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前的一瞥:沙皇家族最後的舞會

1903年,沙皇家族最後的舞會。 

 

  1903年,俄羅斯最後一個王朝、也是統治時間最長的羅曼諾夫家族舉辦了一場奢華的化妝舞會。這是沙皇的最後一場盛宴,或許也是歐洲大陸「最後一次盛大的皇家舞會」。這場舞會正值羅曼諾夫王朝統治的290周年,在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14年前的聖彼德堡冬宮舉行。沙皇邀請到390名賓客參加為期兩天的舞會,他們身穿精心製作的17世紀波雅爾服飾,包括「38件來自莫斯科軍械庫的17世紀皇家物品」。

 

  《俄羅斯超越》(Russia Beyond)指出:「第一天的重點是宴會與跳舞,第二天則舉行了一場假面舞會。」一切都被記錄在一本相簿裡,羅曼諾夫家族聚集在冬宮劇院的台階拍照,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合影。

 

  在我們的想像中,隨著舊秩序瓦解,羅曼諾夫家族與貴族們似乎被宮殿外的紛亂所困擾(無論是在自己國家還是歐洲各地);又或者他們絲毫不在意,看起來就跟100多年前照片上那樣陰魂不散。

 

尼古拉二世與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皇后。

 

  俄羅斯藝術家克林賓姆(Klimbim)為這些老照片上色——他曾對二戰士兵與俄羅斯詩人和作家肖像做過類似加工——是否讓沙皇顯得不那麼陰森?彩色照片為蒼白的面孔賦予血色,為奢華的服裝與傢俱賦予質感。其中一些照片彷彿新藝術派的插圖或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等當代畫家的作品。

 

  安德列‧梅盧納斯(Andrei Maylunas)和謝爾蓋‧米羅年科(Sergei Mironenko)在書中援引亞歷山大‧米哈伊洛維奇大公(Alexander Mikhailovitch)的話:「這是俄羅斯帝國歷史上最後一次的盛大舞會。」大公還回憶說:「一個嶄新、充滿敵意的俄羅斯透過宮殿的巨大窗戶發出耀眼光芒……當我們跳舞時,工人們在外面罷工,遠東低懸著危險的烏雲。」在這場盛宴不久後,全球經濟危機標誌著俄羅斯帝國的終結,宮殿從此不再舉行舞會。

 

俄羅斯貴族吉娜‧尤蘇波娃(Zinaida Yusupov)。

 

  1904年,日俄戰爭開始,次年俄羅斯輸掉了戰爭。隨後,1905年第一次俄國革命進一步削弱了貴族權力,列寧後來把這場革命形容為1917年革命前的「大型彩排」。

 

  沒有人知道在這為期兩天的舞會中,沙皇、皇后、帝國繼承人,以及近400名貴族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他們身穿藝術家謝爾蓋‧索洛姆科(Sergey Solomko)特別設計的服裝(他從歷史學家的作品中汲取靈感,製作還原17世紀俄羅斯皇室的服飾),沉浸在帝國最後的舞會中。

 

  如果羅曼諾夫家族知道這個長達300年的王朝即將畫下句點,並將所有俄羅斯貴族一掃而空,他們至少已經下定決心要以最有尊嚴的方式面對結局;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曾經手握專制權力的家族會不惜一切代價地活在過去,無論未來的命運是什麼。

 

公主Olga Orlova。

 

1903年舞會合影。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