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愛》: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與她的真實科學

 

She sells seashells on the seashore
The shells she sells are seashells, I'm sure
So if she sells seashells on the seashore
Then I'm sure she sells seashore shells.

─以瑪麗安寧的的故事為啟發的繞口令─

 

《默愛》劇照。

 

  1809年,十歲的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Mary Anning)在英國萊姆里傑斯的多塞特海岸發現了大量侏羅紀化石。她的發現包括第一個完整的魚龍化石(雖然第一個偶然發現頭骨的是她哥哥,但安寧在次年花時間挖掘與保存化石的其餘部分)、第一個完整的蛇頸龍化石、保存完好、有前鞘與墨囊的箭石化石,以及第一個翼龍化石。

 

  她發現的化石受到當時的「明星」古生物學家——如威廉‧巴克蘭(William Buckland)和理查‧歐文(Richard Owen)——重視,他們以此辯論地球的年齡、滅絕理論和後來的演化理論。安寧於1847年去世,享年47歲,她對人類瞭解侏羅紀時期的海洋生物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2020年電影《默愛》(Ammonite)上映,這部電影根據瑪麗‧安寧的真人真事改編,並虛構了安寧與好朋友夏洛特‧默奇森(Charlotte Murchison)之間的愛情與情慾故事。自電影播出以後,安寧的真實性向備受爭論,對於把安寧描寫為女同性戀者,電影編劇兼導演法蘭西斯‧李(Francis Lee)也跳出來表明《默愛》並不是一部「傳記片」。

 

  儘管安寧終生未婚是真的,而且很可能像電影那樣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情,但同為女性古生物學家的凱特琳‧西米(Caitlin Syme)則好奇電影中其他科學與歷史細節是否準確。

 

瑪麗‧安寧畫像。

 

  《默愛》的故事始於1840年代,安寧在萊姆里傑斯海岸邊搜集化石,並與母親的生活在貧困之中,住在家裡開的「安寧化石與古玩店」後面。

 

  現實上,安寧在27歲時買下了這間店,並取名為「安寧化石庫」(Anning’s Fossil Depot)在店內販售化石。而在此之前,她與哥哥約瑟和母親莫莉在家門口販售化石。

 

  安寧和默奇森在現實中確實是很好的朋友,而且也是默奇森的地質學家丈夫羅德里克所介紹,但電影將默奇森描繪成一個年輕無助的憂鬱妻子,她其實是安寧的前輩,一位名副其實的地質學家。

 

  默奇森還有許多科學家朋友,包括瑪麗‧薩默維爾(Mary Somerville),第一個被稱為「科學家」(scientist)而非「科學人」(man of science)的女性。她與丈夫一起進行了多次地質實地考察,並且要求獲得在倫敦國王學院參與地質講座的權利。不幸的是,在講述一位主角安寧的故事時,電影只能削弱另一位女性科學家的細節與成就,現實中的默奇森是一名充滿熱情的地質學家。

 

當我們把《默愛》當成女同性戀浪漫電影探討情慾時,也無法忽略掉瑪麗‧安寧這位劃時代女性科學家的成就。

 

  安寧的一生——無論在電影還是現實——都在海岸邊搜集化石販售。在《默愛》中,安寧與化石搭檔討論並否定了對方的觀點,包括石灰岩(這種地區的化石相對較少)、方解石晶體與大量的菊石:這些都符合藍色石灰岩的地質特徵。她只有在檢查糞化石時才會停頓一下,這說明了安寧是第一個正確辨識所謂的「牛黃石」其實是糞便化石的人。

 

  電影還準確地描繪了多塞特海岸的自然景象,這裡無論是過去或現在山崩的情況都很常見,這表明搜集化石有受傷或死亡的風險。1833年,安寧在一次山崩中失去了她的狗,她寫信給默奇森說:「當我說到我那忠實老狗的死令我十分難過時,你或許會笑我。峭壁崩塌墜落在牠身上殺死了牠,就在頃刻之間,就在我的腳邊,我面臨同樣的命運只不過是一瞬間的事。」

 

Henry De la Beche根據瑪麗安寧的化石所繪製的圖片,這是世界上第一幅根據化石而推想出來的史前生物場景圖。

 

  儘管《默愛》為人們提供機會反思這位傑出女性科學家的真實故事,但凱特琳‧西米認為電影處理得有些沉重且節奏緩慢。當我們把《默愛》當成女同性戀浪漫電影探討情慾時,也無法忽略掉瑪麗‧安寧這位劃時代女性科學家的成就。

 

 

電影資訊

《默愛》(Ammonite)-Francis Lee,2020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