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人不在乎,30%的人厭惡我們:Black Country, New Road

英國搖滾樂團「Black Country, New Road」。圖:El Hardwick。

 

  薩克斯風手路易斯‧埃文斯(Lewis Evans)在談到樂團的首張專輯時說:「我本來以為最多能拿7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的作品。當你在Twitter看到人們評論時你會發現:只有20%的人真心喜歡,50%的人根本不在乎,30%的人打從心底厭惡。」

 

  儘管有這樣的統計數據,但英國搖滾樂團「Black Country, New Road」已經掀起一股旋風。他們的歌曲融合了後搖滾、克萊茲默、後龐克、爵士與藝術流行,被《Mojo》評為「英國最棒的新樂團」;《Quietus》則更加誇讚他們是全世界最棒的新樂團,已經遠遠超出埃文斯預測的7分。貝斯手泰勒‧海德(Tyler Hyde)說:「這種感覺很怪,我們只是七個要好的音樂夥伴一起做音樂。被大眾關注確實是一種榮譽,但我無法與這種感覺連結。」

 

  「Black Country, New Road」來自英國劍橋,於2018年成立,團員當時都還不到20歲,但迅速吸引到一批狂熱追隨者。他們先前的樂團「Nervous Conditions」在主唱被指控性侵後突然解散(雖然他事後道歉,但也表明這些指控「讓我充滿悲傷與恐懼,因為它們不符合我腦袋裡的記憶」),於是在沒有主唱的情況下重組,由吉他手以撒‧伍德(Isaac Wood)擔任主唱,他說:「當時的氣氛很緊張,大家的情緒也很糟糕。我們的處境艱難且脆弱不堪,但成立新樂團的意義相當重大。」

 

  海德也同意說:「我別無選擇只能與這些人繼續一起創作,無論在情感還是音樂上我都與他們緊密相連。」

 

 

  「Black Country, New Road」的首張專輯《For the First Time》由六首歌曲組成,涵蓋了團員稱之為「第一階段」時期的作品,因為他們已經開始邁向新的領域,伍德說:「我很高興它的問世,也很高興它能在未來的路途留下印記。」

 

  他們獨特的曲風組合讓人想起Slint、Tortoise和Robocobra Quartet等後搖滾樂團;事實上,人們經常把他們與Slint做比較,以至於伍德把這件事寫進自嘲的歌詞中,他形容自己的樂團是「世界上第二好的Slint致敬行為」,他說:「我不介意,如果你會聽我們的作品,你很可能也聽過Slint,我覺得拿自己開玩笑很有趣。」

 

  截然不同的曲風成為充滿活力與青春的音樂,埃文斯表示:「團員之間非常要好,所以我們從不會因為評論某個人的想法有點爛,而讓誰感到不舒服。對一些詞曲創作者來說,作品好像自己的孩子那樣很難接受批評,但這從來不是我們的理念。我們不斷在換歌,在一支七人組成的樂團裡,放手的能力非常重要。你不會想成為一個獨裁者,因為還有另外六個非常出色的音樂人,所以忽視他們的意見有何意義?這樣只會讓音樂變得更糟。如果全部由我來決定,我們的音樂一定爛透了。」

 

 

  每個團員都是才華橫溢的音樂人——其中三人受過正規古典音樂訓練——但由於重組過程很突然,伍德作為詞曲創作者和主唱始終有些混亂,他談到成立初期時說:「我曾經很害怕表演,我們的初衷很簡單:製作一些可以在糟糕的音響系統上放出來的音樂,因為我們需要它也能在一些小型場地演奏。我們的歌詞很隨興敘事流暢,只有一兩行是我內心想喊出來的聲音。這賦予我發牢騷的空間,但我總覺得有些事情是別人聽不到的。」

 

  伍德的歌詞——經常以刻薄與自嘲的口吻寫成——已經被修改過,早期的版本被視為失敗品;最早的兩首單曲也被重新編曲與錄製,他說:「要麼能改變歌曲,要麼我們從此不再演奏它們。」埃文斯補充說:「我們成長了很多,感覺就像一支嶄新的樂團。」

 

  談到樂團未來的發展時伍德表示:「我們常常開玩笑說要像Arcade Fire那樣,這個想法很有趣,但基本上我們寫出了一張聽起來很像他們的新專輯——非常直白的獨立音樂。不過天曉得,也許第三張專輯會出現魯特琴,只希望至少有20%的人會留下來繼續聆聽。」

 

 

原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