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的嬰孩遺體在法國出土,陪著一隻寵物幼犬

法國考古學家發現一具2000年前的嬰孩遺體,最令他們感到驚訝的是,陪葬品還包括一隻戴著銅製鈴鐺項圈的寵物狗。圖:Denis Gliksman/Inrap。

 

  法國考古學家發現一具2000年前的嬰孩遺體,墳墓裡有豐盛的食物和一些玩具,但最令他們感到驚訝的是,陪葬品還包括一隻戴著銅製鈴鐺項圈的寵物狗,推測是非常富裕的家庭才有辦法進行的埋葬儀式。

 

  這個古墓是在法國中部克萊蒙費朗機場進行挖掘時發現,考古學家推測這個嬰孩大約一歲,生於西元一世紀初的羅馬統治時期,他被埋葬在80公分長、被釘子釘好的木製棺材中,外面還有裝飾性的鐵製標籤。

 

  棺材放置在一個長2公尺寬1公尺的墓地,周圍有大約20件陪葬品,包括一些小型陶土花瓶和玻璃罐(裡面原本可能裝油與藥物)、半頭豬、三隻火腿和其他豬肉製品,以及兩隻無頭雞。

 

法國中部克萊蒙費朗機場的挖掘現場。圖:Denis Gliksman/Inrap。

 

  考古學家指出,他們還發現了一個用於連接裹屍布的裝飾性銅製別針,以及一個30公分長的鐵環連接在一根彎曲的金屬棒上,猜測很可能是一種玩具。陪葬的小狗被放在棺材外的死者腳邊,牠戴著一個青銅裝飾的項圈,上面還掛著一個小鈴鐺。

 

  參與考古挖掘的人表示,他們特別感動的是在墳墓裡發現一顆乳牙,這顆牙齒屬於一個年齡較大的孩子,很可能是嬰孩的哥哥或姐姐。

 

把狗跟兒童陪葬過去也有相關紀錄並非很稀奇的事情,但項圈和鈴鐺則不同以往。圖:Denis Gliksman/Inrap。

 

  當時在羅馬高盧(包括現在的法國、比利時和部分鄰國)的成人遺體通常會火化,但兒童則經常被埋在家族地產內,表明墓地附近原本有一幢相當大的別墅或莊園。

 

  法國國家預防考古研究所(INRAP)指出:「這名死者隨身攜帶的物品無論在數量還是品質上都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如此豐富的陶器和動物陪葬品,以及隨嬰孩埋進墳墓的私人物品,突顯出他的家族擁有的特殊地位。把狗跟兒童陪葬過去也有相關紀錄並非很稀奇的事情,但項圈和鈴鐺則不同以往。」

 

  根據報導,這是法國目前發現最古老也最重要的兒童墳墓。而最古老的墳墓據信可追溯至再往前幾十年羅馬征服高盧的時候,因為墓地裡有許多武器,表明死者生前可能是一名士兵。

 

通常這類型的墳墓只會發現一或兩個容器放在腳邊,但這裡大約有20個,還有很多陪葬的食品。圖:Denis Gliksman/Inrap。

 

  負責挖掘現場的勞倫斯‧勞蒂埃(Laurence Lautier)說:「這次的考古發現很不一樣,因為裡面有大量的容器和陪葬品。在這種類型的墓地中,我們通常只會發現一或兩個容器放置在腳邊,但這裡大約有20個,還有很多陪葬的食品。」

 

  她認為墳墓裡的陪葬品數量表明死者家族具有「一定的社會地位……顯然是非常富裕的家族」,因為容器裡還裝著「孩子會吃的食物和飲料」。

 

  這次挖掘面積超過3.5公頃,出土了從鐵器時代到古代與中世紀的各種古物,以及更近代的人工製品。考古學家目前正在檢測墳墓裡發現的容器,以確定容器裡本來裝的東西。

 

 

原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