氣候變化的要角,以及世界上森林保有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價值,當然還有樹木有助於人類身心健康的功效,而我們才剛剛開始意識到木材有著可做成再生原料的真正潛力。大量採用木材結構,三十層樓以上高的摩天樓,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奈米微晶纖維素由木漿製成(比鋼鐵材料更為堅強),被用來代替合成材料,例如製造汽車的塑料或是傳統用於防彈背心的抗衝擊材料。伊夫林種下了「木文化」的概念,但直到21世紀初才開花結果。

 

  如何平衡我們對自然界神奇材料的需求,保護地球不受人類工業破壞的需要,種植出能餵飽不斷增加的人口的糧食,並對抗全球貿易所導致的害蟲和病原體傳播問題,這些問題對人類提出一個巨大的挑戰。而《森林志》裡宜人的文章和實用的建議將會繼續啟發未來的350年。

 

 

本文為英國森林學家加布里爾‧赫默里(Gabriel Hemery)慶祝由約翰‧伊夫林(John Evelyn)對森林業撰寫的科學實踐論文滿350週年紀念。原始出處請見《Nature》。

 

書籍資訊

《森林志》(Sylva),又名《林木論,國王領地中木材的繁茂》(A Discourse of Forest-Trees, and the Propagation of Timber in His Majesties Dominions)-約翰‧伊夫林,166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