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下鍋的薯條鬼跟不願意通靈的靈媒:《通靈駕訓班》

 靈媒玫瑰封閉自己的能力,變成了駕訓班教練。

 

  當有靈能的熟女撞上妻管嚴的單親爸爸,他們要如何克服各自的弱點拯救無辜少女不被過氣歌手抓去獻祭給魔鬼拖到地獄輪暴後分屍?《通靈駕訓班》對性與暴力毫不遮掩,但也不會太過裸露,是讓人捧腹大笑的喜劇。搞笑中帶著溫馨,無釐頭中帶著嚴肅的人生問題,我們如何克服自己的弱點,不再逃避成為更好的自己?

 

  其實我一直想不通為何台灣不能有《通靈駕訓班》這種關於鬼的可愛的電影,我們一邊稱鬼「好兄弟」,一邊把鬼描繪得很可怕,蒼白的面容抹上黑色的眼圈,就算是好鬼也會先把人嚇得魂飛魄散。

 

  《通靈駕訓班》從鬼到角色到反派再到反派鬼都很可愛。麥可亞亨(Mike Ahern)與恩達勞曼(Enda Loughman)這對雙編導搭檔首度合作就橫掃歐陸四大奇幻影展,講述一個具有各種靈異事件的愛爾蘭小鎮發生一起獻祭事件。因為幼時害死父親而封閉自己靈力的駕訓班教練玫瑰,拒絕小鎮上不論死活的各種求救。當然這些死者或活人也沒有因為她拒絕幫助就消失,從樹枝到垃圾再到偽裝成路人的床單鬼,又或者是咬緊嘴不給丟的垃圾桶甚至是不願下鍋的薯條,對玫瑰而言,雖然無傷大雅卻又十分煩人。

 

偽裝成路人的床單鬼。

 

  因為這些都會讓玫瑰想起自己當年的失誤。

 

  另一方面,單親爸爸馬丁則終日活在妻子鬼魂的暴力統治下。雖然都是沒有惡意的妻子對他的愛的呈現,比如在櫃子上寫字,或者是各種提醒措施,卻常常讓搞不清楚太太要說什麼的馬丁鼻青臉腫,女兒也受不了死了還要管事的媽媽整日對爸爸施暴,逼爸爸找人來驅魔否則就要離家出走,害怕妻子騷擾但更怕女兒離開的馬丁只好向玫瑰求助。從未戀愛過的玫瑰對貼心的馬丁一見鍾情,不只開始跟蹤馬丁,對馬丁的愛慕也促使她決定面對自己逃避的天賦,把馬丁的女兒從被拖入地獄分屍的魔咒中解救出來。這需要她與馬丁共同合作,一邊將小鎮的鬼驅回冥界一邊蒐集祂們留下的「靈液」。

 

  電影不時會插入錄影帶畫面,無論是玫瑰父親以前錄下的鬼魂介紹指南或者是撒旦教作法過程,特殊的比例跟畫質都有種復古的感覺,影片裡一臉嚴肅講幹話的冷式幽默也能博取觀眾的笑聲。電影不時會出現各種知名恐怖片的梗,比如《大法師》或《魔鬼剋星》,也能讓人會心一笑。意外的本片在血腥殺戮部分也相當乾脆,在引起觀眾狂笑之餘有時也會突然來個驚悚的瞬間,比起自然力量,人的邪惡更甚。這呈現在反派溫特對人命的毫不在意,無論是作為受害者的獻祭處女或者妻子。

 

電影不時會出現各種知名恐怖片的梗。

 

  片中善良懦弱的馬丁與自大的溫特形成鮮明對比,溫特不願意接受自己過氣而且可能沒有更多才藝的事實,所以走歪路要靠獻祭處女再度成名。電影用馬丁與溫特各自與玫瑰上駕訓班的不同行為展現兩人性格的迥異,馬丁替兩人準備食物而且處處為玫瑰設想,然而溫特所有的準備卻都只為了自己,什麼樣的人吸引什麼樣的伴侶,善良的馬丁吸引善良的玫瑰,自私的溫特吸引自私的妻子,在先生辦人生大事時只想著自己叫的中國料理。

 

  看著妹妹都已經快臨盆自己卻還孑然一身,對自己超沒自信的靈媒玫瑰,不只要處理自己的感情課題,也要在抓鬼時處理各種男女課題。比如那種雞毛蒜皮的丟垃圾要丟哪的問題,老婆即使死了都無法對垃圾不分類的老公釋懷。面對死不離開的馬丁妻子,演員貝瑞沃德將馬丁被妻子附身的狀態詮釋得非常逼真也非常可愛,她多疑暴力,對玫瑰敵意重重,然而仍相當關心自己女兒的安全,且從不打擾女兒生活。電影後半也會揭露究竟這麼強悍的女人怎麼會死亡,而且居然還與善良懦弱不敢反抗妻子的馬丁有關。基於劇情需求有時貝瑞沃德還必須短時間不斷切換懦弱的馬丁與強悍的妻子,這種頻繁反差造成的笑果非凡。

 

  作為最終敵人,明明是象徵道德敗壞的魔鬼,卻對祭品到底是不是處女相當重視,讓人很想吐嘈。明明行的儀式是撒旦教儀式,但這魔鬼並非撒旦,而是隸屬索羅門王七十二魔神柱的「亞斯塔祿」。有趣的是它的形象其實在女與男之間跳躍,所以電影從頭到尾用一張床單蓋住,而不是露出可能不太精緻的CG全貌算是明智之舉,而電影度過最終危機的方式也非常有創意,將一夜情昇華成了解救性命的舉動,而且還是人─鬼─人的3P,是非常適合這部古怪又爆笑電影的危機解方。

 

 

 

電影資訊

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Mike AhernEnda Loughman,2021[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