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的最後一天:甜美扶桑花

 

  店長Di走進來。她神采奕奕,哼著歌,一樣的招牌笑容。中午店裡客人很多,鬧哄哄的,她到後方在專屬的掛鉤位置放上她揹了三年的彩色小背包,再回到前檯,整理牆上密密麻麻的點菜單後,押了咖啡先試一下今天咖啡豆的味道,跟幾個熟客打聲招呼…

甜美扶桑花,照亮她之後的每一天。   

  從她的神情,看不出來今天是她最後一天上班。

 

  只是,她今天還沒跟店裡的其他夥伴講到話,就只是默默做著她的事情。夥伴們都了解,有默契地不特別與她交談。這個氣氛其實不尷尬,只是吧檯內的靜默和吧檯外的喧嘩有著明顯的對比。

 

  我忍不住了,趁空檔過去拍拍她的肩膀,跟她說,謝謝囉。語氣刻意有些調皮,因為怕太過嚴肅,怕感覺是種虛假的、公式化的道謝。

 

  她只回頭笑了笑。我相信她知道我在說甚麼。

 

  她知道我說的是,儘管,這幾年間,我們曾經有些爭論,關係曾經變得疏遠。而回想起來,都是為了些小事情,像是人手不足、支援不夠、薪水的問題、店的經營方向、菜單設計等等。儘管如此,她仍會負責任地扛起店長的角色,認真上班,服務客人,做每天應該做的事。雖然人手不足,但遇到夥伴突然不見人影,自己休假時仍跑來店裡幫忙。雖然薪水不符期待,但她做給客人的每一杯咖啡仍不馬虎。雖然在餐點的選擇上有不同的想法,但訓練夥伴時仍依照公司理念,教育每個新人…

 

  人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惡。不管時間長短,不管用甚麼形式,最後總會分開。尤其是服務業,人來人往,待上幾個月就算不錯,何況我們並肩作戰已經三年了。

 

  我只能這樣想。不說出來,但我內心是情緒激動的,尤其對於分開這件事情,因為回憶仍在,故事仍在,因為在那過往的時光中大家曾那麼地投入。

 

  從以前當上班族的幾次離職經驗,我深刻體認,就像是感情分手,過程中雙方充滿了情緒。

 

  店入夜後不久打烊,我跟Di一起收班。店裡面只有我和她。晚上客人寥寥無幾,我們安安靜靜地收拾。窸窣打掃,堆疊著桌椅,咖啡機放掉滾燙的蒸汽,我們擦拭剛洗完的咖啡杯。

 

  收拾完,我送她最喜歡的一款茶,店裡的「甜美扶桑花」,希望她就這樣永遠保持甜美笑容。

 

  Di也反覆在店裡走了好幾回,檢查、確認全部已收拾妥善。她揹起她的小背包,往門口走了幾步,想起甚麼又回頭,掏出店的大門鑰匙拿給我。

 

  「謝謝!」最後,我們擁抱。分開的這一刻,過去都似乎不重要了,不管愉快、不愉快的。

 

  而店裡,剩下尚未播完的爵士晚安曲、咖啡機散出的微弱蒸汽和剩下我一人,試著習慣「分離」這件事。

 

 

甜美扶桑花(Big Hibiscus):是店裡引進的知名美國Steven Smith Team Maker系列茶款之一。如同釀酒葡萄中的卡本內,這款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含有鮮紅多汁的甘甜木槿,加上沙士根、薑、與玫瑰花瓣,調配出明亮果酸、多汁香甜,以及如紅酒般的口感特質。

 

圖片credit:subsetsum@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