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並非只負責採集,考古發現負責捕捉大型動物的女性獵人存在

在更久遠以前的狩獵採集時代,性別分工從根本上是不同的樣貌——而且可能更公平。 

 

  歷史學家和科學家幾個世紀以來都認為,當早期人類群體尋找食物時,男性負責狩獵,而女性負責採集。然而,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發現一具九千年前的女性獵人墓葬,講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研究的第一作者、人類學助理教授蘭迪‧哈斯(Randy Haas)說:「對早期埋葬習俗的考古發現與分析推翻了長期以來的『男性獵人』假設。在近代的狩獵採集社會中,勞動實踐確實是高度性別化,這可能讓一些人以為,男女在薪資或職位等方面的歧視與不平等是『自然的』。但現在很清楚的是,在更久遠以前的狩獵採集時代,性別分工從根本上是不同的樣貌——而且可能更公平。」

 

  2018年,考古學家在秘魯的高海拔地區維拉瑪亞派特夏(Wilamaya Patjxa)發現了一處古老墓葬,裡面包含一個裝有尖頭器與處理動物的狩獵工具箱。研究人員表示,死後的陪葬物往往跟死者生前的生活息息相關。研究團隊的骨骼學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認為,這名獵人很可能是女性。沃森的性別推測後來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博士後研究員譚美‧布納塞拉(Tammy Buonasera)和兼任副教授格蘭登‧派克(Glendon Parker)進行的牙齒蛋白質分析證實。

 

維拉瑪亞派特夏女性獵人墓葬裡的狩獵工具箱。

 

  這個古老的女性獵人墓葬讓研究團隊不禁好奇,女性獵人在過去很普遍嗎?還是她是一個特例?透過研究北美與南美地區公佈的更新世末期與全新世初期的墓葬記錄,科學家從107個地點鑑定出429具遺體,其中有27個人與大型狩獵工具相關——包括11名女性和15名男性。科學家指出,這些樣本足以「證明女性參與早期大型動物狩獵活動的重要性,而不是微不足道的存在」。此外,分析還確定了維拉瑪亞派特夏的女性獵人是美洲目前最古老的獵人墓葬。

 

  研究指出,統計分析顯示在這些族群中,大約30%到50%的獵人為女性。這麼高的參與率與近代的狩獵採集者、甚至農業和資本主義社會形成了鮮明對比。在近代社會中,狩獵幾乎是男性限定的活動,女性的參與率很低,而且肯定低於30%。

 

  這項研究回答了有關人類社會性別分工的古老問題,同時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問題。研究團隊現在希望深入瞭解美洲狩獵採集族群的性別分工模式,以及在不同時間與地點的差異。

 

 

原文出處:UC Davi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