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倒帶中》:婚姻的保存期限

《戀愛倒帶中》劇照。

 

  《戀愛倒帶中》原文為《212號房間》(Chambre 212)是一部魔幻的法國電影,而英文譯作「On a Magical Night」,原文跟英文似乎較保有魔幻的感覺。

 

  電影一開始就很清楚的敘述一個法律系教授瑪麗亞和學生外遇被丈夫李察發現,沒有灑狗血的大吵大鬧或是隱藏姦情──丈夫一說出口自己知情,教授立馬也沒否認,當晚就離家出走、搬到住家對面旅館的「212號房間」,魔幻的故事就發生在那個晚上的旅館房間內。

 

  瑪麗亞在房間裡見到25歲時與她結婚不久的李察,展開了一段探討中年婚姻關係的對話。那時的李察在身體及性格上都具有極大的魅力,兩人算是激情下結婚的,25歲的李察很無辜的問現在的瑪麗亞為什麼不再喜歡他?而「出軌」對瑪麗亞而言卻只是婚姻的必然現象。

 

  他們的婚姻已超過20年,瑪麗亞一再出軌只是這次才引爆。電影開頭讓觀眾知道瑪麗亞是一名法學教授,先生是身材已走樣也沒什麼魅力的家庭主夫,她在外面偷吃,回來吃先生準備的晚餐,一切家務皆由先生處理。

 

《戀愛倒帶中》劇照。

 

  當李察表達自己無意間發現妻子外遇,瑪麗亞絲毫不感到愧疚的表示:她以為這是兩個人的默契,先生「理應」也出軌過幾次,不然怎麼可能維持20年的婚姻?先生不可置信的回答:「我從來沒有想過對你不忠,一次都沒有。」

 

  在212號房裡的對話,透露李察出身資產階級家庭,從小就在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兩人曾經熱愛彼此的身體與靈魂,而現在已許久沒有發生性行為,但瑪麗亞看到25歲的李察很快就把持不住,一直追求年輕的肉體也是否意味著她從來沒有尊重兩人的婚姻?

 

  結婚後他漸漸不彈琴,也放棄自己的夢想,20年後成了片頭看到的在家裡負責家事,看似與法律系教授不相配的主夫。

 

  有段對話我印象很深刻,瑪麗亞問李察:「你後來為什麼不再演奏了?」李察回:「你不會想為一個功利主義的女人彈琴。」

 

  經過20幾年,身體不再具有吸引力,靈魂也可能不如以往美好,結婚時立下的誓言就能打破嗎?還是結婚時要承諾對方除了自然老態之外,不能讓自己的外型跟靈魂改變太多。不過又有多少人能夠控制自己保持初心?

 

《戀愛倒帶中》劇照。

 

  法律能制約婚姻嗎?

 

  原文使用《212號房間》是因為法國民法212條:「夫妻之間有相互尊重、忠誠、愛護及幫助的義務。」魔幻的那晚,房間內塞滿了年輕男人,都是曾經和瑪利亞出軌過的,象徵兩人的婚姻中一直不只是兩個人。

 

  影中還有另一段感情是年輕時的先生與他的初戀,也是婚前唯一情人的音樂學院鋼琴老師。兩人結婚前的鋼琴老師也突然出現在212號房間裡,後悔當初以為離開對彼此都好,沒想到自己深愛的男人一直被其妻子背叛,於是鋼琴老師也去找現在45歲的李察,但他守住了底線沒和老師發生肉體關係。

 

  這部電影是用一種魔幻的方式讓觀眾看到一對中年夫妻的感情曲折,但事實上他們對面的危機又是很現實的。先生從少年時期到結婚前只有一個愛人、相差近20歲的鋼琴教師,很執著的愛著對方,結婚後就只認定自己的妻子,連背叛她的意圖都沒有;而妻子似乎喜歡追求新鮮感,無法抗拒自己遇到的任何一個有魅力的年輕男人,並且把自己的出軌視為維持婚姻的必要行為。

 

  電影的結尾,隔天早晨她從旅館出門正好遇到剛從家裡出來的他,他要去買可頌,問她要不要吃早餐?她趕著要去上課拒絕了,他又輕輕的問:「那妳晚上回家嗎?」她回答:「應該吧,我晚上有空。」

 

  他用一句話接納一切,再度回到平時照顧妻子的先生。

 

  瑪利亞在212號房間遇到年輕的李察回想起兩人戀愛時的感受,但在現實中無法克制情慾的她是很難對感情專一的,或許這才是現實中的婚姻可能存在的形式?

 

 

電影資訊

《戀愛倒帶中》(Chambre 212)-Christophe Honoré,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