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食是種罪:葡萄牙僧侶的體重羞辱之門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葡萄牙阿爾科巴薩修道院。

 

  葡萄牙阿爾科巴薩修道院(Mosteiro de Alcobaça)餐廳入口上方的碑文刻著:「省思一下,你們所吃的是百姓的罪孽。」顯然,住在阿爾科巴薩修道院的僧侶每天吃掉了很多食物。最終,七宗罪之一的貪食惡名重創了修道院形象。

 

  1178年,當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修道院開始建設時,健壯的體格象徵著興旺與健康;但到了18世紀,多餘的贅肉已經被認為是違背熙篤會僧侶立下的服從、節儉和貞潔誓言。

 

  修道院的食品儲藏室儲備充足,這都得歸功於修道院周遭肥沃的農田。18世紀旅行家威廉‧貝克福德(William Beckford)在遊覽阿爾科巴薩修道院的回憶中如此描述廚房:「一旁堆著大量的野味和鹿肉;另一旁堆著種類繁多的蔬菜水果。一長排爐子旁延伸出一排烤箱,爐子旁邊是比雪還白的麵粉堆、砂糖堆、以及裝著最純淨的油罐與大量糕點,許多世俗助手(lay brothers)和侍從擀著麵糰,將原料製作成上百種不同的形狀,他們一直歡快地唱著歌,彷彿玉米田裡的雲雀那樣。」

 

  後來,他有機會品嚐從廚房裡端出的一些菜肴,他寫道:「餐點不僅包括最優質的日常料理,還包括過季和遙遠國家珍奇的美味佳餚;精美的香腸、罐裝的七鰓鰻、巴西進口的奇怪食物,以及來自中國的奇特食物(可食用的鳥巢和鯊魚鰭),這些都是一個中國籍的世俗助手,按照澳門最新的烹調方式煮成。毫無疑問糕點和水果也不會缺席;他們在隔壁一間更寬敞、更豪華的房間裡等著我們享用,在那裡可以遠離食物和調味料的臭氣。」

 

200公分高,但只有32公分寬的「肥胖檢查門」。

 

  在隨後的旅行途中,貝克福德覲見了一位西班牙公主,公主問他:「你是怎麼從阿爾科巴薩修道院那群肥嘟嘟的胖和尚中脫身?我希望你沒有跟他們比賽吃東西。」

 

  或許正是這些流言蜚語讓修道院管理層決定做出改變,補救措施是打造一扇200公分高,但只有32公分寬的「肥胖檢查門」。據說,每個僧侶到餐廳都得經過這扇門才能領到自己的飯菜,而不能擠進去的僧侶只能怪自己倒楣。

 

  根據德國維基百科的條目指出,僧侶是每個月經過「肥胖檢查門」入口,而不是每天,因為這對那些特別貪吃的僧侶來說,可能是比較容易養成節制習慣的方式。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圖片credit:mbac@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