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重,就會離速度更遠:《超時空甩尾》

《超時空甩尾》劇照。

 

  《超時空甩尾》無疑是為大銀幕而生的作品,耗時七年全程手繪十萬張,只為給觀眾102分鐘的獨特體驗。這樣的體驗是純粹的烈火焚身,誓要燃盡空氣中最後一滴水份,機器在咆嘯、駕駛在吼叫、觀眾在高潮,不分性別國家種族,沒有政治險惡陰謀,唯一有的只是單純對速度的崇敬。

 

  《超時空甩尾》的劇情可以說是極其簡單,話說在遙遠的銀河系……不,是遙遠的未來,科技已經發達到進入平庸無奇的太空時代,汽車也好船也好都可以在空中悠悠飛行,然而卻有群人仍然著迷於重力與輪子相互摩擦衝撞的「野蠻」競賽。透過人群不斷的重複蠕動(因為本片全程手繪大家就別計較幾個動作的重複了),本片主角登場在我們面前,那不是作為人類的主角JP,而是一台台快到把人吹飛的金屬怪獸。雖然本片元素豐富,從科學到魔法,從海鮮到蜥蜴,從人類到外星人,從機器人到合成人,各種族齊聚一堂,然而無論他們坐在怎樣的機器內,用著怎樣的武器掃射對手,將對手以怎樣的方式消滅在賽道上,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成為第一個到達紅線的人。

 

  他們是瘋子,而主角JP則是瘋子中的瘋子,因為他不只是沒魔法也沒科學的人類之軀,與賽車融合這種事他當然也幹不到,最重要的是他的黃金戰車上一把武器都沒有裝載。之所以沒有武器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發了弘願,有不在賽車中傷害別人以免玷污賽車的聖母心,而是因為他嫌裝武器會讓車輛變重。

 

  變重,就會離速度更遠。

  好一個簡單粗暴的理由。

 

《超時空甩尾》劇照。

 

  然而這卻不能解釋他身上仍然有些與速度悖反的元素,比如他的飛機頭造型就不利於競速,他的技師兼經紀人也讓他無法拿下第一而必須輸掉。當他看見某個作為對手的綠髮女孩,透過他的回憶觀眾也知道原來看似一頭栽進賽車的他當年也曾遠離賽車,在賽道外當個看人出糗而不下場跑的看客,完全忘記自己當年看著全身金閃閃的人類車手瀟灑出場而憧憬不已的初心。

 

  於是在這個極其簡單的故事下,我們依舊能看到人性的複雜,一個追求速度完全不在乎快到流鼻血的瘋狂車手,卻有這麼多讓他必須慢下來的事物。對於技師朋友讓他替黑道打假賽輸掉比賽的要求,他完全照辦,只因他認為自己虧欠當年為了自己車子而欠黑道債的技師朋友,而他心中也總是掛念著當年叫他別再看熱鬧的女孩,直到她再次出現兩人於賽場重逢。

 

《超時空甩尾》劇照。

 

  這使得他完全有別於片中後來登場的,作為他強力對手的另一個將全身奉獻給賽車,與賽車合為一體的車手。作為頭號敵人,他如同他的同族一樣,作為JP的反派卻毫不下流,事實上片中作為反派半機器人帝國的憤怒完全於理有據,因為車手們的比賽未經他們同意就要在他們軍事秘密基地舉行,但追殺車手們的他們仍然是值得尊敬的敵人,因為當他們的祕密兵器失控他們也背下責任,如同JP的頭號敵人強大而不傲慢。

 

  本片令人全程感動,因為當年居然有人搞了一個這麼簡單的劇本,來講一件這麼簡單的關於賽車的作品,而要達到這樣的簡單卻毫不簡單。如同在這麼粗暴的運動故事下,有這麼溫柔的人性糾葛,更重要的是它提醒我們,有那麼一個狀態,人與人的對決可以如此崇高的昇華彼此而無關道德。

 

 

電影資訊

《超時空甩尾》(Redline)-小池健,200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