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的法國電影預測了21世紀的智慧型手機狂熱

1947年法國電影《電視:明日之眼》劇照。

 

  當我們看二十年前的電影會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改變,除了穿搭風格不同以外,電影裡的人似乎跟我們差不多,只是他們手上都沒有智慧型手機。今天的生活與不久前相比沒有太多變化,但多虧網路和智慧型手機,我們的感覺已經發生巨大轉變。

 

  過去大部分的文學作品和電影對未來的預測都失準了,但在70多年前法國導演J‧K‧雷蒙-米勒(J. K. Raymond-Millet)的電影《電視:明日之眼》(La télévision, œil de demain)似乎已經預見未來的樣貌。加拿大科幻小說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在推特貼了一段四分鐘的電影片段寫道:「這是科幻小說界一次極其準確的預測。」雖然吉布森一直被視為科幻小說界的預言家,但他也坦承自己對科技的預測並不精準,例如他在著名小說《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描述了21世紀的駭客在「公共電話亭」打電話的情節。

 

電影中長得跟智慧型手機類似的手持裝置。

 

  在現實的21世紀中,無論在火車、咖啡廳還是路上,人們總是盯著自己的手機螢幕,而在《電視:明日之眼》裡也是如此,演員們無時無刻帶著一台長得跟智慧型手機類似的手持裝置,汽車裡也有配備螢幕。當我們觀看電影時,可能會覺得這不過是又一次對未來做出的正確預測而已,但別忘了它是一部1947年拍攝的電影。

 

  《電視:明日之眼》是一部教育電影,它首先展示和講述了「電視」這個在當時還算新潮的科技是如何運作的,然後繼續想像它可能被怎麼應用滲透到現代社會。它不僅提到「公共場所的微型電視設備」,還包括「透過視訊電話進行的專業會議」、「配備電視螢幕的汽車」和「透過電視宣傳商品的商店」。

 

  此外,我們還看到「小型手持可攜式裝置取代了報紙,播放著『資訊廣播、政治評論、時裝表演或體育新聞』,旅行社的電視取代了紙本目錄,並邀請潛在客戶『看電視』造訪度假勝地」。電影也提到科技帶來隱私外洩的隱憂,例如一名忘記關掉手機鏡頭的年輕女子走出淋浴間,就這樣在視訊電話中全裸出鏡,這是許多大膽的科技預言家不會也不曾提及的預測。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