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至世界盡頭的噴射機:Jet樂團

Jet在2001年成立於澳洲墨爾本,由主唱兼節奏吉他手Nic Cester和鼓手Chris Cester兄弟檔,以及主奏吉他手Cameron Muncey和貝斯手Mark Wilson所組成。

 

文|Mumu Dylan  

 

I know we,

ain't got much to say,

before I let you get away, yea!

I said, are you gonna be my girl?

 

  2003年以單曲〈Are You Gonna Be My Girl?〉迅速竄紅的澳洲墨爾本樂團Jet,成功繼承如AC/DC、Air Supply、Bee Gees這些澳洲前輩的腳步,在搖滾世界裡迅速打開知名度。一個月後,樂團首張專輯《Get Born》正式發行並站上澳洲排行榜榜首,同時也在英美兩地榜上取得佳績(英國14名,美國26名),樂團前景備受看好。

 

 

  Jet在2001年成立於澳洲墨爾本,團員為主唱兼節奏吉他手Nic Cester和鼓手Chris Cester兄弟檔,以及主奏吉他手Cameron Muncey和貝斯手Mark Wilson這四個二十初頭的年輕小夥子組成。Nic和Chris兩人從小受到父親影響,大量聆聽六〇及七〇年代經典搖滾音樂,像是The Who、AC/DC、The Easybeats、Faces、The Loved Ones等樂團,而影響特別深刻的則屬The Rolling Stones和The Beatles這兩個傳奇樂團。不過根據主唱Nic Cester表示,澳洲樂團You Am I才是Jet發展音樂風格時影響最大的樂團。

 

  「《Hi Fi Way》這張專輯是我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專輯,我認為與我們同齡的吉他手,第一次在學校演出是彈奏You Am I的歌曲......這張唱片讓你意識到你可以成為一個澳洲樂團,你不必變成油漬搖滾樂團,你也沒必要受到美國樂團的影響。它改變了一切。」

 

  因此Jet不但以身為澳洲樂團為榮,在曲風方面更試圖做出具有復古概念的音樂作品,就如他們所說的:「我們想要找回六〇及七〇年代的音樂感動,找尋其音樂的根源,那也讓我們每一次表演都會翻玩貓王的〈That's Alright Mamma〉!」。

 

  2006年Jet推出第二張專輯《Shine On》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其中情感豐富的同名歌曲〈Shine On〉,是Cester兄弟獻給2004年因癌症逝世的父親,細膩且安慰人的歌詞也令人動容。2009年發行第三張專輯《Shaka Rock》,但並未受到普遍好評,唱片銷售也僅在澳洲取得普通銷量。

 

We will meet again one day

I will shine on

For everyone

 成團十年的Jet,留下了超過650萬張的銷售記錄、錯愕的樂迷和許許多多的音樂回憶。

 

  2012年3月26日,Jet在Facebook官方粉絲頁上無預警的宣布解散,令樂迷們震驚和心碎,當時的動態寫著:「傳達一個信息給我們的歌迷:經過多年來成功的歌曲創作、錄製專輯汗巡迴演出,我們謹宣布團員們將終止繼續做為同個團體。 跨越世界各地許多的酒吧、劇院、體育場和音樂祭,是歌迷成就了這個美好的故事給我們,我們非常感謝所有人。謝謝大家,晚安。」就這樣成團十年的Jet,留下了超過650萬張的銷售記錄、錯愕的樂迷和許許多多的音樂回憶。

 

  一個星期後,鼓手Chris Cester接受訪問時,也被問及關於樂團解散的事,他表示樂團約從2005或2006年開始就緩慢的崩解,只是團員們沒有去認真地談論這件事,而造成樂團關係緊張的正是當年一起創團的哥哥Nic Cester。我們都知道,一個樂團要持續運作十年、二十年或是像The Rolling Stones超過五十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世界上沒有永遠不散的樂團,只有永遠傳唱的音樂。

 

 

 圖片credit:Bandy SwagRok Pool

 

音樂資訊

Jet-Are You Gonna Be My Girl?

Jet-Look What You've Done

Jet-Shine 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